2010年3月27日

從阿凡達想到(2)

從阿凡達想到的二三、四五事(2)


(請勿把我寫的有關AVATAR的任何東西, 當成是甚麼"解密"資訊; 因為我是刻意不去查核"官方"資料, 想先以自己的想法來推想的。因此極有可能我寫的將跟 "真正的答案" 完全是兩回事。)


片中並沒有多說"前事"; 假如是另一個導演去說《阿凡達》的故事, 幾乎必定會在片首至少十分鐘裡面或簡或詳去說明地球的發展如何、人類的太空探索、如何、何時發現潘朵拉星...。於是我們只好以一位標準科幻迷的眼光, 去自己推敲出電影暗示給大家的背景訊息。

每個觀眾都會知道/認為Navi人是美洲原居民(印第安人)的象徵。不過我覺得遠不至此。基本上 "類印第安人Navi" 應該只屬潘朵拉星上的其中一支, 而整顆星球上的其他Navi人, 相信不一定同樣以印第安人作原型。這裡出現了第一個不查官網就未能解開的疑問 : 究竟 "Navi" 是泛指這顆星球上的這個類似人類的 "物種Species" 還是單指主角片中所遇的這一支原居民部族。

但這並非我打算馬上研究的事情。我想研究的是另一個問題 : 就是Navi人的"來源"。

首先我提出一個我自己的設想 : Navi人, 有可能並不是潘朵拉星上的原生物種。我明知道拍出這部《阿凡達》的占士金馬倫, 應該是絕不會有這樣的設想的 --- 我知道自己的這個大膽猜想, 99.9%是錯誤的。可是同時是因為電影中出現過的、非常非常重要的兩幕場景, 令我產生這樣的猜想。因而不要說想「證實」, 即使是想「證偽」, 我也需要記憶起幾乎整套電影中所出現過的訊息, 明示及暗示的。

這兩幕非常重要的場景, 就是Navi族人分別給垂死的Grace以及主角Jake進行過的兩次「移魂大法」。

進行「移魂大法」需要在某些特別的Hotspot上進行, 並且需要族人的協力加持。片中使用的那個祖樹平台, 看來並不一定是唯一的, 可能只不過是較適合的其中一個/種場所, 作為一個更快更容易接入祖樹網絡的Switching Hubs或者Access Point。

我認為片中那個作Hubs用途的平台, 可能並不是"特定"的場合, 理由是當時"張韶涵公主"整族人都早已遷離原本定居的地方。假如這是一個"指定"進行移魂儀式的唯一地點, 那就顯得有點問題。相信其實只要是大地上任何一個祖樹的"根"比較集中的地點, 都可以作為進行儀式的Hubs地點。

由電影中段, 男女主角結合前的那一段可以知道, Navi人死後的靈魂 (* "靈魂"只是個通俗的說法, 電影中所採用的原意不一定就是指靈魂, 至少可能跟我們東方人普遍理解的「靈魂」有出入。有關這點可以在後面談一談。) 將會被Upload到祖樹的"氣根儲存區"中。

(* BTW, 在這裡我至少可以提供兩個概念相近的科幻作品給各位Fans參考, 偏偏這兩套作品都是日本漫畫、而偏偏這兩套日漫的風格卻又同時傾向美式。首先必定是 星野之宣[冬之聲], 原住民會在臨死前, 用冰柱以"錄音"型式把自己整個精神(人格)保存下來留給後代們。而且無獨有偶的, 這部作品裡面的"原住民"並非該星球的原生物種。第二就是 寺澤武一[哥布拉] --- 相信大家很熟悉這套作品。)

在這裡我又要分支開來說說第二個問題, 就是有關Navi人對"死亡"的處理方式。在片中可以看到對死亡的族人, 採取非常典型的土葬, 而電影並沒有任何暗示過在土葬之前, 有沒有進行過把靈魂Upload到祖樹系統的儀式; 因此我們暫且相信Navi人的靈魂, 是會在分解時, 經由泥土裡面零碎地Upload回祖樹。而且我有理由相信, 這種標準土葬方式所upload的將不是完整的靈魂、而且upload速度必定非常緩慢 (相比起進行「移魂大法」時直接把靈魂載體放到根部組織密集的Hubs上)。

其實我得提出, 作為科幻迷, 我對《阿凡達》中對死亡的Navi人的處理有點不滿, 同時電影又Omit掉"出生"這回事 (我估計是刻意的, "出生"場景應該被刻意放到第二集)。因為我認為, Navi人的死亡跟出生, 應該有點特別的處理方式, 還應該稍稍明確一點去暗示死後靈魂的自動Upload。


(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