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從阿凡達想到(5)

從阿凡達想到的二三、四五事(5)


片中我們知道, Grace以前曾經在張韶涵公主的部落裡面辦過兒童英語班, 當時張韶涵也是學生之一。同時在哈利路亞山上有一個Outpost, 在學校中止後Outpost被丟空。

我忘記了片中有沒有說明過, 當年為甚麼中止了辦學。但即使在忘記這點的情況下, 我還有另一條線索, 可以給我推斷出中間的時間。就是Jake、Jake的哥哥跟另外那位AVATAR操控員Norm。

我估計Grace要中止哈利路亞山那邊的項目(項目包括學校), 是要回到基地這邊的營地去進行新項目 (* 就是Jake首次進入AVATAR時, 情不自禁衝出實驗室去跑的那個營地)。而Grace為了進行這項目, 才需要更多的人員跟操控員, 也就是Jake的哥哥跟Norm。而這裡花了多久呢?

片首裡知道, 太空船航行到潘朵拉星至少花了五年 (片中表述的是"冬眠"了五年, 但航行的時間有機會超過五年, 因為有可能是太空船飛出了一定距離/日數後才開始進入冬眠。這點在在不同的科幻作品設定下有不同的表述) 。而原本的「第一適格者」, Jake的哥哥受訓後卻不幸去世, 並沒有談及他花了多長時間訓練; 但線索是Norm向Grace表示「花了5年學習Navi語」, 可以判斷, 雖然不知道Jake哥哥共花多久, 但Norm則為了潘朵拉的任務而花了10年(因為不可能一面冬眠一面學習)。

但這當中有個陷阱, 就是Norm為任務花10年, 不代表Grace也在潘朵拉白等了10年; 因為Norm有可能是本身正在攻讀Navi語, 在學習期間或者修畢後才接下Grace的任務。因此說到底, Grace從關閉學校, 到Jake、Norm上班的時間, 是 5 - 10 年這個範圍。肯定不會低於5年, 但應該不會超過10年。

當我們(觀眾)跟隨Grace一併回到哈利路亞山上的舊Outpost, Jake在櫃上看到了以前英語班的照片, 裡面有Grace跟非常少女的公主。很難準確從外觀上判斷Navi人的年齡, 但單憑我的 *主觀感覺* , 照片裡面的公主跟當時的公主, 兩者的年齡差距, 基本符合 5-10 年這個範圍。具體地說, 照片上的公主, 相對人類年齡 10-14 歲都是可以接受的; 而當時的成年公主, 相對人類年齡 18-22 左右。由於兩組數字的 "差距範圍" 大致相同, 因此我有理由判斷, Navi人的生物年齡、成長速度跟人類大致相等。


OK. 假如接納Navi人的生物年齡跟人類差不多, 那樣Navi人的歷史有多久?


(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