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從阿凡達想到(6)

從阿凡達想到的二三、四五事(6)


(* 經網友提醒, 我也記起了; 片中有提及過公主的部落是有名稱的。意即 "Navi" 是泛指該藍色類人生物, 而不是部族名稱。)


上一次最後提到Navi人的歷史有多久, 本來是因為在看電影的時候, 總隱約覺得有點線索可以追溯到這個歷史有多遙遠的。但是現在仔細推敲, 卻站不住腳。我宣佈失敗, 無法單憑電影內容推敲得出, 可是卻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有關的線索。

前提 : Navi人的生長周期跟人類相當。(論據見前文#5)

- 公主的不知道曾曾曾祖父曾是「終影騎士」。
- 「終影騎士」自「始樂時期」起, 只出現過五位(不包括Jake)。

這裡面最主要的信息, 就是所謂「始樂時期」。

可以相信, Navi人口中的「始樂時期」大約類似聖經中的伊甸園時期 (噢! 但是事實上整個潘朵拉本身就已經像是個巨大伊甸園了)。本來我打算在這個「始樂時期」上大做文章, 但發現其餘能找到的相關信息接近零, 我無法找到可以用以推算這個時期, 存在於多久以前的其他信息。

- 第二顆聖樹(被磁力風暴保護、銀白色那個祖樹資料庫)外圍的那個巨大的石頭遺跡。

這個巨大的圓拱型石頭遺跡, 是全片最先使我懷疑Navi人來源的線索。第一次出現的時候匆匆而過, 我曾有短時間懷疑過這"拱門"究竟是不是巨大的樹木, 受著異常的重力/磁場影響而出現的產物。但很快就明確了, 這是一個典型的「巨石遺跡」。它跟磁力風暴的存在, 明顯是為了保護資料庫 (為甚麼不是哈利路亞山? 這是個簡單的先後次序問題, 因為是有了異常的力場, 才導致哈利路亞浮游山的產生)。

哈利路亞山是個副產品, 而不是原因。

由巨石拱門的外觀及現況, 絕對可以肯定拱門的年份久遠得難以置信 --- 好像是廢話但請聽下去。首先是目前的Navi人當然沒有建做拱門的能力 --- 當然你硬要說只要巫師組織一兩百個村民"連線", 吟唱幾句咒語就能呼喚巨石 --- 我也無你辦法。

石拱門不是Navi人建造的。而以我們所見的Navi人, 也不是個會刻意破壞遺跡的民族 --- 他們不是中國人。石拱門是受自然侵蝕跟破損漸漸變成目前模樣的。而另一方面我個人認為有證據證明潘朵拉這顆如伊甸園一般的星球, 自然災害肯定遠遠比地球少。論據就是「祖樹資料庫」的本身。建做石拱門的目的就是因為資料庫, 而事實上我們看到歲月攸攸下, 資料庫能維持得很好, 最重要的是其位置並不像有巨大的差異(仍然在拱門的附近不遠)。由於石拱門是不會移動的硬地標, 假如潘朵拉星的自然災害多、氣候變化巨大的話, 資料庫要不早消失了, 要不就已在環境改變下生長、代謝而漸漸遠離拱門的位置。

(這個論據假如弄不好, 就會變成基督教會常用的「循環論證」--- 即以石拱門來證明資料庫、又以資料庫來證明石拱門。因此我需要寫得較多, 以免誤解。)

而巨石拱門究竟花了多少年來腐朽到這個程度? 我以地球上的東西來作類比, 讓大家有個概念。雅典的巨石建築損壞程度也很大, 但那主要是人為戰亂做成; 而石拱門我們無法知道是不是曾受過戰亂所破壞; 我個人傾向"沒有", 證據是無論石拱門附近、以及片中所見過的幾個Navi部落聚居點, 都沒有呈現過任何其餘時顯的人工遺跡跟廢墟。石拱門就像是個獨立存在的建築物。

我們熟悉的金字塔, 其建造年代從我小時候所聽到的, 一直在增長著; 到我近幾年所看到的說法, 已超過一萬年。而旁邊的獅身人面像年代比金字塔要更遙遠。但看上去, 獅身人面像大概比巨石拱門更完整。

無論如何, 這個對巨石拱門的"考證"已到此為止, 因為片中相關的信息不夠多, 並沒有我初時以為的多。即使我能說服大家, 它的存在比我們的獅身人面像更久遠, 那也沒太大的意義。本來, "假如"能推論出石拱門的年期, 那就能大致上對Navi人進行斷代。因為建造石拱門的, 只會是...

1) 上一代Navi人。
2) 把Navi人帶來的種族。
3) 把Navi人改做的種族。
4) 片中並未出現的、可能存在於潘朵拉星上其他地區的, 「文明」程度較高的Navi人、甚至「國家」。

* 注意第四點, 絕大部份觀眾都把續集的焦點, 放在「地球大反擊」上。當然, 這種想法是正常的。但假如真的認為Navi人是拿美洲人作投射原型的話, 那大概將來會面對潘朵拉星上的「瑪雅」或者「白人」也屬可以預見的可能性。

(對, 「地球人」本就已經是「白人」的象徵, 但潘朵拉星上, 原來也都有土生的高文明國家, 也屬於合理範圍。)


(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