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我究竟是不是ACG迷?

我究竟是不是ACG迷?

忽然發現, 作為一名「70後」, 到底我算不算是香港的標準AC迷? 說AC ("Animation"、"Comic") 而不是常用的ACG(加上"Game")是因為現在不想說G, 因為一說G的話我會沒完沒了。

其實不應該寫「忽然發現」了; 因為事實上我自己反覆問了許多年。而答案是"NO" --- 假如在香港, ACG是要考試的話, 又假如這個考試的標準是香港人自己定的話, 那我非但絕不會合格, 甚至有沒有"參加考試"的資格也有點懷疑。

先說漫畫。表面上似乎我必定是個漫畫迷, 這是近乎「不證自明」的事情了。但假如有一天, 有另一位70's要跑來跟我進行「考核」的話, 那很大機會, 我會被港仔們評為「冇乜點睇漫畫的笨忍」。因為拿起名單來「核對」, 其實很多「名著」我都沒看過的......所謂「看過」, 指有認真地讀過該作品50%集數以上。另外, 排名不分先後。這裡的「名著」主要指一般港仔們"主流"的、到了普遍拿來用作「參照物」的那些名著......

其實我沒看過《聖鬥士星矢》。
我沒看過《足球小將》。
沒看過《男兒當入樽》。
沒看過《相聚一刻》《亂馬1/2》、或其他高橋留美子的名作。
沒看過基本上所有的安達充。<--這種"少年情懷"即使我14歲時看都覺得噁心
《浪客劍心》看過大約一半多一點點。
沒看過《強殖裝甲》。<--看過幾集,太少年向
沒看過《五星物語》。<--看不到一集便投降ed

比較「近代」的更加...

《火影忍者》
《龍狼傳》 <--即使前期已廢到無朋友,不明白為甚麼可以如此知名
《蒼天航路》 <--算不算近代作品?
還有一大票二三線的、不知道當不當成「名著」的作品。

更更更主要、我自己不說, 沒甚麼人相信的 : 其實我就連《龍珠》都並沒有看過!!!!

對一位「正常的」香港ACG迷來說, 大概已經把我視為不看漫畫的怪胎悶旦了。

值得一提的是70's、80's港仔們習俗上當作神咁拜的「池上遼一 + 小池一夫(通常係佢啦)」組合。我估計看的勉強、多半不足50%。因為我由始至終都覺得, 這對組合所"生產"的作品, 就整個作品而言往往水準偏低, 只是港仔們偏偏"習慣地"把池上遼一作品捧到上天。

池上遼一的人像確實"精美", 慬此而已、再無其他; 除了每部作品的早期, 以及部份「噱頭性」的畫面外, 他的人像以外的畫面質素之低之拿西之求其, 足教人目定口呆。

而小池一夫呢, 相當奇怪。他跟別人合作的很多作品水平都很高, 但偏偏獨獨唯是跟「最佳拍檔」池上遼一, 此兩人合作的作品卻都基本上、可能接近全部, 都是100%爛尾的垃圾。這些垃圾並不只是由於後來「爛尾」而垃圾, 很多甚至是在極早期已經聞得到濃厚的垃圾味...。拿他們最為人熟悉的《淚眼煞星》來談吧, 除了最最最開頭的兩三期確實稱得上佳作外, 往後的整部漫畫根本on9到想笑、低B到核爆, 我會視為Cult書。不過坦白說, 這套Cult到笑爆咀的「神作」, 確實有種奇怪的魅力, 你會一直期待, 它究竟還可以玩到點撚樣、還可以有幾痴鳩線。

(其實以港仔的習俗和風氣, 單是我「聲討」池上遼一, 已足以使我被放逐出「漫畫迷」之列了。他們會認為不懂"欣賞"池上大師即是不懂漫畫、"冇品味"; 等如香港那些"自稱"電影迷的傻人最喜歡說周星星的電影"有深度"、"有Taste"云云, 批評周星星就是唔識貨的罪人一樣。)

*** *** *** *** *** ***

港漫本「不應」討論, 不過也求其說幾句。港漫基本上不看, 中學時期痴書看過一部份前期《中華英雄》。《龍虎門》從不看。但我很喜歡《刀劍笑》, 真金白銀買書的, 一直到第二代江湖的中後期才受不住Cut書。

對, 不怕說, 並且我勇於承認 : 我是劉定堅fans。

有些少意想不到, 反而瑞新的江湖書我真心覺得很不錯。牛佬那些就不要拿出來說了, 土得掉渣。

*** *** *** *** *** ***

輪到Animation。其實在這方面就連我自己也不認為自己是個卡通迷。坦白說這在70's兒童來說比較算是異數。這樣說的理由是, 單拿70's跟80's來說, 70's兒童的選擇更少, 因此按常理而言「看卡通」應該佔著遠比豐盛的80年代更大得多的比重。但是我確實不能算是卡通迷。

我實在不算是卡通迷。其實70年代播放的那一大票, 給後來80's視為上古神器的那一大批戰隊、機械人卡通, 當年我並不算很"迷", 電視有播過的, 大部份都看過, 但大部份都已近毫無記憶, 往往只留下一個半個畫面。我並沒有出現過那種放學要趕回家看卡通的想法(其實有的,後面會提到), 當然也不抗拒, 時間ok的也會看, 但很多時候看到中途就跑去玩或者看漫畫了。我的意思是, 卡通我也喜歡看, 但吸引力絕及不上其他兒童興趣。

我要在這裡以一種接近懺悔的心情, 告訴各位(尤其一些玩具迷朋友們)一件事實; 這個事實甚至以前不敢說出口。第一代高達, Gundam, 無線改作《太空戰士》而不是機動戰士的那套, 我是屬於有幸親眼看著首播的那一代、聽王愛明唱「全憑那勇氣...」的那一個「始樂時代」。但其實這套《太空戰士》卡通也並沒有太吸引我, 事實上除了前頭幾集, 往後的幾乎都沒怎樣"坐定定"看! 所以很多朋友會發現, 我的「Gundam知識」其實貧乏到可憐!

甚至即使我這個到了「不證自明」階段的叮噹迷, 都沒有怎樣看過叮噹的卡通; 相信大家會大概明白為甚麼我說自己根本不是卡通迷。

唯一例外是《超時空要塞》。我自己也說不出到底是甚麼原因, 超時空要塞似乎是唯一令我有如所有其他"卡通迷"一樣, 會集集追、放學趕回家的卡通。倒是後來, 大人大姐反而瘋狂迷上《EVA》, 那段時期精神上活得像個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