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對Terminator系列的猜想(1)

對Terminator系列的猜想 (1)


動筆寫這個題目, 是有點內心爭鬥的; 因為就在下筆之際, 就發現我的點子裡面某個非常重要的、我本來當成「超必」的其中一個, 卻根根本本就是目前已經「半公開」了的一個點子。我唯有先行宣告, 本文將只是我自己個人對《Terminator》系列的再創作、想像、甚至Kuso

遠在《Terminator Salvation》(T4)上映前, 全世界的fans們都知道未來的4-6將是一部全新的三部曲。而事實上, 跟《Star Wars》一樣, 幾乎所有fans都知道在新的三部曲中, 最後一集(T6)的結尾將會是哪一場 : 當然就是反抗軍攻進了Skynet的基地核心, 發現了時光機然後把 Kyle Reese 送回1984。本來, 這應該是在原先敲定的T3中出現的。(假如真是跟隨原來的設定, 那Terminator必是更完美的科幻三部曲。)

在此我聲明 : 雖然我絕對算是fans, 但我從沒有看過電視版《Sarah Connor Chronicles》, 因此我所寫的一切, 都是不考慮SCC、當作SCC從未存在的情況下而寫。另一方面, 如同之前有關《AVATAR》的文章一樣, 我所寫的基本上都是在只考慮目前4集電影作品, 所提供的線索而作。因此必定有很多地方, 會跟官方的資料不相同。重申一下, 就是作為fans, 我當然並非"從來"都沒有看過官方資料; 但是我自從T3上映以後就沒有再看過, 因此很大機會, 會出現一些對fans來說不應該出現的常識性錯誤; 不過我暫時容許自己有出現這類錯誤的機會, 原因跟AVATAR相同 : 有一些樂趣是每個科幻迷都會有的。假如看完發現原來官方老早已把一切都寫得清清楚楚了, 那反倒是一種掃興; 反正官方資料一直都在, 我在「自我陶醉」之後才讀官方資料, 也不會有甚麼問題。

雖然我沒有看過(比較新近的)官方資料, 但我的一些科幻迷朋友們可是全都看過。因此部份框架訊息, 我也無可避免已經知道, 例如T5很大可能會是一個Reboot, 等等。而在下面, 我會在需要時清楚宣告, 哪一些資料是我已經知道了的官方訊息。

首先在這裡, 我得說說我對整個Terminator系列, 其世界觀的一些框架設定的想像。這些框架將影響整個系列劇情的合理性, 所以必定優先於任何其他疑問, 先行提出。


  • A) 《Terminator》系列中的時空模型, 採用的不是平行宇宙, 而是較為古典派的單線時空。但並非保守「宿命論」(在「宿命時空論」裡面, 你在過去裡面所作的一切, 都不會改變未來); 即籍由時光機回到過去所作的改變, 都會影響並改變未來。事實上過去數集的故事已經明確地說明這一點, 例如「審判日」的日期就已經改變過。
  • B) 經由前後數次「回到過去」的情節, 整個Terminator劇情是一個開放性迴圈, 可以被解譯為擁有數條不同的Timeline, 這是比較容易被一般人所理解的。(對, 我知道, 外國的Terminator fans是採用這種不同Timeline的模式去說明劇情; 不過我聲明 : 我沒有去看過詳細內容。)


我嘗試用這方式來作出我對數集劇情的表述。Terminator劇情是一個開放性迴圈, 每一次回到過去後, 事實上都直接改變了未來。以下所寫的, 是我自己的理解; 每個Timeline並非單純列出每集電影的內容, 而是加上所引致的後果:


原始Timeline 0: (我估計鬼佬fans們不會有這樣一條timeline)
(1984-)
Sarah Connor跟男友(或其他人)生下John Connor, 生活正常。
1997年Judgment Day。
X年後已成為人類反抗軍的John Connor, 在大約2027年攻陷Skynet發現時光機。
Kyle Reese回到過去拯救Sarah Connor。
為了防止再有任何人或機器回到過去, 反抗軍炸毀時光機。
(注意: Kyle Reese聲稱他是自願而來, 而不是John Connor派遣他來的。)


《* 註 : 後面幾條Timeline暫時刪除。原因是寫著寫著, 我發現要清楚描述這幾條線之間的因果關係並不容易, 為免成為笑話, 我得待遲些整理好後再貼。沒錯, 其實所有事情都是看過電影的觀眾們都知道的, 可是它們之間的因果迴圈比想像中複雜。》


《* 另外, 本來打算在這裡, 跟大家分享一些, 我對Terminator這個系列裡面的一些不滿及疑惑。但現在有了新的想法, 嘗試把我的這些疑問, 放到故事裡面, 並且嘗試想辦法解決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