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T5: Apocalypse 後記

Terminator 5: Apocalypse 後記


Terminator 5: Apocalypse 索引頁
T5:Apocalypse (1)
T5:Apocalypse (2)
T5:Apocalypse (3)
T5:Apocalypse (4)
T5:Apocalypse (5)
T5:Apocalypse (6)
T5:Apocalypse (7)
T5:Apocalypse (8)
T5:Apocalypse (9)
T5:Apocalypse (10)
T5:Apocalypse (11)
T5:Apocalypse (12)


要續寫Terminator本身並不是甚麼難事, 問題是很多點子已經被官方公佈了, 變得如果要在那個框架底下繼續寫下去, 要花上比原本更多的功夫。

舉例, 有人說官方提過(* 並不代表新一集T5必定會是這樣)說新的一集將會是整個故事的Reboot, 而由John Connor親自回去。非常老實說, 我自己本來就有很類似的點子, 不過不同的是我絕不會把這一件事放在T5裡面; 而會把它安排到T6, 讓新的三部曲跟老三部曲型成一個完整的迴圈來作呼應。而這便是我的《Terminator 5: Apocalypse》的做法。

把Skynet派送回去1984年的, 從阿諾改為一個以Kyle Reese為外型藍本的「人」是因為我覺得這樣更能使整個迴圈加入更多變數; 另外加入John Connor也一併回到1984, 使最後迴圈變成一個雙線模式, 也比較符合近年的電影做法。

要說續寫Terminator最大的難處, 必定是時光機的本身。其實單說《The Terminator》第一集, 它以科幻作品來說, 是難得的基本無Bug的電影作品。假如《The Terminator》只得一集而不是系列, 那就完全無問題。問題是它成為系列的話, 當初在第一集裡埋下的一個「炸彈」將會做成往後任何一個編劇的惡夢。

這個惡夢就是《The Terminator》裡面對時光機的設定。假如只看一集, 你不會看出有任何問題; 但它當初為了「方便」而作出一個其實非常反傳統的設定 : 它的時光機能讓生物安全通過、但就不讓死物通過。細心想一想, 這是跟幾乎所有近現代的科技發展歷程都相斥的, 因為幾乎一切新的科技在其發展過程裡面, 永遠都是對死物的應用容易、對生物的應用困難。而T1的這個設定, 令任何一位編劇都要頭大。像大獲好評的T2, 以及後來的T3一樣, 均是「借d二, 唔覺唔覺」地索性不再提這件事, 而單以「裸體」來給觀眾做成暗示。絕大部份觀眾因此不會想到「T-1000跟T-X根本不是肉體」這個事實。

不過在認真重看T2時, 讓我發現了當年占士金馬倫對此明顯是有想法的; 他清楚知道這個問題存在。因此他很聰明地, 作出一個完全不礙眼的「留白」, 讓將來的編劇們可以彌補這個問題。我給大家十秒的時間去想想這個「留白」是甚麼---


(倒數十秒...)


這個聰明的「留白」是, 不像阿諾的T-800, 他並沒有直接把T-1000出現的鏡頭顯示給觀眾看到。而我在創作時, 也是利用金馬倫留給編劇們的這點空白, 才想到怎樣把時光機的這個「不合科幻作品常理」的設定給合理化。


另一件事就是, 為此我順帶融入了我一直以來的一個想法 : 就是我不認為T-X真的比T-1000先進多少。因此在我的故事裡面, T-X本就是跟T-1000開發時期差不多的姐妹作品; T-X甚至可能是比T-1000還要略低的型號, 只是它犧牲了完全變型的特性以增加強度(T-1000的其中一個弱點就是強度不足)。因此在我眼中, T-X能靠微機器做的事情, T-1000同樣能做(用微機器直接改變機器/晶片裡的程序或數據等等)。


把Terminator故事加入宗教原素, 並非玩野, 而是這本來就是Terminator的傳統 - "Judgment Day"不就已經是個最好的說明了嗎。本來我打算「玩」更多宗教icon進去, 後來沒這個功夫了, 因為單單把原定的故事寫出來, 就已經遠遠遠遠超出我自己的預計字數。

我原本是估計大概寫個四、五千字左右, 後來發現愈寫愈多, 到最後有近萬八字之數。可以看到有很多地方我已經完全用「直描」而不以小說式寫出來了。

在故事裡面,「玩」了許多對部份喜歡科幻、奇幻、神秘的朋友來說屬於耳熟能詳的「典故」, 例如「費城實驗」、「John Titor」等等。對於不了解這些事情的網友來說, 他們在看我的故事的時候, 是可能會一頭霧水。不過我認為如果我在提到這些東西的時候, 又跑去copy & paste數千字來「說明」這些東西, 那是非常「港式核突」、非常肉酸又樣衰的事情 (所以, 那些會覺得周星星執導的電影「很有深度」的那些人士, 我估計他們不可能會喜歡我寫的故事)。我覺得, 我是預期看我的故事的網友們, 是不會對這類典故覺得「陌生」的那一群。就算真是沒聽說過, 也可以馬上善用網絡來作出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