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掉那媽! 頂硬上!」

「掉那媽! 頂硬上!」


(* 有關 「掉哪媽Tee」, 請看這裡)
http://blade-master-hk.blogspot.com/2010/08/tee-project.html


想不到因為金句「掉那媽! 頂硬上!」, 袁崇煥大將軍的知名度, 近日突然在長期認為「歷史=無記劇集」的港厘社會中爆升。初頭感到這樣實在有點哭笑不得, 細想下去又覺得也算是件好事, 至少讓港厘們多認識袁大將軍, 沒甚麼壞處。


袁大將軍當天並沒有敗給相對強大的滿州軍, 想不到數百年後, 滿清政權覆滅、漢人重新當家作主, 卻又由一個「後清」邪惡政權把持。騎著馬、背著弓箭的女真並未能消滅袁將軍, 反而數百年後主要由漢人自己組成的後清, 卻不費一兵一卒不流一滴血, 就連袁將軍的一句說話都要毀滅掉。

袁大將軍當天為了悍衛國土、國民而戰, 卻未能得到當權者的信任、得到的「獎賞」, 是崇禎賜給他的凌遲(「殺千刀」也)。他為了北京的安全而拚命奮戰, 但愚昧的北京市民卻只道女真人是他所引來、受當權者的欺騙而指罵他為「漢奸」、生吞他的血肉。跟這樣子類似的現象, 到今時今日也還存在, 不過, 例子我現在就不舉了。

......因為, 我不希望那真是變成現實。雖然, 那些北京市民那愚昧的思想和咀臉, 我發現自己竟然能夠看得很真切。

......各位應該也看得很真切。


∞∞∞∞∞∞∞∞∞∞∞∞∞∞∞∞∞∞∞∞∞

袁崇煥為了抵抗「外敵」, 修築起堅固的防線; 但殺他的、罵他的卻是他拚命保護的「自己人」。結果在他死後不久, 這些「外敵」被扭轉變成「自己人」。

袁將軍的悲劇, 只要出現過一次也嫌太多。可是愚昧、反智、偏偏卻自以為很理性、看透世情的咀臉, 即使過了數百年, 卻依舊在華人社會裡比比皆是。

但即使是這樣, 這個社會裡面仍然有這樣的人們, 在忍受著自以為理性者那無日無之的指罵及嘲諷下, 依然繼續呼喊著袁崇煥當天的口號 :

「掉那媽! 頂硬上!」

∞∞∞∞∞∞∞∞∞∞∞∞∞∞∞∞∞∞∞∞∞


(以下這一段文字, 我曾經說過無數次; 看見覺得"熟口熟面"的朋友, 忍耐一下。反正你看到標題就已經知道我是一定會說的。)

想多點了解袁崇煥大將軍, 比較好的切入點, 是以下兩篇文章 : 方舟子的《功到雄奇即罪名》、跟金庸的《袁崇煥評傳》。其中方舟子的文章較短、也較易"入口"; 袁崇煥評傳當然更深入及詳盡, 但洋洋數萬字, 絕大部份港厘們根本不會看。港厘們早已"進化"到連看《壹本便利》也嫌多字, 只會看裡面的圖片、頂多看看圖片旁邊的Caption!

功到雄奇即罪名 -方舟子


袁崇煥評傳 -金庸  1  2  3



我本人在去年(2009)曾在旅程中刻意跑到北京及遼寧, 因為「袁崇煥」就是我其中一個主題。當中包括北京的袁崇煥墓及祠, 還有「寧遠大捷」中, 保存原好的寧遠城(興城), 及「寧錦防線」中的錦州城(錦州市, 不過錦州市基本上毫無收獲)。

《鐵血忠魂: 尋找袁崇煥》 1-10
http://blade-master-hk.blogspot.com/2009/08/1.html
全文共10篇, 可打開目錄裡的2009年: 8月和9月 來瀏覽。畢竟我相信不會有多少香港人, 真的會跑到那裡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