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掉哪媽 頂硬上] Tee Project

[掉哪媽 頂硬上] Tee Project


由起意, 到真正收貨, 前後共花11日, 首批 [掉哪媽 頂硬上] Tee已到手。


最初一直沒有自行印製這件Tee的念頭, 因為廣州7‧25江南西活動前, 廣州網友們已印製好一批, 並準備在當天活動中送出; 結果不幸地在活動開始前就已經被廣州公安全數充公。當時現場打聽到說, 接下來仍會有人繼續印製的(很勇敢!), 但是回香港後就一直再無相關消息(即使有, 都被和諧了)。

我決定不再坐在電腦前呆等。坐言起行, 沒人做, 我自己動手做。把這個想法發佈出去, 結果有興趣的朋友其實也只有那兩三個。基本上整個設計理念(嗯...假如這叫「有」的話)都是只得我自己弄, 因此暫勿要求很好的設計水平。

(圖 : 設計大綱)

比較容易做標題Tee的方式當然是橫排; 但考慮到這次這個主題的特性, 決定正面使用正式的中式直排, 配以毛筆字型(本來想真的找人拿毛筆寫出來, 但當然難找這樣的人, 並且這樣做也存在技術問題)。刻意把「頂硬上」稍推低一些, 以便更容易看到兩句是從右至左(現代人已太習慣從左至右去看文字了, 包括我自己)。中間的袁崇煥印章比較馬虎, 但將就著, 縮小後也並不太難看。下方的英文譯文, 我並不採用大家現在經常看到的譯法 (Fuck his mom, hit the hard!), 自己改為 "Fuck their mom, hit them hard!"。背面橫排的標語則使用較現代感的超明體。

實際印出來, A4圖案放到T恤上就顯得太細小了; 不過穿上身之後問題不大。

這次找的是深圳的作坊, 原因當然是成本的問題, 因為比我在香港找得到的幾家都要便宜一半以上。計算下來, 索性拿來「搏一鋪」也未嘗不行。在深圳印製, 當然遠較在香港印製要多許多問題跟隱憂。主要是: (1) 敏感時刻, 這批Tee會不會順利通過大陸海關? (2) 成本如此便宜, 質量會不會很差? 直到貨物到手, (1)的問題自不存在; (2)質量方面也沒甚麼問題, 尚算滿意。再印的話必定寧願提高成本也要把圖案印得大些。

今次這批是「首版」, 主要是分發給我自己的一些朋友; 並且我也會嘗試轉贈給某些特別的人。餘下近二十多件, 本來是打算上網賣掉的; 但細心想想, 賣掉它們反正也不會賺錢, 收回那幾百元的意義也不大。倒不如安心地把整批都「豪」出去, 這錢反正也不多, 自問也還花得起; 這樣來得更有意義, 也花得高興!

事實上在香港, 目前只淨下高登還可以令我覺得「值得」跟那裡的人分享; 當然派送的對象也以高登仔為主。其他地方, 香討uwant之類弱智人士園地不說, 就算是某些所謂/自稱/自認為「很中產」、成員普遍比較年長, 比較「有學問有學識」的論壇, 我的評語仍是那句 : 「呸!」抱歉, 你曾經向我推介過的, 我記得; 但我不可能喜歡那裡那些「自以為年紀大/收入高, 所以好有見識」的標準「香港人」咀臉。

我寧願回去到處都是那些你們「睇唔起」的毒男、宅男們的高登裡去。

這批為數不多的首版, 我會優先預留給某幾位比較特別的巴打。這幾位巴打, 是過去我看到、留意到, 特別「尊敬」的人。當中包括例如去年(2009)領頭印製「VIIV」六四Tee的網友、製作V面具的網友、為抗爭而集資到實體報紙登廣告的網友、以及一些在對抗五毛們表現比較突出的網友。其實這樣做, 我有不少擔憂。最主要的擔憂是, 他們看到我的說話, 會害怕「被其他人覺得自己貪這些小便宜」而更加不作聲 --- 這是我最擔心的。因此我希望他們明白, 請把這件Tee視作一份心意、一面錦旗, 他們願意收, 我會非常高興。另外我也想以此來向其他巴打們表達一個信息 : 就是你以往所說的、所做的, 確實是會有人看到的、會有人記得的。

至於將來可能印製的第二批, 我會有其他想法和「玩法」; 但不會在這個時候公佈, 因為當中涉及的東西遠較「首版」要多。

(*** 歡迎提供任何設計上的意見、或是更佳的設計方案!!! 請直接email給我 : blademasterhk@g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