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碳六十之劍] 的三個版本

[碳六十之劍] 的三個版本


(後面有劇透)

最近一次偶然機會, 發現 [碳六十之劍] 這部書竟然又出"新版"了, 粗揭了一下然後馬上付款。即晚讀完, 然後趕在星期六撲出旺角, 找了幾間書店才成功買到其餘兩本。

其實這部書對我來說並不是新書; 而目前已出版共三本"新版"也並未完結。

有關這部書 --- 應該說我看這部書的故事, 要從十幾年前開始談起。

首先跟大家說說的是, 目前新出版的三本, 分別是「三之一」、「三之二 上」和「三之二 下」; 一般"正常"讀者, 可能根本不理解。 其實是因為, 《碳六十之劍》這本小說, 其實前後(包括這次)共出現過三次, 而且三次也基本上是不相同的故事。



※ ※ ※ ※ ※ ※ ※ ※ ※ ※ ※ ※ ※ ※ ※ ※

我第一次看《碳六十之劍》, 已經是十幾年前(具體時間已不可考了)。

在至少十幾年前(有可能接近二十年), 曾經出現過一本《男雜誌》。以今日的眼光看, 大概可以稱之為一本土砲的MAXIM或者HIM, 當然那時的印刷、製作可跟現在的MAXIM不能相比。這本雜誌只出現了一期。有關這本雜誌的其他地方我早已近乎忘得一乾二淨, 但最深印象就是它當時把一個"短篇"(?)科幻小說, 從頭到尾整個刊出了, 這是頗為"奇怪"的一種手法, 因為它為了把整個故事一次過刊出, 變得要使用非常非常小的字體跟排版去完成。後來, 幸好它當時是這樣做, 因為這本書只出了一期, 假如它沒在第一期裡面就完整地把整篇小說都刊出來的話, 則我也不可能完整地讀到這篇小說。

你應該想到了, 沒錯, 當時這本《男雜誌》上刊登的, 就是《碳六十之劍》的最初版本。

(所以, 其實我比後來絕大部份《碳劍》的讀者都要幸運, 因為我早就站到了高地上。我至少比他們早十年, 就已經知道《碳劍》的原始結局是怎樣子的。)

(因此, 在繼續看下去之前, 請務必記著一點 : 我是一個知道這個故事的「原始結局」的讀者。這點非常非常重要...)

要明白當我看時, 那是十多年前。這篇「科幻小說」給我的衝擊很大, 它也給了我相當大的影響。注意我的用字 : 你明白了, 至少在最初版本時, 這整個故事仍是偏向「科幻小說」多一點的。到後來逐漸向「武俠小說」傾斜, 那是後話。其實這本《男雜誌》同時也有其他著名作家的作品, 例如譚劍; 可是由於《碳六十之劍》相比起來更為明亮, 所以, 嗯... 我已記不清其他作家的作品是甚麼了。

《男雜誌》沒有再出版, 《碳六十之劍》作為一個"一期完"的"短篇"(??)科幻小說, 也沒有被單行化;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書本身早已不知放到哪裡了)



※ ※ ※ ※ ※ ※ ※ ※ ※ ※ ※ ※ ※ ※ ※ ※

到某一天(大約十年前), 我在書局看到一本叫《最強之刃》的小說, 它的副題正就是「碳六十之劍」! 我很緊張地拿起, 發現它就是我曾經看過的《碳六十之劍》。不過:
- 段落次序當然全變了。
- 在原來《碳劍》基礎上, 大量增插了新情節跟新人物(此處存疑)。
- 還有更怪的是, 原《碳劍》裡面的很多名詞, 例如武功招式等等, 都被"刻意地"改了名稱; 而且還要是刻意地改成了使人感覺可笑的名稱。

我拿起來看, 作者叫「武藏野」。我早就忘記了《男雜誌》刊登時的作者名字, 只是肯定當然不是「武藏野」。把這點跟上面第三點加在一起, 令我曾經有一點點懷疑這本書是某人「山寨」的; 但無論如何我也馬上乖乖付款, 因為我太喜歡這本小說。

這個版本屬於《碳六十之劍》的第二個版本。單行本只出了兩本:《最強之刃》《殺人戰術》, 但事實上它是一個三部曲; 可惜結果第三集大結局卻一直沒有出來。(目前這兩本書本身, 我已深深收了在大箱子中, 難以找出來查閱跟對照。以下所有提及之處全是我靠記憶而來的。)

(以下開始有劇透)

這個第二版, 雖然總共只看了三部曲中的三份之二, 但基本上可以肯定, 它整個骨架仍然是原始的《碳劍》故事, 只是大量豐富了內容(注意「大量」一詞)。例如說:

- 第二版(以下把此版本簡稱《碳劍二》)加入了大量「古裝」情節 (原始《碳劍》(以下簡稱為《碳劍一》)沒有直接描述古代的「古裝情節」片段)。
- (印象中)《碳劍一》好像完全沒有「李南水」的相關情節。(存疑)

雖然我早已知道它的路向(因為除了豐富了內容, 明顯地整個故事其實跟《碳劍一》相同), 但《碳劍二》把它變得劇力萬鈞, 我一直熱切地渴望看到它的第三集大結局, 但結果這願望在一年又一年的等待之下結果落空了。



※ ※ ※ ※ ※ ※ ※ ※ ※ ※ ※ ※ ※ ※ ※ ※

而現在, 我看到了《碳六十之劍》又再重新出版。



現在出版的, 是第三個版本的《碳劍》。但這次跟之前不同。首先就是周顯今次用回自己「周顯」名字來出版, 而最重要的是 : 跟《碳劍二》不同, 《碳劍三》幾乎是全新的一個新故事。雖然嚴格來說, 整個故事骨架, 仍然是從《碳劍一》所分出來的; 但《碳劍三》卻又再在《碳劍二》裡面, 再重新解構分拆, 到後面已經完全變成了一個新的故事了。

現在的《碳劍三》, 細想之下, 幾乎絕大部份場景已經跟《碳劍一》不再相同了 (不過部份核心構思仍然是承繼下來的, 例如「冬眠」的人復活, 會發生些甚麼問題); 倒是大部份的東西都是從《碳劍二》處繼承。不過像《碳劍二》裡面的古裝劇情, 就幾乎是完全的重寫, 接近完全不相同的情節。

《碳劍三 之一》可以視為一個完整的故事(相對之下)。在《碳劍二》開始出現的角色「李南水」竟然在《碳劍三 之一》成為第一主角(只在 三之一); 而且周顯實在寫得好, 給予了這個角色一個完美的結局!

《碳劍三 之二 上》整本三之二上, 都是「古裝情節」, 而且跟在《碳劍二》裡面的故事已完全不同了, 可以算是全新故事。
《碳劍三 之二 下》回到現代。我看過《碳劍一》, 所以我可以說這本「三之二 下」是全新故事。這本寫得非常「驚奇」, 而我看完, 卻又百感交集。

周顯目前自稱正在寫「三之三」, 即是《碳劍三》的大結局。求神拜佛, 周先生請你務必要出版呀! 我可不能再忍受這次看不到大結局了! (尤其是現在《碳劍三》已明顯跟《碳劍一》沒多大關係)



※ ※ ※ ※ ※ ※ ※ ※ ※ ※ ※ ※ ※ ※ ※ ※

以下是我這個近二十年前的《碳劍》讀者, 對《碳劍三》的意見和評語:

(重提一次 : 劇透!)

- 《碳劍三》裡面的武功描述, 已從以前《碳劍一 二》裡面的「Superhero系」大幅改成「近現實系」(雖然仍然很Super)。但個人仍然懷念著舊版裡面的那種「不需多解釋」的超級系武功動作場景。
- 看到《碳劍 三之二 下》, 終於拉上外星人了。相信對於90%的讀者都會看得很開心, 但我卻看得百感交集 (原因不太想說)。
- 《碳劍一》裡面的主角江小秋, 竟然還未出現(但肯定仍有這角色, 在三之一裡面曾經提到他的名字)。
- 「他」有兩個最大可能 : (1)江小秋 (2)得到長生不老的危驚天。
- 霍天殘, 在「三之一」和「三之二 下」裡面, 為甚麼變得像是兩個人?
- 不是太願意接受卓滅仇和霍無淚兩個人的性格設計。在《碳劍二》裡面(可能人物名字曾改過來, 但總之就是這兩個角色)他們兩個人可是最最最標準、最"原教旨"的「武俠小說男女主角」來的嘛。雖然現在《碳劍三》裡面, 這兩人遠比《碳劍二》立體十倍。
- (*嚴重劇透*, 建議跳過) 霍無淚的性取向有問題。他/她心底裡面是個女孩子, 對心儀的男人願意為他口交、也會願意給他X, 但是應該不會變成主動去X吧? 這一點, 我希望能找到進一步資料。
- 有關「三之二」裡面提及袁崇煥 : 我不清楚「周顯本人」對此的立場為何。但考慮到書中的卓滅仇和霍天殘都是明朝崇禎年的人, 因此他們也一如那時候的平民百姓一樣, 以為袁將軍真是私通辮子兵的漢奸, 這是說得通的。

(意見和評語, 會陸續追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