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碳六十之劍] 初代回憶

[碳六十之劍] 初代回憶

這次特別為大家回憶一下, 十多年前(可能有近二十年)《男雜誌》上的一期完科幻小說[碳六十之劍]

因為是第一代[碳六十之劍], 因此我將簡稱「碳劍一」, 以便跟後來成書出版的「碳劍二」跟最近出版的「碳劍三」作出區別。

由於我估計大部份碳劍讀者, 只看過碳劍二和碳劍三, 沒多少人有緣看過[碳劍一]。而另一方面《男雜誌》又早已煙消雲散, 相信也很難有人能找到。我自己的那一本當然亦無影無蹤, 因此[碳劍一]的一切, 只存在我記憶中。以下將把我記憶中的[碳劍一]跟後來的有特別分別的地方, 儘量記一記。

以下是嚴重的劇透 (* 雖然, 現在最新出版的[碳劍三]從「三之一」之後, 就已經明顯地跟以前的[碳劍一]沒甚麼關係) , 因此真是想知道的朋友, 請自行把以下文字反白。


※ ※ ※ ※ ※ ※ ※ ※ ※ ※ ※ ※ ※ ※ ※ ※

(沒有順序可言, 我記起甚麼就寫甚麼。)

最後警告 : 以下劇透, 反白才看到下述內文。

- [碳劍一]本質上是科幻小說, 科幻成份佔絕大部份, 因此當年也是視作科幻小說來刊登。或者也可以定位為「科俠小說」。(這是我自創的名詞; 相對的是「武幻小說」。)
- 相對之下, 現在的 [碳劍三] 就絕對演變成為「武幻小說」了。
- [碳劍一]裡面可以說完全沒有「古裝」情節。指的是沒有直接描寫古代時空的場景, 但是故事本身仍然跟明朝時期的事情相關。
- [碳劍一]裡面的真正主角, 是「江小秋」。此角色肯定在[碳劍三]也會出現, 因為「三之一」裡面提到過這名字。而以[碳劍三]目前的情節來看, 江小秋明顯地將被改成江神仙的後人。
- 「風見博三郎」這個現在只被匆匆提及的NPC, 在[碳劍一]裡面已經存在。當年也是閒角, 卻是重要的閒角, 而且當時是由江小秋帶出他來, 而不是現在的賀心瓏。
- 由於忘記了[碳劍一]和[碳劍二]裡面, 卓滅仇這個角色是否也是同樣叫「卓滅仇」, 因此我暫稱舊版裡面的這個角色做「卓大俠」。因為我唯一肯定的是同樣姓卓。
- 現在的霍無淚 --- 指的是「在卓大俠冬眠期, 照顧卓大俠軀體的女人」--- 忘記了以前叫甚麼名字, 容我單純地稱她為「女主角」(因為在碳劍一好像並沒有「李南水」, 而且肯定即使當時已經存在, 李南水也肯定只是個無相干的閒角) --- 在[碳劍一]裡面是個真正的女人, 而且是屬於卓大俠一邊的人。
- 由於[碳劍一]重心傾向科幻多許多, 因此女主角在這三百多年裡面如何照料卓大俠(的肉體), 在[碳劍一]裡面被描述得相當細緻。不明白為甚麼到[碳劍三]卻被輕輕帶過。又或者只是會留待「三之三大結局」時才再搬回來。
- [碳劍一]裡面, 是「女主角」在數十年前(Present day)收養江小秋, 並傳授他明朝的超級系武功。
- [碳劍一]裡面, 「碳六十之劍」幾乎要到結局前才出現, 而且並不是外星人的劍, 而是江小秋用現代科技靠「碳六十結晶球」鍛做(?)出來的。
- 「碳六十之劍」當時是一把看上去相當粗糙的劍(?), 跟現在[碳劍三]裡面那精光閃閃的模樣正正相反。而「碳六十結晶球」在[碳劍二]裡被改名做「暗黑大魔球」( :) ); 它在[碳劍一]裡有個很漂亮的名字但我想不起了。
- 我已忘記了[碳劍一]最後江小秋為甚麼要/會跟卓大俠對決。在[碳劍一]裡面好像根本沒有「霍天殘」或者可以對應的角色。印象中「霍天殘」應該到[碳劍二]才存在。
- 江跟卓兩人武功的終極奧義是相同的(因為江小秋的武功來自女主角), 叫「落日神劍式」還是「九日神劍式」, 很出色的名字。但是在[碳劍二]裡被改名做「太陽神劍」, 囧。「落日神劍式」的招式表現我就不能說了, 因為這屬於全書裡最最最終極的劇透, 我實在不忍心說出來。只能說, 一切因為只有「碳六十之劍」才能抵受得住「落日神劍式」。


※ ※ ※ ※ ※ ※ ※ ※ ※ ※ ※ ※ ※ ※ ※ ※

最後最後最後 : 周顯, 你不要死! 要死, 你也得先把「三之三」大結局出版了才可以死! 否則別怪我找霍無淚來招呼你。又及 : 假如你還留有[碳劍一]的原稿, 希望你能夠把其附於「三之三大結局」之後, 又或者用附錄小冊子型式, 就當作是給讀者的禮物, 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