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Facebook@2010

Facebook@2010

今天終於要說這個話題, 過去一直以來我都沒有談過。但最近發現原來很有必要「公開」說一些。此文標題寫著 @2010 是因為將來的想法、心態、還有「環境」可能跟現在完全不同, 故特此標明, 這是在2010年時的想法。

直到現在, 逍遙侯/神父也沒有Facebook。

此文乃嘗試說明, 令「我本人」選擇不去開FB的原因, 而並非要求、期望、說服、強逼你們去相信或接受「我本人」的想法。更不是企圖/打算改變你們對FB的態度及想法。------

------ 我說得夠清楚了?


沒有FB, 使我長期以來一直受著某些朋友的取笑。一直受著。我從來都沒有「反擊」或者甚麼的, 但現在我突然發現我一直選擇不去理會這些, 結果導致現在出現了/變成了一些非常、非常嚴重的 "issue"。

其實在非常早的時期, 我已曾經開過FB(比許多人還早), 然後就在add了大約10位朋友左右的時候想盡辦法關閉它。而目前出於技術性考慮, 我 *事實上* 擁有一個假account。 (這裡岔開話題說說「假account」。原來很多人連到底甚麼才是「假account」都不明白。很多人以為只要放個假名/假email那就是「假account」了。不過出於前面所說「不說服你們」的原因, 我不多說。)


為甚麼直到現在, 逍遙侯/神父也不去開個FB, 主要是以下這兩個原因:

1) 我發現我並不知道"Facebook"究竟是在做甚麼。
2) 我完全不信任 "facebook.com"。

以上這兩點, 本來是我在極早期就已經出現的, 怎知道轉眼數年下來, 雖然FB用戶已遍地開花, FB本身也改變了很多, 但我發現上述兩點還是沒有改變。

當你們看到第(1)點時, 可以盡情放聲大笑。不過等你笑完, 我也仍舊要告訴你:「是的, 事隔幾年, 現在任何13歲初中生都會有幾百個"朋友"了, 但我仍然不知道、不理解"Facebook"究竟是在做甚麼」。又是由於前面所說的原因, 所以我不多解釋。

而第(2)點, 如果你問我, 不信任它的甚麼? 我的回答是:「一切」。


建個FB不需要理由、但"不建"卻反而需要理由, 很多人會問你「為甚麼不開?」。在今時今日還沒有FB, 是一個需要犧牲的選擇。例如要長期被某些人取笑。又或者當認識新朋友時, 對方詢問你的FB時你必需要即時想出一個無懈可擊的解釋, 去解釋自己為甚麼沒有FB, 以令對方相信你是真的沒有FB、而不是有FB但不想給他。而即使這樣, 暫時我仍選擇去接受這些犧牲。


本文目的乃為了說明「我為甚麼不開FB」, 而並非「希望你也放棄FB」。我把原文中大部份可能被理解成「勸籲人不用FB」的字句都已刪去。

我相信我說得足夠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