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電影逍遙談2010回顧 (1)

電影逍遙談2010回顧 (1)


在年終寫一年的「回顧」絕對是一件非常極度老撚土的事, 不過很多情況下這是一種比較省事和方便的做法, 尤其像我這種慣於「短話長說」的能人, 一旦寫到有關自己喜歡的作品時便沒完沒了, 不要說嚇怕人, 就連我自己也嚇怕。

像《AVATAR阿凡達》, 回頭一看我竟然單是為這部電影便已寫了近九千字, 而可怕的是其實這九千字竟然還未包括我對電影內容本身的評論---全是寫從電影所引申出來的猜想, 而內容本身想討論的東西根本還未曾寫呢。

這年看的電影不少都是值得記上一筆的。當然不可能每部都寫上幾千字, 但今年七月左右開始玩twitter, 讓我這個慣於長篇大論的人也開始學習(應該說強逼)想辦法寫短文。事實上也有少數幾套電影我曾經在twitter發過「一句話影評」, 或者可以把這份電影回顧, 全用簡短的「微博體」解決。

(* 註: 我目前只有twitter而沒有任何中文的微博, 不過我喜歡用「微博」這個字眼去型容這種短文體。)


港產片

(很多只看了小部份或看了一半就看不下去、忍受不到的都不寫了)

《撕票風雲》 野心甚大但眼高手低。企圖使人「誤以為」厚重有質感, 卻一而再使人發笑搖頭; 此現象同《金錢帝國》幾近相同---啊, 原來又是王晶, 難怪、難怪。

《滅門》 雖然「羅守耀作品、隨時笑死人」, 但其實我一直幾受羅生拍動作場面的。德寶執笠後餓左呢種風味的80年代打鬥場面好多年(非諷刺)。滅門的打鬥場面即使以羅生水平而言亦屬失準, 但廖碧兒太給力, 建議佢考慮走大島由加利路線。

《蘇乞兒》 片廢就係理所當然喇, 動作場面居然毫不精彩才是意想不到。前後變左兩部份不知所謂、無端加周杰倫變3D呢d柒野我都廢事屌。但唔係冇野讚喎! 此片取景(實景)之佳是我激賞的, 而安志杰那身麟甲無論構思還是效果也很好, 不過不知道是否剽竊回來的。

《錦衣衛》 整體水平之低令我吃驚, 畢竟上次見龍卸甲時仍有可取。韓奴李仁港強姦古裝片不是首次只是這次實在太過份, 全片實跟錦衣衛或明朝『完全無關』, 不論外在皮相還是內在精神均屬鳩up。本片宜BT下載, 於冬日友聚火鍋時儘情恥笑, 這是本片唯一存在價值。

《72家租客》 咦又ok喎! 至少遠比黃百嗚式賀歲喜劇言之有物百倍, 大小主題之間拼合亦妥當。個人而言非常收貨, 如同伴合適, 買飛入場亦無囧意。另, 劉美君角色在《我不賣身》裡根本不是北姑呀!

《火龍》 「搞盡腦汁扮傲骨」其實全片頭70%都沒問題甚至可以講「很不錯」, 尤其火爆場面交足貨、有水平。只是到後面「懶醒」刻意跑入大坑「扮點題」, 即刻令人噴水噴飯噴薯片、其作狀裝B噁心足以叫人把前面積累的分數扣掉大半。給林導的:「警匪片就警匪片, 咪撚扮野啦仆街!」

《葉問2》 根本就是港版Rocky IV, 只差沒給葉問披上港旗或者高呼一句"Everybody can change"。不要誤會, 我是很喜歡本片的。假如上集的「留手」令你感到胸口發悶的話, 這集的暢快淋漓和盡情釋放應該可以令你痛快地吐出那口氣。告訴你, 煞科擂台那裡令我流了一身大汗, 我已經沒試過看電影感到「熱血」很多年了。反而魚欄那場「大打」比較行貨, 沒很大感覺。整體沒有第一集那麼經典, 但製作上、細節裡卻更加精品。

《飛砂風中轉》 非常驚喜, 胡鬧外衣底下的自嘲很到位, 玩得也很討好, 沒有越界到「討厭」的那條線去(最討厭的倒是Roadshow那個hardsell介紹)。不敢說「發人深省」這種屁話, 但卻比那類說教電影/說教導演(嗱嗱嗱我冇講邊個呀下)更能叫人多想一想。最搶鏡當然是余安安。

《打擂台》 本年港產片中最驚喜之一, 一群老牌打仔演員卻竟拍出清新感覺; 未睇前見人人講泰迪羅賓點好點好以為只係「比面」, 睇完拱手講句當之無愧實至名歸。唯是年輕一輩選角有問題, 黃又南無力, 歐陽靖無存在感。

《葉問前傳》 算是典型功夫片/武打片, 愛此道者自然好之。向來對邱導頗為欣賞, 但觀此片明顯他不擅拍武打片, 很多動作拍出來沒有力度, 尤其拿棍的時候; 而作為武打片, 鏡頭也不夠生動(試拿葉問2比較下就明白); 白白浪費了很多本應很有效果的出色動作設計。阿杜聲線語調要改, 好心唔好用黃奕啦, 葉準老師父出場太少, 廖碧兒繼續給力, 小師妹角色度身訂做。(PS:現實中"葉天賜"究竟發生過甚麼事?)

《鎗王之王》 劇本"骨架"本來很不錯, 但實際出來很囧。雖囧但並非一無是處, 前半來說很多很好的地方和對白, 但一到中間便整個塌下來了。其實第一集《鎗王》我也不覺得好, 但這集更差。除非本片從中間砍掉整套後半, 更高分。(令我想起08年Hancock)

《綫人》 腦海分不開《證人》和《綫人》邊套打邊套, 暫且保留不寫評語。不過兩套都相當不錯。

《劍雨》 本年華語片個人驚喜榜之首。其實這導演我向來討厭, 此人最喜歡把顯然只是剛剛知道, 自己也沒去消化的東西生吞活剝地「播放」出來以對觀眾顯示自己學識何其淵博, 之前《詭絲》已被噁心了一回, 這次則是神仙索。不過這沒影響我依然把此片列入本年個人非常喜愛的電影, 本片不能算是「大片」但肯定是相當出色的精品, 很多細節非常精彩和用心。王學圻比較適合做內力系的高手而不是使劍的; 更改過劇本致使劇情看似前後矛盾, 不過其實一點就明。

《狄仁傑》 非常噁心、徐克變了。此片是一部河蟹電影, 想不到徐老克也低頭, 拍攝歌頌政權、宣揚「若推翻暴政需要犧牲, 不如維護暴政吧」這樣子的混脹思想。去你媽的, 付錢入場的, 散場是否要高呼感謝國家感謝CCTV? 全片最可取的, 是李冰冰, 當然了。


(To be 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