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電影逍遙談2010回顧 (3)

電影逍遙談2010回顧 (3)


有人問我點解咁討厭周星馳。其實呢個話題我可以講好多, 呢度係咁易講兩句: 「周星馳」分兩個, 作為演員、和作為導演。我討厭既只係後者, 前者我基本上同大家同樣中意。

西片篇(2)


[Predators] 作為Predator Fans是失望的, 但又必需入場, 這是儀式。事前最期待的「日本刀 vs Predator」結果變成全片最主要的囧位和笑位, 真是很囧。可取之處跟可笑之處幾乎同樣地多, 但總結下來我仍給予正評。BTW很多觀眾不理解很多地方都是在向前作致敬的。

[Inception] 固然是好片、也是名符其實的大片, 但並沒有那些港仔們吹捧的神, 很多有問題的地方當你準備看第二次的時候就會馬上如潮水般湧出來。不過依然無損2010年度最佳好片之一。噫噫噫, 香港人不要太早灰心, 其實港片曾經也有可堪比擬的作品: 通俗一些的有《神探》、不通俗的是《再生號》。《再》片絕對比 [Inception] 更複雜, 而且說句坦白說話, 唔好話比人聽呀:「其實我係睇唔明《再生號》既…」

[Salt] 很多人嘲笑本片亂來, 但我要說其實我非常喜歡本片, 非常。因為我特別熱愛任何「大陰謀」類作品, 此片合晒河車! 但導演節奏擺位掌握可謂錯晒, 前2/3之急趕喉趕命, 但本應屬「煞科戲」之後竟然拖出足近1/3巨型尾巴, 還要完全難看扣分。戲院版本100%模仿、明抄《叛碟》玩法的結局, 連我對本片有愛也忍不住流露恥笑表情。最後: 下集可不可以不要再女扮男裝, ok?
(註: 我說我非常喜歡本片是真的, 我曾經準備特別為它寫一篇(或者多篇)文章的, 後來不了了之。不排除趕在任何續集消息出來之前寫回幾篇。)

[The Expendables] 跟某些電影一樣, 基本上入場看此片是屬「儀式」, 不看不行, 根本無論他拿出一個任何類型的電影我們都是會乖乖付錢入場。但事實上此片確實唔錯喎, 即使不是「儀式」也絕對值得觀看。但……米奇洛基做乜搞到咁撚樣?

[Machete] 很開心很歡樂很好玩的一套片。玩得都幾盡。有Jessica Alba性感演出、有史提芬史葛做大反派、還有由 [SWAT] 時的醜女愈演愈順眼 (仍不能說「靚」) 的 Michelle Rodriguez。此片入場未必適合 (香港你也無法入場看), 但非常、極度適合買碟在Boys Party上歡樂一下。

[Devil] 說個事實給你聽, 我一直算是「印度佬」fans, 即使是一次又一次被騙之後我依然每片都堅持找機會觀看 (當然不一定是入場, 嘿嘿嘿); 一直以來其實除了 [Water] 我真是頂唔撚順睇唔撚完之外, 所有片子都堅持看完。近年基本上都是「被騙」的感受, 但從來沒有這次 [Devil] 那樣深刻和悔恨。完場時回頭看到朋友們那種「一早話撚左你架啦」的眼神我竟然深深地同意並且無法還擊, 因為今次真是再無任何籍口的搵撚柒笨。我不知道他再有下一套電影我還會不會繼續給他機會。BTW, 事後有人問我點解印度佬我會一再給機會、但「國際大導演彭氏兄弟」我就打入地獄, 我答不出來。

[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 不要相信那些影評, 完全不是那回事。一套靠演員不停白唸著所謂「財經術語」和臉上反射屏幕光線就說是「金融商戰」其實空無一物的偽華爾街電影。對《華爾街2》的反感還在於那堆讚好的SB尤其港仔們。把一老土無聊蒼白至極的感情 /父女關係硬套上突兀生硬的所謂「術語」實則空洞無物甚至不及TVB的SB劇, 然後自有一批傻星跳出來大呼讚好培析人性有深度。看完不難明白為甚麼這些「電影迷」往往也大讚周星星的電影「有深度」。

[The Social Network] 我不用FB也討厭 facebook.com, 但我卻是 David Fincher 的死忠Fans (雖然 [Panic Room] 失手得太嚴重)。雖然看完全片覺得也不太差, 但無論如何頂多只能算是那種上不到銀幕的小品電影, 更無法想像是 David Fincher - 或者正是靠David的實力才剛剛好令此片勉強可以看。假如你是那種FB狂迷, 或者才會對此片猛按Like吧。

[Saw 3D] 雖然我會自稱 SAW fans, 但其實前後7集只有這集是入場看的, 而且我也不是可以把整個故事角色前後因果倒背如流的那些高手。其實在首集之後的SAW都是給觀眾走著兩個方向, 一個是觀賞其層出不窮看到赤赤痛的刑罰, 另一個則是純賣「劇情的本身」--- 這是很罕見的銷售方式, 具體來說我還沒有找出另一個例子。即是你去看這部電影的續集, 為的就是它「怎樣向你解釋為甚麼會有這一集」, 而甚至不是為了這一套續集內容本身。對, 我就是那種純粹只是個喜歡看編劇, 每次可以怎樣把本來早已呈現給觀眾的「歷史」加以解構和顛覆而竟然比佢「講得通喎又」同時伴隨(事實是期待)那個『戥鄧凳-戥鄧凳-鄧戥鄧凳登』的解謎主題曲的響起所帶給自己的快感。畢竟, 我是一個喜歡看「恍然大悟型」小說的人, 同時也是個喜歡寫「古仔」的人, 自己目前寫不出, 但單是欣賞鬼佬編劇們的這種藝術級別的創作, 便已經快感連連。

[Skyline] 首先就是, 本片是可以完全、100%、注意是100%, 刪除所有對白和全部的「文戲」的電影, 而且這樣做的話肯定還更好看一點點。另外, 本片完美地向大家說明了甚麼叫『信春哥, 原地復活加滿血』! 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