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電影逍遙談2010回顧 (2)

電影逍遙談2010回顧 (2)

發現上次的列表肯定相當不足。原因是其實我是不能憑空記得究竟一年裡看過哪些電影, 我是根據這個名單
http://zh.wikipedia.org/zh/2010%E5%B9%B4%E9%9B%BB%E5%BD%B1%E5%88%97%E8%A1%A8
來過濾出自己有哪些是看過的。結果發現肯定有些是不齊全的, 上次的《狄仁傑》已是一例。而再想一想又想起至少還有《精武風雲》, 但究竟還有幾多漏掉的就難以判斷了。

另外說明一下, 這些「回顧」指的是我「看過」, 但不一定是入場的。認真地說, 結果頗令人驚嚇, 包括我自己:原來2010年我真正「比錢買飛入場」的港產片, 數量為零。慬有入場看過兩套, 而且都是有免費票。

《精武風雲》 即使有了充份心理準備, 都失望得難以置信。例如早預左它將如何濫情強販虛假的民族精神, 但事實是就連煽情(反日、民族主義)它也做得不好, 葉問1比它做得好太多。更不幸的是就連武打動作也毫不吸引, 雖然仍是「甄功夫」但就連我這個子彈fans都看得呵欠連連。論武打「天山黑俠」那部份還可以, 反而煞科虹口道場只能說一個悶字, 全片武打動作可說毫無靈魂。不過大反派很稱職, 遠比葉問1的將軍稱職多了。



西片篇(1)

(仍是根據Wiki名單, 不排除有遺漏)

[Green Zone] 文場為主的「戰爭片」, 麥迪文真是太有型。誤以為是Jason Bourne類, 結果是完全不同的類型, 不過還不錯, 只是肯定大部份港人會鬧它悶。真正評語是:唉, 為甚麼荷李活有人敢拍這種片、又真能夠給他完成沒有波折、又真有像麥迪文級數的明星敢去演而不需要懼怕被封殺被標籤被河蟹之類。回頭看看「華人社會」, 搖頭之餘, 還要嘆一句差距何止二十年。

[Hot Tub Time Machine] 極驚喜, 非常近似09年 [FAQ About Time Travel] (這部也推薦), 此片非常「麻甩」, 唯是部份笑位過於鬼佬本土化。

[Clash of the Titans] 聖衣+Diablo II。3D效果差勁又做作。劇情基本不評價因為應該大部份成年人都聽說過, 而它只是基本忠實地拍給你看, 而且很多地方還被大幅簡化。那把「神劍」實在太遜了, 我預期它應該可以好很型的。看完出來便已毫無印象, 總結是不推薦。

[Kick-Ass] 較失望是並沒有預期中的一大堆kuso其他超級英雄電影的地方。Hitgirl有多搶鏡和「萌」我就不說了。看得很高興的電影。順帶一提, Hitgirl的角色原來真是脫胎自[Leon]裡的Natalie Portman。

[Iron Man 2] 跟片中的Tony一樣, 看得無精打采。「反派」遜到爆, 穿上強化盔甲竟比陽春版更遜。跟上集那些有根有據的細節不同, 本集完全只是企圖用弦目而不斷變動的畫面來欺騙你讓你不要去留意事實上它是在吹水鳩up---說的是理應屬今集靈魂的新元素創造(發掘?)/新引擊設計。認真地說只稍比[變型金剛2]好少少, 因為Robert Downey比較討好, 勇救了本片不至列入廢片(如[變2])境地。Scarlett Johansson又太太太正斗。

[Robin Hood] 大失所望。本來打算入場的, 約錯人看不成, 事後驚嘆幸運。本片應屬"Robin Hood"的前傳, 但列尼史葛這次失手失得有點過份。總結是不推薦, 因為你不看倒還有點幻想。

[Prince of Persia: The Sands of Time] SoSo的輕鬆型動作片。此片明顯地刻意地要搶先在前面, 讓人難以改拍「刺客無雙」(Assassin's Creed), 因為事實上片中很多動作、鏡頭、影像…根本不是波斯王子而是刺客裡面的場景, 而事實上片中還真是用了阿薩辛刺客來當反派… 男女主角都非常不討好。經常認為要拍波斯王子的電影, 是應該採用嚴肅的調子來拍的。

[Toy Story 3] 雖然好睇, 但真是不懂為此片寫評語, 因為怎寫也會跟其他人沒甚麼分別。BTW, 其實我前兩集都沒看過的。


(To be 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