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脫胎換骨的演員

脫胎換骨的演員

有一些演員, 雖然出道好些時候, 但總是不討好。偶然會有些例子, 成功地遇上好導演好監製, 把其變成完全脫胎換骨一樣。不, 我不是說所謂的「度身定做」, 那是完全不同的兩碼子事, 不要混為一談。我指的並不是那些刻意創做一個讓該演員完全合適的角色, 而是主要通過「改變演員」來達到驚人的、意想不到的效果。

其實一時想得出的案例也並不多, 這裡談幾個。巧合的都是男演員。排名無分先後。


吳京 ---《殺破狼》

這個觀點並不新鮮, 而且相比之下其實也很接近前面說的「度身定做」, 不過我還是把他放到這裡。始終我認為雖然把吳京這個不擅唸對白的「演員」塑做成殺手是很「度身」的一回事, 但Jet(沒記錯吧?)這個角色的寡言只是他的其中一面。能夠想出把吳京這笑咪咪的武生的笑臉, 轉換成叫人感到可怕的陰險冷笑, 配上那刻意「搶眼」的衣著, 葉偉信把這整個角色完全立體地創造了出來(是否葉偉信的構思我不知道, 姑且先當作是他)。至少這種「型像」我沒想到另一個。

而究竟算是《殺破狼》給了吳京這個脫胎換骨的改變、還是「度身定做」? 我堅持是前者。很簡單, 在此之前, 吳京只是個不算很受歡迎的武生, 並且也沒人會事先想到他能用這種型像來出現。所以大家在《殺》裡面看到他時才會覺得奐然一新。

至於這個殺手Jet的身手方面我不多談, 因為根本無需要談。吳京身手動作好是「應份」的, 沒甚麼令人驚訝或者很突破嘛。


任賢齊 --- 《放‧逐》
一向、從來不喜歡作為演員的任賢齊, 並且完全、絕對無法想像及理解為甚麼有人的「慧眼」竟然會覺得、認為、想像他會是「有錢仔、公子哥兒」---就像《嫁個有錢人》這種從頭到腳廉價核突惡俗腥臭得我連恥笑都不願意給的渣宰膠片(不配叫電影)。Maserati竟然會找他來作代言人, 我認為是當年的十大奇聞末世鐵證之一, 我從來都認為假如要找他來做汽車代言人, 最適合的是Hiace, 沒有之一。

但是我無法預計, 杜琪峰在《放‧逐》令我打從心底服氣。任先生在此之前已經拍了相當多的電影、當了多次男主角, 但是只有遇到了杜琪峰, 可以一下子把此人脫胎換骨到, 能令我真心覺得他在《放‧逐》裡面型到喊。

我的前一大段文字, 和剛剛這句「型到喊」兩者都是真心說話絕無虛言, 前後兩段如此人格分裂只因為時間軸有所不同。前一段是「前放逐期」, 而後一句則是我在看到《放‧逐》時所說的。甚至可以說, 在《放‧逐》裡面, 露臉不多的任賢齊確實是全片最型的一個, 能相比的只有在夜景餐廳裡現身那一幕的任達華。

事實證明也基本上只有杜琪峰真能把他拍型, 這證明了他是被杜導「脫胎換骨」的, 而不是被「度身定做」。他在2006年拍完《放‧逐》驚艷了觀眾之後, 有一位名叫林超X, 或稱林X賢的導演也想吃尾圍, 找他演槍戰片而且還要同樣是Sniper。只是實驗證明了不是任生自己型, 而是杜生令他型,《神槍手》的他平平無奇。不過這樣, 後來09年的《火龍》裡面的任賢齊, 說坦白話, 像樣好多了, 而且以他而言型像也很新, 算是個成積不算太好的另一次脫胎換骨吧。

杜琪峰改做他也不是第一次了, 其實04年《大事件》已嘗試把他改做了一次, 只是那次也不算很成功(但已經比起之前那些角色---Fuck, 你不要提《嫁個有錢人》好不好?---討好許多倍了。

(杜琪峰事實上可以說是最擅長把演員脫胎換骨的導演, 能跟他並論的只有徐克, 不過徐克失手了好多年了。不說放逐的任賢齊, 其他印象特深的有《暗戰》劉德華, 但這個例子跟我想討論的案例完全不同, 劉德華即使沒有《暗戰》, 他本來就已經很受歡迎、觀眾非常討好的了。其他還有例如《黑社會 I》的張家輝(作為演員的張家輝, 在此之前從未試過咁撚型)、《神探》的劉錦玲。)


伍伯 ---《順流逆流》
伍伯能不能算演員其實我也不知道, 我知道他是台灣歌手, 但其實對他印象接近零。港片來說我也只知道他演過這套《順流逆流》。除了杜琪峰之外, 徐克是另一個經常把演員脫胎換骨的導演, 但是往往他所改變的情況跟我想討論的不相同。

舉個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例子說, 林青霞反串(?)演東方不敗就是個無論任何人都無法反駁的例子。但問題是林青霞在演東方不敗之前, 本來就已經是個受歡迎、知名的演員, 她並不需要靠這個角色才能令觀眾注意她(試比較吳京的情況)。當然這例子來說, 有反證就是林青霞在《東方不敗》之後, 爆演了一連串的同類做型角色; 而這些電影, 假如沒有《東方不敗》的話, 是根本不會出現、或者不會找她演出的。

回到伍伯這邊。我是個幾乎不留意台灣樂壇的悶人(跟許多同齡香港人剛好相反, 不知道為甚麼), 在看《順流逆流》之前完全不認識這個人。說外型, 很顯然地伍伯肯定不是甚麼靚仔, 要說「有型」其實也非常「見人見智」。但是偏偏徐克的這套《順流逆流》就是有本事把他拍成勁Cool動作型男, 而剛好他的臉孔和體格也能很好地使這個角色充滿說服力。

《順流逆流》一直是我誠意推薦給任何男觀眾的一套出色動作片, 可惜此片那張「唔知想點」的電影海報、和當年的那位藝人謝霆鋒先生, 確實把觀眾都嚇跑了(怕你們誤會, 那時的謝霆鋒很令人沒信心, 但他在這套動作片裡面做得不差), 大部份人根本不相信這是一套好看的動作電影(我不敢說是「好電影」, 但是絕對拍心口說這是一套好看的電影)。伍伯在裡面演的是一名S級僱傭兵, 而我硬是認為這個角色的原型一定是漫畫【七金剛】裡的飛葉。

Btw, 此片另一個印象深刻的型男, 是片末那個飛虎隊隊長。此演員常在港片出現, 但一直不知道他叫甚麼。
(* 感謝吳小琛兄告知, 此演員叫 高捷, 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