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重看《表姐你好嘢》

重看《表姐你好嘢》

最近買回50元3隻廉價DVD, 重看《表姐你好嘢》。1990的「後六四」電影, 想當年看此片的時候, 我應該還是從來未曾回過大陸的, 對「大陸」非常陌生。一個很貼切的比喻是, 那時來說「大陸」就像RPG/RTS裡面那些黑色Fog of war的地方一樣迷離。

其實一直都不算是喜歡這部電影的, 但是近來覺得很有必要趁著這些特價的時候儘早「收藏」這類電影 (還有《省港旗兵》系列啦)。我確實認為我們再遲一些就會再也找不到這些電影。愚蠢的傻人會笑:「冇野下, 呢度香港黎架, 有冇可能呀」, 當然不會有人立法去和諧這些舊電影之類的 ---其實就連這點我也不覺得驚訝---, 只是舊貨賣光後, 再也沒人敢再發行印製、二手市場平台亦「主動配合」並勸籲不要售賣這些東西。

可能真是事隔太久了, 在中間這麼多年我從未翻看過。發現我自己是完全把一二兩集內容全混淆到一起了, 那些在腦海中的gags幾乎全撈亂, 一直以為是第一集的沒出現、一些常以為是第二集的鏡頭卻是這集的。因為我自己在腦內mess up的緣故, 重看之後發現感覺跟以前的記憶大不相同。

目前我只購回了第一集, 也只重看了第一集。首先就是原來那些腦海中認為「層出不窮」的取笑大陸的笑料、點子其實並不如記憶中那麼多。

二來就是其實真正算是「取笑」或者「嘲笑」的東西, 坦白說根本不多。但另一方面我又非常懷疑手上的這隻DVD是刪剪過的, 可能比以前上映時少了許多; 因為現在看有些鏡頭、對白很唐突, 有頭無尾似的。

(劇透 : 例如中間在一場, 是DoDo詢問梁家輝的薪水有多少, 梁家輝答她大約兩三萬港幣, 她自言自語了一句之後就再沒相關的下文。照常理說應該會在後面有呼應這個「薪水」的情節, 但DVD裡面完全沒有。又例如印象中電影前半好像有許多跟「六四」有關的gag的, 但現在只有一個「圓木二號」笑話 (btw, 配DVD字幕的人肯定不理解了, 這個戲謔袁木的笑料, 裡面的電腦應該叫「炫目二號」)。這方面希望將來有港片達人提出意見。)

還有就是重新檢視本片裡面的那些笑料, 主要分以下幾種。

1. 跟地域、政治、中港等等無關的尋常喜劇笑料。
2. 取笑大陸人「不認識新事物」的。
3. 取笑大陸人的「大陸式思想邏輯」的。
4. 挖苦共產黨、或共產黨員的「黨性」的。

檢視之下, 發現事實上 (4) 類的笑料其實不多, 甚至可以說是很少, 但往往大家在印象中常會認為這一類是最多的。

而(2)之中, 假如拿今時今日的準則來看, 有少數(一個兩個吧)確是具有歧視成份。但是這樣批判這部片是極不公平的, 因為那是1990年。你不能以今日標準去向一部二十年前的電影問罪。

有一件事是必需說明的, 就是今時今日重看, 會發現全片綜合來說, 可以說事實上根本沒有低貶DoDo鄭碩男這個女公安角色。事實上這個角色「整體而言」並無怎樣失禮共產黨之處。張堅庭事實上可謂非常「比面」。

過幾天再去把第二集買回來。

趣味圖片:

懷念的老Mac


這個八十年代的做型, 相信很多人都忘記了或者不願意承認自己也曾經是這樣吧: 這髮型, 「攝T-Shirt」、當然還有那個必定要掛條鏈的Call機...


有沒眼利人士認出這裡是哪? 是不是銅鑼灣SOGO對出馬路那裡?


這個點子在《省港旗兵續集》(還是第三集?)被copy了一次。由於想不起是第二集還是第三集, 只肯定拿槍的是徐錦江, 因此暫未能確定是《表姐》還是《省港》先有這個情景。


Btw影片開首都有一個吐啖的gag, 在《國產凌凌柒》被變種了一次。另外, 這個笑話現在看, 根本一點也不是取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