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如何把.doc匯入Blogspot?

如何把.doc匯入Blogspot?


使用Blogspot的朋友, 不, 事實上應該是大部份Blogger, 無論你用Blogspot, yahoo, Sina...應該都曾經有這個難題, 就是發現你基本上是無法輕易地把一個Word Doc檔案, 匯入到你的Blogspot上。我剛剛在這幾天找到了方法, 其實不能算「很方便」, 但至少是個切實可行的方法。
(以下均以Blogspot來作代表。我不知道某些Blogsite例如Wordpress會不會根本毫無難度, 但至少我知道上述幾個比較多香港人用的blogsite都有這個難題。)

當然, 假如你的Doc文件本身很簡單, 只有文字內容的, 當然直接Copy & Paste就可以; 擁有基本的格式的話都可以先Save as HTML再抄進去。但是一種情況是絕對令你投降的, 就是當你的原文件(.doc)裡面是包含有大量圖片照片的時候。假如圖片只有三四張當然可以人手弄, 但當你的文件內含數十張圖、甚至多達二三百張, 那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事實上這個難題令很多人放棄了上傳一些舊文章到Blog上。以我自己為例, 你們可以看到本樓最開首(2007年8月)的幾篇都是一些遊記的文章節錄。在我最初開設本樓的時候就已經遇上了這個難題, 這令我放棄了把以往一些遊記的部份轉載到本樓的想法(也還是有轉載幾次的, 但不多)。

我先製作一個測試用的Doc檔案來說明。文字只是copy某篇舊blog, 而裡面三張圖片都是隨便插入去的。刻意令內容包括不同大小和顏色的文字、以及不同大小的圖片。
這個模擬檔案在MS Word 2007裡面大概是這樣的:



過程需要依靠一個3rd Party網站, www.zoho.com 。坦白說我並不熟悉和了解這個網站, 我都是因為嘗試這個「Doc to Blog」的關係才頭一次用它, 而且只使用它裡面的Online Doc功能。
我不知道這個網站本身是否出名, 看它似乎提供很多雲端辦公室的功能。免費申請, 有1G的可用容量。但由於我並不太了解它的背景, 我不敢替這個網站背書, 尤指例如保密和私隱、政治性、穩定性等等, 就是我自己都不知道。因此如果你是個比我更緊張某些方面的人, 擔心它不可靠的話, 那我並不建議你使用, 畢竟我自己也不了解。

為甚麼無故要跑去用這個不熟悉的網站的服務, 而不用google自己的google docs? 因為google docs辦不到, 但是這個Zoho docs可以辦到。詳情會再解釋。

(這裡我先假設你已經申請了Zoho的帳號, 因為假如你決定不用它的話那就沒戲了)
登入到Zoho, 跑到它的Docs(右邊panel), 會見到一個跟Google Docs相似的介面。把測試檔案(.doc)上傳入去。

把已經上傳進Zoho Docs中的檔案打開, 並按 "Edit" 進入Edit mode。在Tool Bar按 "Export" icon, "Export to HTML", 把你的檔案匯出成HTML檔案。


這裡就看到Google Docs和Zoho Docs的分別, 為甚麼無法用Google Docs但Zoho可以辦到。假如你嘗試在Google Docs裡面做同樣的事情, 匯出之後你會發現其實Google會把你的文件內文跟圖檔一起匯出成一整個打包好的檔案(其實是ZIP來的)。這並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會發現Google Docs會把你文件裡面那些圖片, 跟你的文件本身保持一個relative path, 而這正是我們一直以來無法直接把Word doc匯入Blog的真正原因。而在Zoho docs它是把你文件裡面的各個圖片分別獨立保存到你的Zoho帳號裡面, 並且每張圖片都擁有各自獨立的url, 而這才是讓我們能成功把Doc轉到Blog裡面的真正關鍵!

這個關鍵就是Zoho在你上傳原文件時就已經替你把每個圖片分開保存並把url建立到你在Zoho內的檔案裡。假如不是這樣, 你則要手動地把原文件裡面的每一張圖片、調整到適當大小後全部上傳到網絡相冊, 再要抄下每一張圖片的url然後自行貼回文件內每幅圖片的部份 --- 而這些全部要你人手逐個做。

因此在這裡請務必注意一件事: 就是你用這個方法的話, 即使你成功把文件轉到Blogspot上, 但裡面的圖片檔案, 實際上是存放在你那個Zoho Docs帳號裡面, 然後外連的。你必需清楚這一點。

當你在Zoho匯出那個html檔後, 可以先試試直接打開來看看。你會發現最重要的東西已經自動完成 --- 所有圖片都能正常打開, 而不再是個空框框。

現在打開你的Blogspot, 建立新文章, 並選擇HTML mode。

然後用Notepad把剛才匯出的HTML打開, Ctrl-A, Ctrl-C, 把所有內容貼到Blogspot的新文章裡面。試試按回去"撰寫"mode, 它會顯示有HTML錯誤, 但你已經見到大致上都已成功了。勾選「不要再顯示這篇文章的HTML錯誤」, 補回文章標題、Tags等等, 然後儲存草稿或者直接發佈文章… 成功了!


完成圖。你的.doc很好地匯進Blogspot中。


當然這個方法不會是萬能的, 例如說你在Word裡面用Word自己來繪製的那些箭咀、線、圈圈等等附加的"Drawing"就無能為力了。而且也不可能要求整個文件的格式、Margin等等可以「精確地」按照原文件, 這屬無理要求。

假如你不想用我上述的方法, 也還有一些人會採用其他方法。但我個人認為那些方法是難以接受的。舉兩例:

- 把.doc上傳進google docs, 然後Embed到Blogspot的內文。這是可行的, 但這種方式令讀者很辛苦。我自己覺得Embed一個spreadsheet是可以接受, 但這樣Embed另一篇文檔就不太方便。
- 把.doc製成PDF檔案, 然後Embed到Blogspot。這個跟上面那方法基本上沒分別, 除非你的原文件很特別、內文必需被精確定位; 例如內含很多算式、Charts等等, 或者相當多"Drawing物件"。


* 徵求任何更方便、或者任何更佳方案。請電郵給我 blademasterhk@gmail.com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