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SALT] 續集猜想

[SALT] 續集猜想

之前說我非常喜歡這套電影是真的, 現在這篇文章就是兌現。本文可能太遲, 原本在看完電影的第二天就想寫了, 因此到現在很多當時的想法已經忘掉了。但是我始終想在它的任何續集被正式公佈之前, 趕緊寫好此文。

本片事實上有至少兩個版本, 而且並不是單純的所謂「雙結局」, 而是從中間到尾都頗有出入, 偏偏戲院版本卻是較差的版本, 而選擇現在這個版本來上戲院原因是這個版本比較方便編續集(並不單止是結局的關係)。而本文如非特別指出, 全都將以戲院版本為準。

有很多人認為本片今集已經寫得夠死的, 很難再作下去。這肯定不是任何喜歡看西片的人說出來的; 因為一來今集其實可以繼續說下去的地方相當的多、未發掘的東西更多。而且任何多看荷李活片的人, 理應知道以今時今日荷李活編劇們的那份「境界」, 任何明明是寫到毫無轉彎餘地的地方, 他們都有能力漂亮地重新解構。(我個人覺得這方面目前能作為典型的系列, 當然是《SAW》系列。題外: 之前一直覺得最差的SAW IV和V, 重看之下竟又有不一樣的感覺; SAW IV的訊息量極大, 因此當時任何才看完SAW III的觀眾, 很容易是根本無法消化和理解第四集(其實我就是這樣), 故下差評。)

說回SALT。由於很多當初看完後即時想到的東西都忘了, 已經很難有系統地把構想寫出來, 因此以下將以point sheet型式把想法列出, 你們看亦舒服些。而跟之前《阿凡達》文章一樣, 我得在此聲明: 所有猜想全出於我本人, 而我完全沒有"參考"過任何官方或非官方fans網站。因此請勿將任何內容當作揭秘。

(下面有提「劇本」一詞的, 多是指「Project: Day X的劇本」這個意思, 而不是指 [Salt] 這部電影本身劇本。)

- 首先第一點要說明的是, 本片幾乎肯定預期有續集(廢話), 根本原因是, 事實上Project "Day X"根本還未曾完成。

- 為甚麼說Day X計劃未完成? 並不是因為沒有殺掉美國總統、或者發射核彈。回想一下, Day X計劃是怎樣的? 請不要因為Salt是電影主角就因此認為她是計劃的主角, 事實上當然不是(這點在電影裡面也有強調過, 可就是有許多港仔看不懂)。先憑驅使Salt這位「美國特工」殺掉俄羅斯總統以製做特大矛盾(咦, 這不是Call of Duty 6嗎…), 也令美國這邊的特務系統把Salt定位為「雙面冷血特工殺手」的型像。

- 製做機會讓Salt潛入白宮地堡襲擊美國總統。事實上Day X的劇本當然不是這樣寫, Salt本來就只是到這一步為止的旗子, 她本應在地堡裡面被Ted「英勇射殺」。Day X的劇本在這裡是總統打開核彈系統, 然後「總統所有人被闖進的Salt殺死, 受傷的Ted殺死Salt, 成為英雄, 但可惜核彈已經發射…」

- 這裡有一個疑點, 就是到底劇本裡面, 總統是否要死? 多半是的, 但並非100%, 因為Ted並無果斷地殺掉他。當然很可能是暫時保留一命以防其他變數, 例如要他重啟武器系統、強逼他說出某些說話…等等之後才殺。原本我有想過, Day X會不會真的保留總統一命? 但無法想通, 因為我想不出留總統一命但又不會說出Ted殺人事實的可能, 除非…(後面亦會再談為甚麼)

- 相信絕大部份人都不明白這裡。Day X的最終目的絕對不是發射核彈 --- 這只會是計劃裡面的重要一步, 但不會是終點。劇本走向必然是在「美國發射核彈」後, 引起了全部伊欺蘭國家的一致對立, 而下一步則是「安排Ted這位英雄成為美國總統」。而給Ted上任的主要承諾就是解決「前總統犯下的這個大錯」, 收拾殘局。當有一天, Ted這個蘇聯臥底真是登上美國總統王座的時候, 可以說Project: Day X已經完成、又或者由這位「美國總統」輕易地做點甚麼事來完成最終目標, 例如令前蘇聯復辟之類。

- 這裡先解答第一個「除非」。就是劇本裡面Ted本來就要被另一位深藏的特工所殺。

- 很多人大概看見我說「讓Ted成為美國總統」就會笑到肚痛。異想天開嗎? 可是 "Project: Day X" 這樣子的計劃本來不就已經是異想天開了? 令我有這個想法的來源, 源自Ted的一句「而我將是英雄。」

- 說回Salt。Salt沒有被殺, 反而消滅了Ted是計劃以外的, 而劇本在美國發射核彈後, 還會有很多很多很多事情要做。由甚麼人來完成? 當然是還有大批其他未出場的「幼兒園特工」吧。要讓任何其他「幼兒園特工」出場實在太簡單, 誰跟你說船上被Salt殺死的那幾個就是全部特工? 事實上任何看電影多的朋友都應該很容易可以想像出類似以下這樣的鏡頭: 在續集中Salt見到某個人, 然後鏡頭flash back快速晃動在一堆兒童之間、然後停在某個兒童的臉前1/3秒。續集要隨時安排一個(或多個)未曾登場的幼兒特工, 根本不費吹灰之力。

- 在這裡我發覺一個奇怪的問題, 跟我接下來想說的直接相關。有關Salt的丈夫Mike是怎樣死的? 我沒記錯的話, 在戲院裡Mike是被幼兒特工們封著咀「站在船艙裡」被射殺, 而後來Salt大開殺戒後走落船艙, 是仍然看到Mike的「屍體」躺在地板上的。但是目前我找到的「雙版本」, 兩個版本都是「被浸在水下浸死」, 沒有站著射殺版本。但我問過其他一起看的朋友, 肯定我並沒記錯、也沒老人痴呆; 戲院版本是站著被射殺的。

- 我散場後就已跟朋友說, 續集Mike可以再現身, 而到時候他的身份當然不再單純只是個蜘蛛專家, 而「又是」另一個特工了(當然不會是蘇聯特工, 可以是德國特工或其他)。因為我不認為Mike真是就是這樣子被射殺了。(* 這裡只談戲院的站著被射殺版本)

- 我說Mike沒有死的「答案」很多, 也很平常。首先第一項, 就是最最最荷李活的, 這位封著咀被殺的不是Mike本人。變臉早就不算是特工片的超必了, 只算是個普通必殺技, 何況: 片中本來就已揭示了「變臉易容」本就是這群幼兒特工的技能之一。

- 而令我最先有這種想法的因由, 就是 (1) 不計回想鏡頭, Mike從片首「失蹤」以後, 這裡就是重新出現的地方, 而一直到死都是「封咀」。(2) Salt大開殺戒後步下船艙, 細看Mike「屍體」的那一個鏡頭令我覺得大有深意。

- 假如在續集, 揭示Mike本人其實也如同Salt一樣是個特工, 是非常「荷李活」的一種表達。但我並不認為Mike本人跟Day X有直接關係。

- 應該有人想到了一點: 其實即使船艙被殺的不是Mike, 也不一定表示Mike都是特工呀。對, 沒錯, 只是我情感上認為假如Mike會重新出現, 他的身份必定是另一個特工, 甚至再現身後, 身份很有可能跟Salt對立。

- 說Mike也是特工, 那是有話可說的。其實最初來自片首的一句「戲言」---我得提醒, 在續集裡面把原本某些不起眼的一兩句對白大做文章, 本就是是很流行的手法---在片首Salt在朝鮮被營救出來時, Ted曾說過一句看像開玩笑的說話, 大致是「如果我們再不救你, 這個人(Mike)可能會進攻這個國家了(大意)」。假如有續集, 這裡面可以有很多種解讀。例如, Ted其實確實一直知道Mike真的是特工(多半是德國?), 而Salt並不知道。他在Salt面前看像說一句輕鬆的說話, 其實是真是指Mike很可能會作出某些行動去營救她。

- 而另一方面逆向思維一下, Salt最初為了朝鮮而想辦法接近Mike(真心愛上他那是後話), 有沒人想過Mike的蜘蛛專家身份會不會是…

- 還有最後一點, 但這反而是在荷李活玩法來說最常見的。就是當Salt向Mike揭露自己身份時, Mike的那個反應。

(保留追加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