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錢云會手錶視頻完全版

錢云會手錶視頻【30分鐘完全版】

不想花時間來解釋「錢案」的始末了, 沒聽過的朋友如果有興趣, 可先嘗試Google一下才決定是否有興趣看下去。
(建議搜尋Keywords : 錢云會, 錢村長, 樂清 )

錢案今天(2011.02.01)開審(審的對象是司機)。而這段才被發現不太久, 傳說中的「手錶錄影」視頻今天突被公開提交。流出來的版本分別有2:51版、5分左右版本、以及晚上才找到的真正30分鐘完全版。以下是我在找到原在新浪視頻(原網址 http://video.sina.com.cn/p/news/c/v/2011-02-01/191861251979.html )後, 即時轉換並上載到Youtube的一套「牆外備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_74hvyN3Hk (可以跳回youtube選擇480p)


這個手錶視頻的現身、以及這個30分鐘版本的現身, 各有著一重新的意義。由於事件仍然是現在進行式, 每一天都會有不同的變化。「時間性」對此文很重要。寫到這時, 是2011年2月1日, 「30分鐘手錶視頻」剛被曝光不久。

(以下只是我自己個人想法, 請不要因此而先入為主!) 首先就是, 當最初那個2:51版出來時, 確實是非常多疑問, 認真說甚至整段視頻的真實性也極令人懷疑。但在取得現在這個30分鐘版本後, 我基本相信這段視頻的本身是真的。

請注意! 我並未抹殺「整段也是假的、後來拍的」的可能性, 只是對我來說, 其機率已經是被極大幅的縮少。

另外, 這段視頻被精心處理過才曝光的可能性, 仍然跟今早的時候同樣地高。這個「處理」是例如最多人討論的聲音方面進行掩飾, 以便掩蓋某些明顯的證據…等等。30分鐘版本在這方面並沒有減弱質疑聲音。

而事實上, 在視頻的前面部份, 令大家注意的各種奇怪之處仍然將是大家討論的中心, 即是例如錢的步速這麼急、視頻明顯跟之前的供詞矛盾, 例如「沒有車輛逆行、錢也沒有橫越馬路」等等。

至於很多人注意的「為甚麼錢會預先打開錄影才走」的這個問題, 在晚上我再認真看了資料後, 相信我先前的估計是錯誤的。我原先估計可能是長期跟政府打交道的經驗, 令他老早習慣了每當為了這些事情而出門, 就必定啟動錄影。簡單來說就是我原先估計屬於「習慣」。但資料所得(* 提提, 這資料本身不一定是實情!)錢云會卻是剛好在前一天, 才由王姓村民把手錶送給他的。因此不可能是「習慣」。但這也有權被解釋為「第一次戴, 順便試用一下」的情況。



最後, 其實每個知道這件事的人, *在此時此刻* 都必定有著自己所傾斜的一邊立場。沒有必要刻意強逼自己、或者強逼任何人, 必定要做到甚麼不偏不倚公平公正的地步。還有就是其實「謀殺論」跟「意外論」, 本來是可以沒有矛盾的; 只是我不想在這時候解釋, 因為我不希望被誤讀為「滑頭」、「留後路」。另一方面就是暫時我並不想公開寫我自己的猜想, 不想寫出來的原因不是我的猜想怎樣驚世駭俗, 而是相反地我的猜想跟很多人沒甚麼分別、也沒多少我自己的創見, 不值得寫出來給讀者「定調」。

這事到目前(今天)為止, 我覺得毫無疑問最值得欣慰的事, 就是大量人民、網民前仆後繼的參與、討論和圍觀, 證實了確是可以改變現狀的。今天這些視頻的被公開, 這件事本身就是證明。(姑勿論視頻有沒被做手腳。) (** 後加 : 對不起, 我決定收回此話。現在的手錶視頻被曝光, 是因為証物手錶被當局強搶。假如沒被搶, 視頻可能以遠較目前更令人信服的狀況, 在民間公開。而現在被公開只是幸運, 假如視頻內容是明顯對官方不利, 這個視頻當然會被永久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