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仁醫》的「血線悖論」

《仁醫》的「血線悖論」

注意:本文原本只是我跟一位網友 歌唱魂バンダシー ( http://moronenemy.blogspot.com ) 的電郵交談,有關《仁醫11-12》裡出現的「小初」,涉及「血線」。而剛剛發表了有關《仁醫》結局的Blog文,亦提及這個「血線悖論」,也有其他人問我那是甚麼一回事。想了想,覺得可以把這個電郵貼出來,希望(亦相信)歌唱魂不會介意。

注意較後部份,當時我已是認為作者「不太擅長穿越」的。

(原文小部份句子修刪了一下)
====================================

看完仁醫的11-14了, 對於11-12集出現的小女孩「小初」,以下是我的猜想。

我估計首先是村上在寫這一段的時候表達手法本來就已經不夠清楚, 而漢化的人翻譯得不精準(甚至連翻譯的人也理解錯了)、結果令人如此R頭。我的猜想是:跟南方醫生最初「contact」小初時他的想法相反, 小初非但不是南方仁的直接祖先、相反地是跟南方仁的血統線有著「直接矛盾」的人(或稱直接衝突conflict)。她跟南方身體接觸時出現的觸電等現像其實是conflict的反應。

血線的直接矛盾, 在這裡意思是, 本來小初並不會活到長大(* 這裡又跟南方仁的紙飛機有關聯, 但我認為作者根本沒想到這麼深入), 南方仁的直接父系祖先、在這個時代本應跟另外一個女孩結婚, 而那條血線延長下去才會生出南方仁。但假如小初活了下來的話, 則南方仁的祖先會改為娶小初。娶了小初的話血線便不相同, 因此將不會生出南方仁。

整段情節最關鍵最能解謎的一段, 便是那幕長大後的小初婚禮上, 「謹賀南方家」的那一幕 (但偏偏這卻是最易令人誤會的一幕), 這一幕其實是暗示著在原來的歷史上 *並沒有機會發生* 的一場婚禮, 那些隱藏面貌的南方家人當然是南方仁在這個時代的父系祖先。所以假如小初最後嫁給南方家, 便會斷了南方仁自己的血線。

《仁醫》當然好看, 但在「穿越」這上面, 村上紀香明顯不太擅長, 而且也不是村上真正想寫的重心, 因此在這方面作者一直舉旗不定。例如作品的時空觀, 究竟是改變論還是平行論?
前面10集也像平行論、但是小初這裡突然又變成很「古典」的單線改變論。我也曾經質疑過, 因為南方仁在過去10集, 所影響所改變的可以說是天翻地覆, 但從來不曾描述「南方仁提早出現」的這個日本/世界的將來。而與之相對的, 是作者每隔一會就會刻意出來說慶幸「歷史還未改變」(例如板本龍馬之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