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談《無限恐佈》和《GANTZ》

談《無限恐佈》和《GANTZ》

再一次,本文談的兩套作品《無限恐佈》和《GANTZ》,也是我並不推介的作品。不過《GANTZ》本來就是非常流行的日漫,根本不需要我去「推介」;而《無限恐佈》則算是頗熱門的大陸網絡小說,而且也有點知名度,我才只看了一部份(也不準備把它看完)。

對於GANTZ,我的評語是兩字:「垃圾」。開首還不錯,一直看到有吸血鬼出現就再也忍受不下去丟書了,居然也看了十多期。但由於此作者根本不懂說故事(或者不如說此人本來就是hea畫),很快就能「揭」完一本,因此要看十多集並沒花上多少時間。這樣的垃圾漫畫,在香港居然會被視為「大作」,令人明白現在香港的漫畫讀者的水平有多低。

為甚麼會把日漫和網絡小說拉到一起說,那是因為基本上,《無限恐佈》根本就是一部同人創作的中國版GANTZ,兩者的基本架構幾近一模一樣。但以一個山寨GANTZ來說,我給它的評價卻還高過原裝GANTZ。因此我覺得,即使我本人不喜歡,但假如某人會覺得GANTZ「好睇」「正呀」「嘩絕世鉅作囉」的話,那樣他應該也會喜歡這套《無限恐佈》。

先說說《無限》的最嚴重問題,就是作者的文筆、技巧實在過份幼稚,頂多是中學生程度,可能還低些。書中那些YY情節之無聊幼稚估計只有16歲以下的青少年會喜歡看。事實上大部份書中段落我都是一大段一大段的整段跳過完全不看。

但是它絕非一無是處。作者在構思、設定上的「點子」方面卻很出色,說句坦白話,至少遠遠比原裝GANTZ出色得多。假如GANTZ是小說,則它將遠遠比不上山寨的無限恐佈。

說說基本架構和設定。GANTZ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而相對每次都是出動去殺外星人,《無限》則是隊員們將被置入某套恐佈電影中完成指定任務。相較起總是殺外星人、以及總是使用被配給的相同制服和指定武器,《無限》有趣的地方多得多,首先是任務的多樣性,最主要還是過程中的工具(武器)都是自己買自行選擇的。並且其故事裡最核心的重點,就是角色們從每次恐佈片任務裡取得分數後,將給自身強化和升級。相比起GANTZ永遠只得那套保護服,趣味完全不能相比。

論基本架構,兩者最明顯的分別是(我認為):GANTZ每次任務後,大家都會回到現實世界過一段日子。但無限恐佈則基本不會(也有能短暫回現實的例外),在任務與任務之間,就只會留在那「主神空間」(可以類比作GANTZ中的那個奇怪的大廈房間)。

《無限》的趣味幾乎全來自這些強化升級和武器。當然,基本上書裡面出現的大部份均是挪用自其他ACG作品裡的,但一旦把它們crossover到同一個世界觀裡面時,想像力就能成功把它們變為作品裡的趣味來源,而這些亦是我仍願意繼續給時間來讀它、而忍受它那中學生寫作水平的理由。舉例說,把一個擁有初步中國武術內力的角色放到《Alien 1》裡面、或是在一部標準日式鬼片裡卻有個擁有吸血鬼「血族」能量的角色,會令劇情有甚麼變化?其中有個點子很有趣,不知道從哪裡挪來「靈力子彈」這種概念,於是即使在日式恐佈片裡面也變成可以靠槍械武器來解決問題!

跟GANTZ作者的無賴混脹不同,至少能看到《無限》是從一開始就有完整想法的,它的每個新任務也明顯有著鋪排,而不是隨便創作/挪用數個面譜型新角色來進行一次完全沒有任何劇情價值的戰鬥、殺一堆設定上毫無意義的新外星人,然後收不到科,就又把建立起來的一大堆角色人物批量處死…。

第一次就先用對大部份類型ACG迷都「較易入口」的《生化危機》來啟始,然後是能盡情表達戰鬥能力的《Alien 1》(雖然,幼稚文筆令「戰鬥」非常可笑,但作者的「點子」仍然可讀);之後到完全不同風格的《咒怨》日式恐佈。不過這段任務非常沉悶,因為一旦你把這種「日式鬼片」變成能用武器火力來應付,那就自然把本應很恐佈的情景變成非常無聊)。到之後的《盜墓迷城1》,引入 團隊vs團隊 的劇情 (好像GANTZ也有出現過,忘了),重心已遠遠蓋過其電影裡的劇情成份了。


總結:沒有總結。對一般標準小說讀者來說根本沒必要看;但假如你把GANTZ視為上品,那樣不妨找找這部《無限恐佈》來看看。假如你沒興趣,至少也能從我上面的說明裡知道《無限》是怎樣的一回事,當有人提起它的時候,至少你可以答咀,而無需任由別人全程吹水無還擊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