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Limitless]中的「全視」解析

[Limitless]中的「全視」解析

首先要說一項重要聲明。就是我撰寫本文,絕非推介[Limitless]這部電影。
(情況跟我之前寫[Knowing]差不多。)

事實上我並不推介本片。它不是爛片,但絕對不到我會開口推介的地步。它的前設有趣,落入強手裡應該可以被發揮得很精彩,但現在只不過又是一部被浪費掉意念的、平平無奇又故弄玄虛,編劇根本「收不到科」的平凡動作偽科幻片。

但是作為科幻迷,我發現片中慬有少數的幾個,能看得出最初構思時是下過功夫的設定,在拍出來之後卻令絕大部份觀眾都不理解其真正用意。這是非常可惜的,因為那些反而才是令科幻迷看出其用心的地方。因此我忍不住想寫文說一說。(這情況也剛巧跟[Knowing]很相似)

我想說說的就是大部份觀眾都不理解的,當片中主角(及女主角)吃下藥丸後,藥力生效時變化的「全視」full vision畫面(或稱「全景」亦可)。

或者說,片子在型容它(藥物)對視力方面的描述被明顯的簡略、通俗化了。


事實上在片中主角首次吃下藥物之後遇到房東太太的一場戲,除了表達他腦筋「轉數」的巨大變化外,主要都是著墨在其視力的進步方面的描述。由於他能清楚看見房東太太袋子裡書本的文字,對觀眾來說基本上就只會簡單地理解為:他視力超強化了。

我不能否定導演很有可能正是刻意「將錯就錯」好讓觀眾這樣理解,因為那會簡單很多。而且以這部片子最終呈現出來的通俗平凡的調子看來,他刻意把原本值得詳細說明的地方簡化通俗也很大機會。

但事實上絕不是這樣。

原意想表達的,並不是單純「總之我話咁就咁啦」式的「視力增強了」,而是視力本身其實並無改變,改變了的是大腦處理視覺訊息的能力。

想一想信應明白上述這個說法應該更符合本片當初的核心原意。
而這跟「全視」畫面又有甚麼關係呢?



因為其實人的視覺本來就是能夠看到正前方「幾乎」整個180度半球面的範圍(當然沒有180度之廣,我這樣說只是個大概,讓大家能容易理解我的意思)。你的眼睛其實一直都在接收這個超廣角範圍的訊息—此處忽略如「盲點」之類的例外—只是一般尋常人來說,視覺系統收取了廣角訊息,但大腦平常只集中處理及解譯其中正面某個較少範圍的訊息,只在這個範圍的東西被解讀後放入意識層,而旁邊的依舊接收,但不會被「重視」。

所以任何正常人都必定習慣像這樣的事情:平時大部份時間好像只「看到」前方視點裡一定範圍的東西,旁邊的地方雖然「眼尾捎到」,但假如想看清楚,則要轉動眼睛去把那個範圍移入眼睛正面焦點。假設你正在專心看電視,你會把電視畫面放到眼睛正面焦點,旁邊的櫃子、牆上的鐘等等仍然能一直看見但你不會去注意它們、也不會去想它們(這個「想」是個重點)。但這時候你的貓在電視左上方跳過,則你是依然會被牠引起你的注意的。

而平時走在街上,即使你一直向前望,但「眼尾」收集到的訊息其實一直在收集,只是大腦不放它們到意識層,但這些訊息依然會被save進潛意識。可能你在旺角街頭走著走著,經過身旁牆上某張海報—覺例說,海報是張學友新唱片;你當時是完全沒有注意到它的,但海報上的東西卻很可能在之後的一段時間內令你「好像」無緣無故「突然諗起」張學友。你自己也不會知道為甚麼會突然想起張學友的。這些無意識收集下來的訊息也經常會成為夢中的部份。…有關這方面我就打住,扯太遠了。

事實上經過刻意的訓練,是能夠讓人把這些平常「不覺眼」的焦點外部份一併被意識處理的。就是普通人,也能夠讓某些催眠師用催眠去把這些部份重新叫出來。(可以看看[叛逆性騷擾]這套舊片,裡面把這個情況說明得非常詳盡)

扯太遠了。[Limitless]之所以表達一旦藥力生效,視覺會變成「全視」,真正的意思是:藥物是解放大腦幾乎全部的處理能力,當然也會包括視覺訊息的處理。因此平常大腦只集中把中間範圍的訊息放到意識層處理,這時候就能夠把幾乎整個180度廣角、你的眼睛所看到的東西一下子全部一起處理。因此平常大家雖然看到但不會去注意的旁邊部份,通通變得好像眼的焦點部位一樣「清晰」—嚴格來說,是「交被意識處理」,所以才能感覺上是即時「看到」。

實際的效果是這樣:試想你是男主角,看看上圖,你本來是只能把房東太太望清楚的,雖然「眼尾可以捎到」右方的樓梯,但假如突然有人從下層走樓梯上來,你會下意識地轉動眼睛來把這個人移入視線的稍中間,才能望清楚這人是誰。但在藥力生效的「全視」狀況下,你將不需要轉動眼睛,都可以「同時」把樓梯上來的男人看個清楚。

而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是,電影銀幕的大小是不能變的,因此為了表達這種「全視」,電影只能被逼把整個廣角畫面擠到相同範圍,因此會令觀眾看上去覺得這是個被扭曲的畫面,而沒有那種「視力本來就應該是這樣子!」的感覺。


而這也同樣是男主角能夠輕易看到房東太太袋中書的文字的道理。並非主角「視力強了」(當然,我估計「視力」本身也確實有因為藥物而稍有增強,因為大腦的操控神經能力也同時強了,但那不會是主因),而是他現在能輕易把那一小部份的訊息快速處理—事實上即使他沒吃藥,他的眼睛都一樣能獲得那一小角落的訊息的,只是他不會去注意它(大腦不會費時馬上把它「解讀」成文字並傳給意識。但實際上,潛意識仍然會在"Background"繼續排程處理這類訊息。一旦解讀到某項這些訊息其實自己是關心的,便會發生常見的「突然無故想起某事」)。

其餘片中對吃下藥物的人,能看清楚遠方事物…等等方面的描述,其實都是近似的道理。主因並非視力變得強大,而是大腦處理視覺訊息的能力被大大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