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劉慈欣科幻:天使時代】

【劉慈欣科幻:天使時代】

今次介紹大劉的一個短篇,《天使時代》。他的短篇的水準頗平均,但這個卻給我特別強烈的感覺,覺得非推不可。

這個短篇寫得非常通俗易讀,不艱深;嚴格來說,本篇的「硬科幻」元素內容相比其他作品來得少一點,而且很顯然地,本篇的"畫面"非常豐富,電影感極強,我覺得幾乎可以直接拿去拍電影而不需要怎樣修改的了!確實,本篇是非常適合拿來拍成電影的小說,拍出來肯定很精彩。

回到它的主題上。其實本篇令我特別關注,還有其他原因,就是它令我想到以前看的另一部老科幻小說《神食》(《Time Machine》的原作者H.G.Wells作品)。可惜本篇只是個短篇,並沒有如《神食》一樣,繼續往後探討整個世界範圍的影響跟改變(但大劉的作品經常敢於這樣做,這篇卻沒有)。

(不算劇透吧:當博士把黑人少年帶出來的時候,我還以為使用的是「光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