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簡評潮州、厦門

簡評潮州、厦門


潮州:

以潮州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而言,我沒有想到它如此細小,而且以它的知名度而言,發展程度遠遠比想像中低。香港有這麼多潮州人、潮州老闆們,但為甚麼他們老家直到現在居然還是這個樣子,我不知道,也不打算猜。

牌坊街還是值得去看看的,但真正要看的是附近一帶的老區老房子,許多仍維持原生態。牌坊街本身「理應」可以弄得很好,但現在「修舊如新」,效果大打折扣。





牌坊街旁就是「老城牆」。我原先並不知道潮州市內也有一段"城牆",我這人一旦知道有這些東西的話就一定會去看的。觀其型制應該不算是軍事性質的"城牆",而是由夯土築成的防洪土牆,到明清再改用磚石加固改建的。


食評?我可沒有閃著淚光的"美食"照片。即使是香港那些變化後的港式潮州野我也從來沒愛,何況當地看到的也絕對不是大家心目中的"潮州野"。



厦門:

知道厦門是大城市,沒有想過會是如此廣大的大城市。極有可能是重慶之外,第二個「最像香港的中國城市」。

向來一直把「鼓浪嶼」的「嶼」讀作島嶼的嶼("序"),直到到了當地才知道原來一直錯了。原本只是想著「反正來了厦門,順便去看看」的,但鼓浪嶼比我的預期好太多了,是全方位的「值得一遊」,非常推薦給「任何類型的遊客」。強烈建議選擇早上(約9:00am-10:00am)去。我逛了3小時,而慢慢遊逛或是拍拖的話大約4小時或更多,留島過夜也同樣推薦,島上很多很漂亮優雅的小酒店小旅館。







開元路一帶的老區是我最大的收獲。我沒有想過這裡能保有如此完整而廣大的「有機」老區,非常喜歡。暫時我去過而覺得能比拼的是武漢,但武漢的老區較分散(也是優點,因為到處都能找到),而且開始凋零了,也拆遷了很大一部份。而開元路這裡應該還能維持一段時間,而且比起武漢的老區來得更「有機」一些。





中山路我自己有些爭議,究竟應不應該把它列作排名在上海南京路之下的「中國步行街」第二名?許多方面它都比原先的第二位,北京王府井更好,只是名氣較遜,沒有多少人認識。不過中山路的最大問題是它並不像南京路、或是王府井那樣,有著一兩個最為突出,不容置疑,不會令人認錯的強大地標建築。它整條路上的建築品質也差別不夠大,沒有任何一棟足以起著標誌性的作用。




最後有個怪現像:厦門很大而且也發展得很不錯,但卻非常冷清,不知道是當地人的習性所然還是甚麼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