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貓謎

貓謎

我家養貓許多年了,中間養過的貓也不少了,但是有一個「謎」是我養如此多年也無法弄清的。這個謎我曾認真問過一些「養貓達人」,可是他們的答案我卻完全無法在自己的貓身上驗證成功。

這個謎就是: 其實貓能不能看鏡子?

具體來說,貓對著鏡子,能不能看到前面有隻貓?延伸問題:假設牠看得到,牠能不能知道面前那隻其實是牠自己?那些養貓達人普遍都告訴我:行的。而事實上我也在youtube之類見過貓兒看見鏡中有貓而怒叫之類的"有趣影片"。

但我自己多年來的實際經驗,卻完全反映不到這個現像。我要說明一點:我養貓多年,而且養過數隻,而不是只有一隻。

我發現我的貓兒們似乎全部都對自己面前、身邊的鏡子視而不見,當作它是一面牆或者障礙物而已。即使偶而會"好像"在看著鏡面,從牠的反應和動作來看,也似乎完全意識不到"裡面"也有一隻貓。(事實上我不排除一個極端點的情況:會不會是貓兒其實完全清楚是甚麼一回事,所以根本是「不在乎」鏡裡面的自己呢?但我並不認為是這樣。即使是那些幼貓,也完全是相同的情況。更多的時候是好像把鏡子當作單純的一塊板子,可能去嗅它、靠它、擦它,就是從來(一次也沒有)沒有試過認真在看鏡、或者在鏡中發現「有另一隻貓」之類。

(其實另一延伸話題就是:貓看不看到電視(的內容),以及牠能不能辨認到畫面內容?這個情況跟鏡子差不多,相信大家都看過不少「貓看著電視並作出反應」之類的影片,我本人的經驗,我的貓"應該"能看到電視畫面,但卻似乎對內容(以及聲音)完全沒有興趣,無論畫面多激烈的變化或者多麼突如其來嚇倒人的聲音,我的貓都完全不會被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