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日本教科書

日本教科書

這篇文章也早應在足足一年前出,只因本人太懶。早幾個月準備談論教科書問題,那時也是預備用作佐料的,後來在討論教科書時花在無意義筆戰上的時間太多,令原本打算做的都忘掉了。
首先要感謝網友 Eric Mok ,因為他提供了一項重要證據,就是一本現役的日本高校日本史教科書 (嚴格來說,是兩年前左右用的;今時今日是否仍然是完全相同的一本?不知道,而且不重要),基本上可以直接視為我們香港中學生「中國歷史教科書」的比較對象。


這本高校日本史的售價,是1280 Yen。即是那怕是在今天高達十算的匯率來買,也頂多只是130元港幣左右。

看看人家。印刷精美,釘裝良好,317頁環保紙全彩印刷;只要你一拿上手就會感覺到那是品質非常優良的一本「書」,相比起來大家自己想一想當學生時的印象:那些香港的垃圾教科書都是些甚麼質素的爛書?跟香港那些垃圾一比,更明白這些才是給學生用的教科書:317頁之多,可是大小適中,絕不巨型,更不臃腫。大家自己想像下,假如是香港的垃圾教科書有300頁,那將是如何可怕如何折磨學生的大開本磚頭巨冊!


看看裡面如何精美。即使我不「屈機」,不說那些精美全彩圖片 (其實沒甚麼屈機可言,因為香港的教科書商就是抵死且可恥的。就是《一本便利》都能辦到的印刷質素,你他媽的敢收學生400元一本的他媽的狗屎就不能辦到?),我們看看排版,看看豐富的資料量。這是我最想攻擊他媽的港書的:別人的書的整體製作是能夠直接用「正常的」市售書的質素去拼的,而香港的賤格書商製作教科書,作為「書」的基準卻是從來、直到今天都不能、而且這群賤種也不敢拿自己的垃圾出去跟正常的市售書比拼。

他媽的,別人市售書就沒有版權問題要擔心?
他媽的,別人市售書就不需要付作者版稅?
他媽的,別人市售書直接受市場考驗,他媽的你們打靶教科書商你們還年年有固定的鉅量買家呀!

我還刻意未提最最最最最重要的「內容」呢。

我不明白在香港,到了今時今日,居然還有受過教育的人士,會出來為這些吸血打靶書商說話。只有一個原因:他們自己就是書商的一份子。

附帶一提,有關最多「愛國垃圾」、糞青廢物們最關心的二戰問題。其實較早前早已經有一些網友作出過比我更詳盡更全面的辟謠破謊,只是現在我既然手頭有能力,當然會親自再做一次。我是個喜歡這樣親自、親身、親眼去證明一件事的人,你在網上、看電視、看書…去知道一件事,跟你親自去證實、親身去現場,是完完全全不能相提並論的兩回事。絕對。

我手上這本雖沒有其他網友那本如斯詳盡(記憶中),但也絕對不是隻字不提。我不多加評論,大家自己看圖。(圖中的highlight是我在圖檔上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