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網絡小說:《誅仙》初評

網絡小說:《誅仙》初評


(假如是想要小說下載的話,請按窗口右上角的 [X],謝謝。)


剛開始看網絡小說界聞名的《誅仙》。看得不多,只看到手上那個「誅仙全集」的10%左右。想馬上跟大家說說一些感想。

首先就是:它比預期中要好看得多。由於有之前《無限恐佈》的經驗,對於同樣是被一眾大陸八十九十後所擁戴的《誅仙》,本來就已經把期望線拉到很低,打算當作是又一本少年小說來讀。但出乎意料地它卻相當不錯。

暫時讀到10%左右,仍非常吸引我讀下去。跟《無限恐佈》不同 ——— 先澄清一點,我不是說《無限恐佈》垃圾,《無》的屬性非常極端,假如是「五角圖」肯定是個很奇怪的幾何圖型。《無》的設想、點子、橋段等等相當出色,我甚至敢說它的作者在這方面、想像力等等是極之出色,遠遠比許多「現役」作家要高得多(可能正是初生之犢,有咩不敢寫?!);但另一方面,作為小說《無》的文筆、文字功力卻是極其幼嫩,稚如初中生,看他嘗試描寫角色內心戲之時便禁不住失笑。這兩個奇怪而極端的屬性便是我對《無限恐佈》的評語。

但《誅仙》卻取得相當好的平衡。作者文字功力雖然不算高,但以這種作品來說相當稱職,沒有令人難受的驕情,也能使用很淺白的文字去把情景寫得很立體。而且非常讚的一點,是作者「說故事」的功力極佳,這才是作為小說作者最難求的至寶。

我點名舉個大家都知道的實例。雖然我自少便是衛斯理fans,但一個大實話就是隨著倪匡年事漸高,坦白說後期的衛斯理作品基本上接近全部都是無聊、沒意義的,水平跟他中前期相差至少五、六流。但倪匡的說故事功力仍舊是華文世界天下第一(直到現在仍是),即使是一個其實完全「冇餡」、明知無聊的、明搵讀者笨實的故事,他卻真是可以依舊令你無法放下書,還要津津有味地把手上那個「擺明很無聊」的故事看到最後一頁。這份天下第一的修為,還令到你即使記得上一次看完自己如何「啤」一聲,但他有新作,你仍然會很不爭氣地搖搖頭,然後依舊拿起來讀。

「說故事的能力」是作為小說最重要的。「點子」橋段次之;而所謂「文字功底」,其實是最微末最不足道的東西。

《誅仙》把故事說得很好,挖坑的水平也非常高。雖然我只看了10%(其實可能遠遠不足,因為一日未看到結束,一日也不知道我手上的究竟是不是真是「全集」 ——— 常看網絡小說的朋友們都明白這點吧。

但倒有件事不吐不快。《誅仙》這一類型的網絡小說,屬於所謂「修真」小說,而這是我正式看(而不是匆匆看兩頁那種)的第一本修真小說。坦白說,對於這個劃分開來的類別,感到被騙。我是預期「修真」小說是包含許多、甚至其核心主題是應該以佛、道、法、那怕是魔的修煉為主的,但看了卻很失望,因為事實上,這根本就只是武俠吧!?只是說法和名詞稱呼這些皮相的東西改換過的武俠小說而已,到目前我看不到除了名詞不同,故事跟標準的武俠小說有任何不同。

打個比喻:現在有兩個根本是使用相同引擊的RTS遊戲。一個是砲塔發射飛彈,一個是魔法塔發射火球。拋開皮相的不同,兩者根本就是同一類東西。

希望繼續看下去,會真是給我看出所謂「修真」小說跟武俠有甚麼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