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再談誅仙、量子江湖

再談誅仙、量子江湖

繼續談網絡武俠小說 (嗯,不要驚訝,我看書是可以multi-task的,即是同期看幾本,這本看一段那本看一段這樣)。《誅仙》只看到30%,但確實配得起人們的評價。雖然文字功底仍不算太成熟,但不是甚麼問題;而作者說故事及編劇的實力不容小戲。劇情的安排,真是非常「大膽」。

但只看到這裡,卻有一點,令我不其然拿來跟另一部我也非常喜歡的網絡文學《量子江湖》來比較(註1)。不約而同的是,剛巧這兩套我能看得下的網絡武俠,主要的情節骨架和脈絡,都令人想到《倚天屠龍記》。當然很可能只是單純的巧合。BTW,我個人並不覺得《倚天》有多好。順便說個非常坦白的秘密:其實神父真的「看過」原著的金庸只得倚天和神雕,而看倚天還是因為舊版(1986)有鄧萃雯而看。(強調!是1986年的鄧萃雯!)

(註1:對,我已經直接把《誅仙》當作「武俠」了。我仍然未曾看到所謂「修真小說」跟武俠有甚麼本質區別。我不覺得你描寫兩人對戰,只因為你們可以「搖控」兩把劍飛來飛去,所以就要叫做「修真」而不是「武俠」。)

*** *** *** *** ***

既然談起,我也在這裡推介一下剛才提到的《量子江湖》。我很少向人推介這個小說 (不說「這本」是因為以我所知它還未完結、成書出版),因為我一直認為它未必容易合一般武俠迷的口味,只有當我知道某人既愛看科幻、又能看武俠的時候才推介,另一個原因就是此書作者寫得頗慢(以常見網絡小說作者的速度而言),我一直想等它完結的時候才推,但我發現這一天很遙遠,而且我發現根本不需要等這一天才能推介。

《量子江湖》的最大特點,如同它的名字,這是很有趣的一本「以科普的語言去描述的一個武俠故事」。為甚麼我說「科普」而不是「科幻」,因為假如我說「科幻」,大家都會被錯誤引導去想另一種東西。它的本身,仍然屬於那種我們華人熟悉的那種「古裝武俠」世界觀,而不是有太空船飛來飛去的科幻武俠 (《碳六十之劍》才是這一種「武幻小說」)。

我說「以科普的語言去描述的一個武俠故事」,是例如說,像「內力」,假如我們要用現代的「科學語言」來說明內力是甚麼、它是怎樣運作的;假如在那個世界觀裡面,武功最高強的那些武林人士,都擁有如現代學者一樣的理性邏輯思考方式,那這個武林將會是怎樣的一回事… 這就是《量子江湖》的性質。

*** *** *** *** ***

假如你認為這樣有如Kuso惡搞一樣的主題,頂多只算是噱頭;那我也告訴你:拋開「科學武林」這一面,《量子江湖》的故事本身就是一套出色的武俠 ——— 其實呢,因為作者寫得比較慢,直到目前,原定共近十部的《量子江湖》,仍然只寫到第二部《姑蘇城》;但事實上單單是拿已完成的第一部《燕子塢》來說,《燕子塢》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可以被獨立視為一個中篇的武俠佳作來欣賞,它(第一部)本身就已經是一個擁有完整結構的作品。

而且更有趣的是,我前面說,這作品不太應該被當成「科幻」,但事實上,作品裡面卻也真的有很「科幻」的原素。而可貴的是本作裡面的科幻和武俠,兩者是「撞」得漂亮的,毫無突兀之感。

它的第一部《燕子塢》大家應該不難找到,而我今次是不會提供下載的。假如你有興趣並且已成功「找」回來,我要提醒你的是:開首一段時間,你可能是建立不出「畫面」來的(因為你可能還未摸到作品的走向);我先給大家引導一下,你應該直接套用「一般古裝武俠」的畫面來想像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