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我對《大陸糞青答問》的追加感想

我對《大陸糞青答問》的追加感想

(寫於2012.01.25,香港連續發生D&G,地鐵吃東西,衝關B老豆打人,衝關B老母偷港媽財物,孔慶東罵狗…等事件之後。)

我是那篇月經文《大陸糞青答問》的原作者。這系列文章雖然早在2008年寫下,但在近年才漸漸被轉載,後來在高登變成月經帖,而在最近由於這麼多同類事情全部集中一起連爆,這系列文章被轉載得更熱烈。為此我想發表一些感受。

首先就是感謝各位香港網友讀者們的支持,到了現在,我亦終於可以說一句,感到欣慰。因為我看到,令我寫它下來的最主要期望,基本已經達到;那就是希望能大面積地啟發到更多的香港人,當大家面對各種各樣大陸人最喜歡用的那些謊言時,不再是心中無底,口啞啞地低頭默認。

而這個期望,我看得到已基本成功了。

有一點我倒是不謙虛,敢於「臭屁」認叻一下的,就是幾年下來,我發現我的「選題」和「排序」還是很精準的,例如「東江水」直到現在都必定是最首先、最常被攻擊。唯是「醫療服務」方面的議題卻確實是我08年那時沒有想到、沒有加入的。希望能有其他人主力在這方面提出強而有力的論述。

與其說我是在列舉事實來反駁,不如說是給大家立起一個「範例」、提供一種「思路」,讓大家開始勇敢地反擊,最好更是能找出自己所想到、所找到的方法和證據去反駁及回應。而我所提供的也只不過是「一種方向」,而不是全部。年輕人擁有比我更高的學問(本人學歷不高)以及條件(智慧、人脈、衝勁等),我期望能看到你們不斷提出各種新的論述、新的方向,而不期望太多人把我的文章視作聖經,不去消化它或者嘗試找出自己的解答。

因為大陸人終會拿出更新、更多的謊言來指責我們的。

我由最初使用這種FAQ的型式,便已經是預備給大家方便地查閱以及方便地引用。但是文章的閱讀對象其實是香港人,不是大陸人。我在寫這系列的時候從來沒有考慮是否直接給大陸人看的,所以我從來不會去考慮大陸是否block了blogspot.com、行文風格是否能使他們看明白……等等的問題。那些從來不是我所考慮的。而且雖然直接引用是很方便,但我其實最希望是大家能夠把文章消化後,再用自己的語言來說、加入自己的想法和體會。那才是真正屬於你們自己的東西,而不是永遠都只是《逍遙樓》裡面的文章。

以下,是一些零碎的感想:

- 文章是2008年寫的,之後除了在最重要的「東江水」一章裡曾經增補了少量資料(並加上林忌文章等共兩篇延伸閱讀)外,並未進行甚麼重大的修訂;裡面的數據已經不太update。建議大家有興趣的,對這方面進行補完。

- 似乎許多人都沒去留意,八大議題裡面,《香港人是洋奴才》一章,我是自覺無法完成的。我一直期望大家能以自己的方法來探討這一方面的議題。

- 《自由行》這一部份,自問我的反駁是並不全面的,原因是「自由行」這事本身的牽連過大,涉及太多不同方面的知識和經驗。而我只在自己估計尚能應付的某些方向上,嘗試提出我的論述。不過我高興的是,這一議題本身一直都有許多人在進行不同的論述和相關的反駁。

- 有一些議題,例如「糧食」、例如「自由行」,是會由於某些「既定事實」,而令到現實情況快速改變的,而這會對交戰中的糞青們更有利。舉個例子,「自由行」實施久了,必會有愈來愈多的行業和商鋪,比數年前更依賴大陸客,甚至改變了基本方針來迎合大陸客。這種趨勢,漸漸是會令原本(當初下筆時)還能有彎轉的情況,變成無彎轉,真的變成必需並且只能迎合大陸客。

- 我見過不少大陸糞青如何「反駁」我的文章。有一種很低水平的手法,建議大家注意一下。糞青們喜歡把自己在牆內所聽到(或者,根本就完全是牠們自己杜撰,假裝聽過)的錯誤數字,當成fact來反指我們香港人找到的數字是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