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八極拳(河北滄州孟村)

八極拳(河北滄州孟村) ——— 不算遊記

(下面內容跟《功夫傳奇》八極拳那一集完全無關,只是順便說說,因為已經沒再寫遊記,既然說起,便趁機寫下來順便給自己保存。)

目前在河北孟村的「開門八極」(吳連枝系)跟台灣武壇劉雲樵(李書文系)算是兩個八極分支。大家也有可能在網上看過一些與此相關的「討論」。作為一個完完全全的「外人」(八極在香港除了遊戲機之外絕不能算流行,在香港即使是我認識的「相關人士」他們亦跟八極沒有交集),我不了解亦不適合多談那些門派、正統之類爭議。喜歡睇「唔識扮識上網睇兩個youtube就充內行扮大師傅鳩up」的朋友,可以移移玉步去華山 (其實執Q左未?真係唔知不過亦無興趣知,唔使話我聽)。高登就算啦,中學生上兩個月TKD就開post大談「實戰經驗」或者睇完《葉問》就濤濤而談「詠春子午線理論是否打得贏拳擊」既地方,你係上面同d細路傾武術我真係會笑鳩你。

(2009年的事情) 我跑去河北除了特意去孟村外,還是一心想找找有沒有其他神槍李書文的相關遺跡、紀念館之類,因為從來沒有聽人說過,更是網上搜不到的。順帶的,也期望在滄州這個「武術之鄉」裡,能不能遇到其他「有趣的東西」。那當然,怎樣都要順便去看看那隻著名的鐵獅子。


首先就是孟村。去到孟村,基本上「八極拳」就是指吳連枝的開門八極,亦是人人都知道那裡是哪裡,明顯地是長期都有外地人跑來這裡找開門八極的。我也跟吳大偉(吳連枝老師的兒子)合照。記憶中根據他的說法,偶而也有香港人到過那裡交流或短期學習,但都是個別的,沒有甚麼組隊而來的情況。我跟他說,我還想去找找李書文相關的東西。他對我說,李書文是在鹽山南良村,可是,那裡早已「沒有八極拳」了,也基本沒有任何李書文的相關遺跡留下。

後來我回到滄州市,到處打聽,有沒有任何李書文紀念館諸如此類的地方,我告訴大家結果:答案是,在滄州市,沒有人知道「李書文」是誰,包括兩間旅行社的職員、兩或者三位「的哥」、一位公安大哥、旅館老闆(後來沒有住下,那又是另一件事情)。這裡面倒有幾位是以為「李書文」是某位革命烈士甚麼的。

btw,雖然已經沒人認識神槍李書文,不過在滄州市大家當然還是知道八極拳的,最聞名的也仍然是開門八極,但也偶有看到其他的。可惜的是匆匆過客,沒有找到回民的八極 (畫公仔畫出腸:只是我在那裡時間太短沒有找到,絕不是說那裡「沒有」。當然還要考慮我不是回民這個原因)。倒是注意到一個「很型很武俠」的拳種:《五子六神拳》。後來查了下,屬於少林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