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從「FB河蟹」說說一些體會

從「FB河蟹」說說一些體會

剛知道有網友被FB河蟹了。「FB為甚麼河蟹他」這個事件的本身是一回事,可是我倒想順便說說我的一些體會。注意,是體會,不是空想,也不是鳩up。當然,許多人習慣聽到自己沒遇過的事情,便當別人是在鳩up。我身邊也有不少。

(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我開FB是很早的事,比許多人還早。當然,也不乏那些一聽到我提起FB,第一個reply就是對我說「你慳d啦,你唔使旨意喇」好像他自己玩FB就叫做「快快樂樂聯絡老朋友老同學」、別人開FB就叫做「麻甩佬學人上網溝女做狗公」的人。)

香港人是這樣的:你告訴大家這樣的事情,人家是不會去想,為甚麼FB居然這樣做、FB憑甚麼這樣做… 而是只會如此去理解:你看看!他經常發佈那些那些文章,然後FB就會這樣用不了,多不方便!冇左FB點算!

然後他們是會開始不自覺地 (我強調這個字眼) 開始小心說話,害怕有一天自己那個FB也會突然出狀況,開始習慣並且適應在FB上只談無聊東西,對任何「可能」不和諧的東西自行禁聲。

第二個階段就是開始看不慣自己FB上那些仍然在說「不和諧」東西的「煩人」。因為他們自己早已習慣了「不敢說」(我強調一次,這是不自覺的,假如你問他們,他們會馬上矢口否認),當看到有朋友在自己的timeline上出現這類言論 (別人還只是在自己頁上說的),他們內心就會不安,並且開始擔心「出現這些東西」也會受影響。於是開始是不理會,當作看不見,然後便會出言阻止;為了使自己的出言阻止合理化,他們會選擇使用那些「和諧人士」慣用的思路和口吻(反正他們本來就是沒有自己立場及想法的一群)來跟這些朋友「對抗」,因為這樣能令他們自覺自己「並不站在這些"激進者"的一邊」,令他們感到稍稍安心。最後就會索性unfriend又或者B掉這些會在FB上說「不和諧」東西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