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雜談廣州:政府人員服務態度

雜談廣州:政府人員服務態度

見有網友fwd,提起廣州,深感認同。決定花點時間寫一寫我個人的一次體會。

我遇過一次事情,對廣州入境公安人員,甚有好感。

我去年準備了一次去桂林的短trip。由於下班後要很趕急的去到廣州轉大巴,因此生平首次使用真正的「九廣鐵路」:九龍—廣州直達火車。這直通車是在紅磡辦香港的離境手續,到廣州東站再做大陸入境的。而由於在這之前足足有大半年時間,我一次都沒有回過大陸,因此我遇到了我自己都會覺得很柒的事情:我人在廣州,才得知回鄉卡已經過期。

我解釋情況,得知這樣要去對面簽證部辦個單次簽證。其實簽證本身只是20元的事情,但麻煩的是必需要照片,由於當時已經比較夜,附近只能去樓下的東站大堂裡面的那些自助拍照機——但那卻又需要「入境」出閘。因此還要我跑回去入境那邊說明情況,他們找人「陪同」我過閘、下去拍照、再回上來。上來之後又跑回去辦證,辦完證再持著那個暫時單次簽證再做一次「入境」。



大家可以估計到這當中,有多頻密去跟他們溝通,事實上整個流程,足足弄了一個多小時 (浪費時間主要是因為當時有個麻撚柒煩大媽在簽證部花了小妹許多時間)。除了辦事比較慢之外,我在這段期間上上落落雖然是很不滿的 (例如簽證部只要弄個千多元小DC也就能解決一切,因為根本「簽證」本身也只是一張彩色列印出來的紙),但畢竟說到底,是我自己有問題在先,因此也不適合說些甚麼。但是在這整個流程裡面,上上落落所接觸到的所有人、入境公安人員、簽證小妹,全部都出乎我的意料地,非常和善非常nice,入境公安人員甚至「居然」是面帶微笑的。即使是那個陪同我「入境拍照再出境」的外省小警員都同樣地非常友善。除了「慢」之外,全部人都可謂相當協助,甚至,我確實感受到有「服務」的態度。

其間,簽證部小妹還問我會去哪裡趕車、入境後要怎樣怎樣走去的士站、不要相信的士站外叫你坐車那些人啊……等等,大概她覺得會發生這種錯誤的人,應該會是極少回大陸的人吧。當然我不會煞風景地跟她說我其實也算熟悉廣州的。而那位陪我拍照的外省警員,還主動問我身邊有沒有人民幣、不要跟街上的人換錢…之類「溫馨提示」。

他/她們的這種「服務態度」,我坦白說,是從來、從來沒有在大陸任何其他地方遇到過,連想也沒有想過。除此之外只有在上海浦東機場有一般大陸地方要稍好的體驗,但也完全跟這次廣州的感受不能比較。更不要說深圳各個關口裡的那些陷家剷。

***** ***** ***** ***** *****

在廣州其實還有另一次體驗,就是前年的725撐粵語事件裡,過程中其實一直有一部份從年青到年紀大的公安警察們,走在人群裡面的。他們當有也有一部份(我無法判斷佔多少比例)對群眾的態度非常好,頗有「街坊警察」的那種感覺。較年青的那些公安警察,看得出除了出於身份外,根本就是跟大家同仇敵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