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衛斯理】拉雜談

【衛斯理】拉雜談

其實我並不是沒書可看,「待讀書目」其實很長;只是出於輕鬆的原因,近來卻無聊又看回早已看光的【衛斯理】作品。

一看之下卻看出意想不到的情況來。

我年紀不輕,從中學時期就開始看,一直認為自己應該早已把衛斯理作品全都看光,但最近重看,才驚覺有許多一直熟口熟面的書名,打開一看居然原來從未看過 (都是那些極後期的作品,常以四字作書名那堆)!並不是曾經看過而忘掉,而是沒看過。我也解釋不到是甚麼一回事。但不要緊,這令我又突然變得有「新書」看,哈哈。

也有一些以往看時覺得極無聊的作品,重看之下卻看出味道來。

以下又是神父最喜歡的「無聊選角」遊戲。不過不同時代,選出來的人也大不相同。

衛斯理:要選衛斯理,得指出是哪個年紀的衛斯理。說真,從來都不覺得許冠傑適合。假如是壯年中年的衛斯理,我一時只能勉強想到一個名字:胡軍。
香港是否沒人適合?應該有的,但我硬是想不出腦海中那個模糊的人物其實是哪個演員。反倒有一個演員,我覺得簡直是無敵的衛斯理人選,但但但但但………「他」卻是個鬼佬:新的占士邦Daniel Craig。假如拋開國籍開放性地幻想一下,Daniel Craig簡直活脫脫,根本就是小說裡面的那個衛斯理。

白素:以前我會選夏文汐(當然是說"以前"的夏),現在嗎?居然有數個人選,排名分先後。李冰冰、高圓圓、"以前"的夏文汐。香港沒有嗎?我暫時想不到。

既然提白素,就先把「衣料五人組」一併列出:白素、黃絹、黑紗、藍絲、紅綾…

黃絹:出奇地,又是李冰冰。這是個樣貌要能「惡」的美女。桂綸美、李心潔

黑紗:我對黑紗公主的印象幾近為零,不選。

藍絲:以往選哪個我已想不起來了。但近年卻有一個完美的選角。再無一個女孩子更能適合做藍絲:賈曉晨。

紅綾:其實硬要在華人裡面基本不可能選到紅綾。但稍稍放寬身型設定的話,假如李宇春再「壯健」高大一些,倒真很適合。

溫寶裕:其實Yes!年代的倪震是很好的。要選近期的話,我想到黃宗澤。

戈壁沙漠:嗯,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馬上會回答是軟硬天師吧。

白老大:小說裡的白老大幾乎從始至終都是老人。其實在以往的大陸功夫片裡面,非常多「白老大」型像的老武師演員,但我卻一個也不認識他們的名字。勉強要在我知道的人裡面找的話,嗯…現在的劉家輝,可惜卻不夠高大。《武俠》裡面的王羽整個型像,身型、神態、身體語言…一切都很符合了,但面孔卻不像。

白奇偉:年輕版:馬德鍾。壯年版:苗橋偉。"以前的"鄧光榮也行。

衛七叔:戲份不多,但卻非常令人深刻。梁家輝、稍年輕一點的鄭少秋、劉松仁。

原振俠:黎明本來就是無敵的選角。你不喜歡黎明?林國斌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