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十多年後的鐵達尼號

十多年後的鐵達尼號

我今天幹了「花百多元、費三小時去戴著不舒服的眼鏡去看一套早看了無數次的十多年前舊片」行為。

不過覺得很值。

片子是真好。當十多年前個個爭相在newsgroup上取笑時,我就說過了:你再過三十年,還能想起、還能有人拿出來說、被視為當代電影icon的,就是這套你們正在取笑的電影。而你們之所以取笑它的原因,根本不是電影本身的問題,而是「香港觀眾」的問題。假如連這個基本事實都弄不清,那你的取笑也只顯出自己的幼稚。

即使過了十多年,即使在這中間確實已看了許多次,在戲院裡面再看它,「竟然」仍然動人———那當然,遠不可能跟首次看的時候比較。

再在大銀幕上看,不得不說,那時候的琦溫斯莉是真漂亮,我只說她的面孔,不談她那確實顯得肥胖的身材。

但缺點是很明顯的:電影被拿出來重制為3D,但確實,3D效果「差強人意」,絕大部份時候我根本忘記現在正在看「3D」電影;而我們卻因此被逼戴上那副顯著影響了畫質(主要是亮度)的眼鏡;即使是那些我們預期了應該會有比較明顯立體感的場面(例如後面船尾的部份、等等),卻也沒有甚麼感覺。另外我個人其實一直期待這次它會改動一下剪接的,但事實上卻是跟原片完全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