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日本武裝] 大阪歷博/奈良

[日本武裝] 大阪歷史博物館/奈良春日大社寶物殿 (2012)

這次日遊,碰巧地遇上了兩次個人來說「開正果瓣」的展覽,算是這次當中少有運氣不錯的部份。都是日本的武器防具展(主要都是防具盔甲),一個是大阪歷史博物館,一個是奈良春日大社寶物殿。由於兩個展覽都不準拍攝,因此沒有甚麼照片。


這兩個展覽都是我事前沒有預期的。在大阪某晚梅田的書店看到有第一個展覽(一時找不回海報宣傳單),標題很吸引,《日歐武器比拼》,對我這樣的人是有無比吸引力的。我也沒有想到我竟然會再有原因而去大阪博物館第二次 —— 在去的過程中也有點故事,此處先不談。平心而論,這個《日歐武器比拼》稍有不值其1000円的門票,因為展出的東西比預期中少,當然有日本的大鎧,以及歐式的全身板甲。我不滿的是日式大鎧數量較少,而展出的歐式板甲比較「平凡」;主要問題是「武器」方面,日本刀不多,但這不重要,因為要看日本刀機會多的是;但我是預期會有較多其他日本的戰場兵器,如十文字槍、薙刀等等。西洋的則主要是雙手大劍和矛,也沒有其他斧、戰鎚等等。

然後是在奈良遊公園,居然也能遇上它的寶物殿正好有相關的展出!雖然這裡的展出只得日本的,但我反而覺得它這個展覽比起大阪博物館那個還精彩,而且價錢還更便宜(400円)。展出的大鎧相當多,刀也多,品相極佳(看看那張宣傳單)。裡面還有兩個近三層樓高的戰場鼓(重製的),看資料是某宗教人捐款製作的,記憶中好像要兩三千萬円。

其實假如喜歡看這些的話,在日本最方便的,是上野的東京國立博物館。相關展品極多,刀更多,可惜戰場兵器仍是少。(見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