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淺談「外地使用信用卡」

淺談「外地使用信用卡」

今次我只是想「再一次」跟大家說說「信用卡消費,遠比你所想的危險得多」。我的警告主要是指在外地使用信用卡擦卡(碌卡)

我不會跟你解釋每一種手法,只會向你提醒一些很基本的事實 (而絕大部份人總是「假裝不明白」這些顯淺的事情),就是使用傳統方式在餐廳、商店裡拿信用卡「物理性擦卡」是一種潛在危險極大的事情。其危險比你在陌生網站上拿信用卡購物還要高。

❶ 對方取得你卡上一切資料(當然),卡號、發卡銀行、到期日等等
❷ 對方有了你的簽名
❸ 對方連你那個3位數的安全驗證碼都有了
❹ 對方掌握了你在那個時候身在何處

我不再需要慢慢解釋對方拿到這些資料,能做甚麼。自己想一想,單是擁有1和3,能夠做甚麼?

你拿出信用卡,相關的安全其實就是交到了對方手上。我要提醒一下,這個「對方」具體是指商店的職員,而不是那個商店本身。考驗你的信任的,不是那個「看它店開的這麼大,不會有事吧」,而是在這個店裡面工作的職員們。

一個誤區就是:考驗你的信任的,不見得就是那位站在你面前,伸出手來接你信用卡的那人。店子裡面你看見的以及你看不見的任何職員都可能就是那一個壞人。
第二個誤區:那個不安好心地取得你卡資料的人,不一定就是後來令你受到損失的那個人。他最大可能,只是把資料轉賣給他所認識的「另一個人」(或組織)。

因此一個我建議的最基本準則就是:當你身處在一個「國民普遍操守、道德觀無法被信任的國度」時,最好不要拿出你的信用卡。這個結論很老生常談,很保守,很無謂,很「說了等如沒說」;當然,錢是你自己的,我不打算跟你爭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