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刪帖」和「言論自由」

「刪帖」和「言論自由」

(本文原載G+。其實由於本人向來討厭「畫公仔畫出腸」,因此常常令人投訴「成日講d唔講d」,沒辦法,已致力改善中,但大部份時候,總還是愛「給出線索,然後讓大家自己意會」。言論自由的話題尤甚,這個本來就是永恆話題,但是非常局部的範圍卻可以談談。)

今天只談「刪帖」,主要會拿G+來作為具體的討論案例。

太多香港網民長期都有個深入骨髓的認知:就是先入為主地認為:《不刪帖才叫言論自由》《刪帖就沒資格說言論自由》。基本上我敢說這是大部份網民們的認知,我敢肯定正在看帖的人當中,許多現在就在對此暗暗點頭,不過逍遙神父從來不會這樣想。我發覺大部份人,往往總愛 把「言論自由」無限延伸 ,其結果就是自己的言論不自由,「敵人」卻反倒非常自由。

(先指出一個常見誤區:在這方面,傳統的 "Forum" 或者早期的 Newsgroup,跟現在的G+、Twitter或facebook 在本質上並不一樣 。這裡不打算深入研究,提一提便算。)


其實有關刪帖,我常常用「清理別人拉的糞」來作比喻。說得非常頻密,幾乎隔天就會說一次。其實自問這個比喻 (以及其衍生出來的其他論述) 已經是極之淺白的了;幾乎現實裡帖子內會發生的一切現像、觀念,都可以套進去類比。在這裡作個簡單而又淺白的說明:

- 別人進來拉了屎,我要打掃垃圾,跟言論自由屁事沒有。
- 別人拉了屎,我不打掃,引致的「真正後果」是甚麼,後果很多,自己想想。
- 留著別人拉的屎,認為留給大家「鑒別香臭」,其實是一種完全沒有意義的事。
- 你可以「原諒」一個跑來大廳拉屎的人,但這跟你打不打掃那坨屎,是無關的兩件事。(注意:「是否Blacklist某個曾進來拉屎的人」,不在今次討論範圍。兩個問題無關。)
- 至於甚麼是屎,當然「我認為它是,它就是」。大家不是小學生,有誰連「甚麼是屎」都沒有自信下判斷?(延伸:退一萬步,掃走了一塊「不是屎但令我以為是屎」的東西,有問題嗎?)
- 最重要的:他們本來就可以自己在自己大廳拉屎,「言論自由」一直就在體現著、一直就在那裡。說你「沒有言論自由」的指控,從根本上就不存在。


問題是我看到,還是太多人下意識覺得「打掃了屎便,便是破壞言論自由」。其實可能許多人根本沒有想到,其實言論自由一直都能夠被體現,他們大可以自己開帖,說甚麼也可以,原則上沒人能夠阻止,而且大家同樣能對其進行批判和指罵 (註) ——  而這本來就是一直在體現著的言論自由。它-本-來-就-在-那-裡。從來沒人阻止他們自己開帖說話。 我要刪你的留言,跟「言論自由」根本屁事沒有。相反地,我跑來你的地方留言,我也根本不介意你刪,我認為這是fair game。

(註:這個則是許多人的另一個誤區,不只是五毛。太多人以為,因為「有言論自由」,所以別人就不可以批評他放的屁——華人社會(含香港)太多這種弱智人士,而且跟教育程度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