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禍不及妻兒」

「禍不及妻兒」


先發表結論:  
在華人社會,根本沒有「禍不及妻兒」這回事。你試試得罪權貴,看看那些貴人們,又會否跟你說「禍不及妻兒」,放她們一馬?禍不及妻兒,從來只是受害人在求情時說的說話;它從來不曾在中華文化裡面出現過。不要再天真了。


我一直都很奇怪,香港人大都從小就見慣黑社會、爛仔,即使自己不認識,都會見得到,何以會長期"以為"「就算黑社會都禍不及妻兒」??有沒有這麼幼稚??大件事的那些殺人放火燒全家,確實未必人人有機會見;但小如追數見過了吧?你長這麼大,身邊總有人試過家人欠債的吧?誰會跟你說甚麼他媽的禍不及妻兒??
有,不就是你們這些「好人好姐純良市民」,"以為"人家會「禍不及妻兒」囉。

-----------------------------------
由於時間相近,為怕大家誤以為我以下段落是說「500人情港女」,特別聲明:我說的,是朗思的這張圖。而我是「支持起底」的一邊。

-----------------------------------

逍遙神父從不要求別人「贊同」我的說話,但卻非常害怕別人誤會。故特在這裡說個清楚一點點。

我贊成「反擊」,那怕用的是一般人眼中「不對」的方式。

至於界線在哪裡,去到哪一條線為止,我放棄討論。因為這條線在每個人心中都是不同的,討論屬於無謂。還有人堅持說遊行示威要打不還手、微笑回應呢。注意:不是沒有界線,而是我「不討論」。

各種所謂「不對」的事情,人家天天做,分分做,秒秒做。你忍氣吞聲受盡屈辱,還要當聖人,談這個手段不對,不可以做;那個手段不對,不應該做;那好,你慢慢。而我支持大家用盡各種各樣「能辦到的」手段去反擊。我是不談「對錯」的。再說一遍: 對於反擊行動,我是不談對錯的。只有成敗。像「禍不及妻兒」這種其實從來都是子虛烏有的「偽規條」就不要拿來對我說了,因為「對家」可是根本不像你這樣會把這些空話當一回事的。

而界線,在各行動者自己的心裡。

此人走水貨,挑機;並非殺人放火,而現在大家亦不是要殺他全家。還沒有還擊,港人就先起來先把自己的手腳給綁起來,談甚麼抗爭?談甚麼反擊?

退一萬步,我從不認為這一種程度的「起底」有甚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