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伊斯坦堡 軍事博物館


【伊斯坦堡 軍事博物館】


(由於有近70張照片,因此不拉進Blogger了,請直接打開下面的Picasa連結來觀看。)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2888476897759409261/QEqBZK   (已重新上傳)


可以想像,這樣的博物館我是必定會去的,寧願犧牲去看其他的東西都要看,而事實證明它的價值遠超我的預期。我是沒有想到竟然是豐富到這個程度的。現在狂刪猛減,準備放的相片都還有70張…。

在同一上午才去看完老皇宮,裡面展出「大量」皇室兵器已經令我雙眼放光,可惜不能拍照;不過這些皇室兵器雖然美侖美奐,但主要還是裝飾性的,而不是真正的戰場兵器。

伊斯坦堡的《軍事博物館》雖然並不遠,但並不容易去,我從最接近的地鐵站打的來回,就花了近90元港幣(來回)。更奇怪的是,的士司機開車前左看右看,又看看我這個「東方人」,很認真地用不太好的英語跟我說,這個地址是個博物館,你真是要去這裡?你確定是要去這裡?你確定你要去的是個博物館嗎??弄得我很擔心,因為看他的反應,就像那種小說裡面常見的情節,好像又有個奇怪的外地人要跑去某個可怕的地方一樣。

去到我才發現,原來這個《軍事博物館》,還是直接由土耳其軍方直接管理的。進去買票,就看見裡面的工作人員,全都是明顯的軍人和軍官 (都穿著那些軍裝西服)。我說過,土國男人普遍似乎不算特別高(以老外標準而言),但這裡這些軍官,男的身段都像「哈迪倫」,還非常英偉;收入場費的女軍官則是眼神像鷹的土國妮歌潔曼。入場費只要5 TL相當便宜,但要拍照則另加10 TL。我照交足了錢,然後妮歌潔曼說,可以了,請這邊進。我問,沒有票子,或者甚麼tag/label之類的嗎 (其他博物館的經驗,有收照相費的話,都另有標識要貼在相機上)?妮歌潔曼深深吸了一口氣 (我看到眼都突),一臉自信的說,NO-NEED. 眼神在告訴我:根本沒有遊客敢在這裡弄這種小花樣……

由於16:45就閉館,而我去的時候已經很遲,進場已經16:00了,何況進去後才大吃一驚,範圍比我預期的大得多,我只好像趕收工起一面急步走、一面擦擦擦拍照,完全不像是個「來看博物館的人」,很異相,但管不到這些了。

熟悉我的就知道,我比較有興趣的還是古兵器,因此它裡面的近現代兵器我只是匆匆看看,沒有太花時間。另外一點是我估錯了,初頭發現佔地這麼大,我以為裡面會有許多大型器物的展館(例如整架坦克、飛機甚麼的),原來並沒有,倒有少許放在館外的花園,居然還有一部巨大的列車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