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背包客「泛美善症候群」

背包客「泛美善症候群」


經常對朋友說,雖然其實我自己也是「窮遊」,但卻非常抗拒被認為是「背包客」「驢友」。不是我「裝B」,而是以往長期的看遊記、看心得、看攻略…愈看愈令我對港台的那些「自稱Backpacker」非常反感。我不願意被誤認為是他們的一份子。

我所指的,主要是港台地區的「背包客」,不包括鬼佬,因為
① 我少看英文的旅遊文章,不敢下斷語;
② 我主觀不相信人家也有我所說的那些問題,至少不相信會有那麼嚴重。

港、台的那些「自稱背包客」令我抗拒的地方很多,今天只說一種,「泛美善症候群」。其實他們眾多問題,主要發生在台灣背包客身上,港人次之,而且我總認為,那些患病的港人backpacker,其實正是下意識地在模仿著他們所看到的台灣人。

所謂「泛美善症候群」,你幾乎可以在任何一個不論多人少人的旅遊論壇上找到,特徵就是:總之凡是他去過的地方,就必定是充滿真善美的,當地人必定和諧,必定善良如白紙,善良如天使;他去過、你們未去過的那些地方,都是天堂。美境啊!一塵不染啊!沒被現代文明沾污啊!祟高啊!神聖啊!…他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好心人,都令他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關懷和善意。

假如你去過,遇上過任何一件不開心的事情,或者遇上了甚麼不好的人和事、騙子…甚麼的,都是你的問題:你這不懂「旅行真締」的、卑微的、心比墨黑的「現代人」跑去那裡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你語言不通,誤解了人家的善意;你非常不幸,遇上了那裡億中無一的比較壞的人;或者索性說,你遇的那些都不是「當地人」啦,都是跑去那裡混的「外地人」啦,還有必必必必必定定定定定定定 100% 出現的台詞: 「哪 裡 都 有 好 人 和 壞 人」 ,balabala。假如你在那裡還是個新臉孔,那你還多半被那些「資深旅行家」們,掛上說謊、抹黑當地…的名號。

假如你去過,你覺得並不那麼好;那就會得到諸如:我去xxx那裡多次了(總之必定比你熟悉比你了解),怎麼我就看不見你說的那些呢?假如你去過覺得不好,那肯定是你這「新鮮人」不了解當地,並沒有「看見人家真實的一面」(但他就全看光了);是你這「滿腦子卑劣思維的城市人」並沒有打開心扉來感受人家的美善;或者更簡單地銑笑你: 你還不夠格去那麼美好的地方 。


註:華人社會裡,台灣那些「旅遊達人」的病情最深;香港次之(比率已經少得多)。大陸「驢友」裡雖然有不少初期症狀,但倒還很少有深度病患。類似的症候群是「泛崇高症候群」,已經很多人說過,我不特別談。而他們的問題則是另外的,舉例說,他們則往往是自覺自己「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多牛逼,總之人家(外國)一切都看不入他高人的法眼,他那副牛逼腦子裡面,就是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那套才叫人間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