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Istanbul被騙記


Istanbul被騙記

跟朋友在Skype傾,想想倒不如放上來告訴大家好了。這是我在伊斯坦堡遇到不少不愉快事件裡面最「關鍵」的一件。對,不愉快的事情不少,所以很罕見的,我回來後並無特別推介。

這是在我到Istanbul的第一日下午。在Sultanahmet,經過一間看上去還算「本土」的小餐館,想想覺得肚餓了,就走入去吃東西。我老早就打聽過伊斯坦堡各種嚇人的宰客傳聞 (綜合一個星期的體驗,這些傳聞基本都屬實),所以其實我在選餐館的時候,本身就已經有了一定「過濾」,可是要出事的還是會出事。

一切都很正常,我點了個忘記了叫Chicken Mix甚麼的卡巴套餐,10TL (約港幣50-),還有個3TL的酸奶。這是我在伊斯坦堡落地後的第一餐正式坐下來吃的飯,我是完全不知道他們土國人的菜是怎樣上的,而"xxxx Chicken mix"這樣的名字也給了我一些想像,於是當老闆端出一碟又一碟的東西出來時,我是警覺不到有甚麼問題的。如大家所見,假如你沒有去過那裡,看見這樣子看上去很像前菜的冷盤,然後想起自己點的叫"xxxx Chicken mix",你很大機會像我一樣,以為「就是這樣的」。事實上真正的"Chicken mix"拍照時還未曾端上來呢。



當然了,到吃飽 (真是很飽,註) 後埋單,呵呵呵,我點的10TL就變成40TL了。當然到那時候我才知道逐碟都是錢,每碟這樣的像「前菜」的大約5-7TL左右吧。要說明一下,其實菜的「價錢」本身,在那一區來說是合理的,份量比「標準」小許多;但當然這些都不是問題,問題當然是他們這樣不問自端吧。可憐我做了Kai子之餘,前面還一直在跟他們談笑風生呢。這時候看到老闆的表情,我當下就明白:這個是他的正常戲碼而已。難怪剛才一面吃,一面還不停有些無故自來的「老闆朋友」不斷推銷我這位「東方的好朋友」吃完飯上去看看他的皮衣店、她的燈飾店(全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宰幫弟子)…。

(我沒有太多爭辯,因為看到他的表情就知道是他們的標準戲碼,還有我很不爭氣的,袋裡偏偏沒有散錢,只有些100TL的還得給他去找,連硬氣丟下20TL跑佬的事都做不來 (完全不給錢,坦白說我又做不出來,我無法做一個「中国人」,始終我真是有吃那些東西)。本來準備去對面馬路把店面拍下來的,結果過了馬路就給其他東西吸引住,忘了要拍這回事。有點邪門的是,第二天我居然怎樣繞也找不回那條街了……)

其實說損失的錢,不算太多,也就百多元港幣,至少還吃了餐結結實實的飯,相比起其他「傳聞」簡直不值一談。但由於那還是第一日、還只不過是第一餐,就遇上這樣的事情。那個早上其實還有另一件小事情的,本來小兒科不值細想,但一旦連續發生,就是相當大的打擊。這件事把我對Istanbul人的信心,在頭一日就已完全摧毀了,不只是他們對此多麼純熟、多麼一副駕輕就熟的反應,還包括我自己的一份冷顫:我常自以為連中國大陸這樣的地方我都穿梳自如毫髮無傷、來這裡事前還早早有那麼多的資訊的情況下,我還是居然在第一日就被輕易板倒了。這直接令到我對Istanbul的所有旺區再無信任,往後幾日我都沒有在任何遊客區正式吃過一餐,寧願千里迢迢跑來吃Burger King、麥當勞,或是買個卡巴還必定take away自己找個舒服的地方吃。(不過在不旺的、「本土」的地區還是敢吃的)

結果幾日下來,實際花的錢遠遠比我的預算低,原因是我本來倒是預備了花很多預算來高高興興開懷大吃的。結果我就連酒店樓下那些很好看的餐廳,那些我事前總幻想自己夜裡坐在那裡吃著美美dish的景像,連一餐都沒有吃過,一毛錢都沒有幫趁過。這算是「他們」伊斯坦堡人自己作出的業、還是我的損失,我就不打算研究了。

(後來直到去到Safranbolu,我才真正的能「高高興興開懷大吃」,而心中沒有一絲擔憂。因為事實就是土國人自己,也搖著頭說伊斯坦堡人怎樣壞,就連他們自己去到也一樣會裁跟斗。)

(註。其實也很難「開懷大吃」。土國菜很神奇,看上去份量很小的一個dish,吃完就飽到不行。但明明又不算油膩,至少遠遠沒廣東菜的膩。很多時候我很想點多一些東西來試,但一想到可能連一碟都吃不完,只好打消。圖中那麼多,我是吃了很久很久,勉強吃掉4份3吧。那還是因為由早上開始就一直沒有吃過東西。)

(其實有一點我是想不通的。當然我一個東方人「扁臉族」,還是只得一個人,是一隻走著路的肥羊,這點我理解。但,他不可能知道那剛巧是我的「第一餐土國菜」,因為只要曾經吃過一兩餐,知道土菜的一貫模式、份量,就不可能上當。我會輕易上當主要還是因為那是頭一餐,甚麼都不知道。我細心回想,甚至我還是有刻意說自己已經來了Istanbul兩日呢。為甚麼他就敢直接出這招?)


又及,其他Istanbul遇上的不愉快(簡介):
- 買東西事後才發現找少了錢
- 用Euro喊價,要求TL結算時被大幅吃掉匯水 (我懷疑這點可能不是他們存心坑人,可能只是純粹的想拿個大數字來除)
- 給了錢後,硬說你給的其實是甚麼甚麼面額的錢 (很多時難以判斷究竟是自己錯還是他坑我)
- 這個最「唔抵」。Istanbulkart對遊客來說根本就是個騙局,因為我懷疑作為遊客,根本無法退換那6TL的按金。另外我遇過一件怪事,損失了足足10TL,近50港元!我在碼頭的機器上充值(貌似最低就要充10TL了),整個交易明明是完成的,後來再拍卡居然回復沒充值的存量!最可恨的是居然還是機器騙的,而不是人騙的!我完全不明白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 的士餘錢不肯找,好像還是理所當然的一樣
- 「搭訕」是整天都會遇到的事情。很多時還是貌像「正常」,談了個五分鐘,才突然開始入正題,「我晚些會去個派對,那裡有好多伊斯坦堡女孩子……」
- 幸運的是,傳聞裡最恐佈也最多人說的「強拉進酒吧飲幾千美金一杯的酒」沒有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