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旅行舊照系列 仍是四川

【旅行舊照系列 仍是四川】



再補上少許四川的。我從來不諱言,我非常喜歡四川 (指廣義四川,不獨指蜀地)。我前後去過兩次,而我仍然樂意,以及還想繼續去。

廣義上的「四川」,即現代中國行政上劃分的四川省,事實裡面佔近一半都屬「大西藏」,就是所謂的川西。有一件事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川西這樣精彩且豐盛的地區,香港人從來不曾給予注意力;不過這反倒是好事。

我還想再進川西,這個很容易被理解。但是對於成都本身,我就有點很複雜的感覺。個人感情上我很喜歡成都,但假如你要跟我較真,很認真地要我說明成都(市)本身有甚麼好、有甚麼值得逗留、遊玩的,我卻發現說不太出口。它的市貌其實並不特別,也沒有甚麼很關鍵性的、「殺手級」的、不去後悔的景點 (重申:指成都市內)。無論是錦里、寬窄巷子、青羊宮、頂多算進大熊貓基地,其實都不能算重量級的。而且坦白話,「成都市」本身,也並不真像大家所說的那麼「悠閒」。畢竟其實也就是個現代中國省會城市,所謂「川渝的休閒生活」其實更多只是出於想像。

但是,我就是依然喜歡成都,當然更喜歡四川,沒得解釋。


✦✦✦✦✦✦✦✦✦✦✦✦✦✦✦✦✦✦✦✦✦✦✦✦✦✦



市外不算遠的黃龍溪鎮。坦白說,對於這種「古鎮」我早已審美疲勞了,有時自己已分不出哪個情景是在哪裡。黃龍溪鎮幾乎包含一切同類地方的一切元素,卻也說不出有甚麼是獨特的。有兩個優點吧?
(1) 交通比起來算方便:在成都市坐一個半小時車子就到,比起很多「同類型」的地方容易去一點。當然廢話是你得先到了成都再說。
(2) 不算頂級熱門,因此不會太多人。





不算頂級熱門景點的好處是:只要不在頂級旺季如黃金周,基本很少很少外人會選擇住在裡面。因此,當地店鋪 (注意誤區:不一定是「當地人」) 基本都不在乎鳥你,因此卻恰好更能感受到真實的風貌。
well,傍晚/晚上的古鎮,倒真的非常有風味的,我真以為自己在拍倩女幽魂,或者覺得自己正是盜墓小說的主角。只有在「非熱門」地方才會這樣;假如是鳳凰麗江,晚上全都是電音酒吧和猛閃的燈光。





成都市內的寬窄巷子。「寬窄巷子」當然著名,但我當年第一次入川時,卻偏偏撞正它們整區翻修,圖片可證之。從此,人家口中那兩條「寬窄巷子」從此消失,重生後也永遠不再是以前大家心目中的寬窄巷子了。
注意:這照片是剛巧在寬窄巷子還在修整時拍的。



幾年後,我第二次入川時的寬窄巷子。

假如你從未聽說過它們,那樣你來到也會覺得很不錯;但那已經完全不再是同一回事。不過平心而論,出來的感覺至少尚算不錯,評價正面。至少至少,我沒有感到「核突」和醜陋。
這種玩法,估計上海的「新天地」是首試,受歡迎後就在全國遍地開花了。
廣東朋友假如覺得不錯,其實不假外求 ——— 我去年就發現,其實我們不遠就有一個近似的地區,就在佛山市內。





之前提過的,成都市郊就有一個熊貓基地。其實一般來說,絕大部份遊客都是來這個熊貓基地,而不是臥龍的大熊貓苑。
這個熊貓基地較「景點化」,地方非常大,基本屬於主題公園了,我覺得用海洋公園的動物園那部份來類比是差不多的。
btw,由於它佔地確實大,因此也不止是看熊貓,它作為「公園」來說也是很漂亮、尤其值得情侶們來拍拖的 —— 假如你樂意花每位六十元人民幣門票的話。





總之很有喜感。
(大熊貓基地)




當天我能見到的唯一一隻大熊貓…(之前記錯了)




倒是「小熊貓」就看到很多。
「小熊貓」一字是很容易誤會的。因為人人都會把這個字眼認知為幼年的熊貓。




其實四川還是有許多鎮市的照片沒發,不過那些相比起來不太有放出來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