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旅行舊照系列 山西篇



【旅行舊照系列 山西篇】

山西比較麻煩,因為省內數個比較熱門的地方都是分散的,但同時又總是覺得不太值得為山西而投放太多的假期去跑。我去山西也是屬於快速短trip型式的,只選擇了少數一兩個自己最有興趣的關鍵點去看。

山西有甚麼是我最有興趣的呢?估計開始有很多人能答得出了:當然就是「平遙古城」。我是一個古城迷,甚至是過去幾年「出去走」時的一項主題、選擇目的地時的一項主要考慮。

平遙古城,也確實是我最推薦的一個古城。(相比起來) 它仍然保持非常原生態,還名符其實的「古色古香」,是其中一個沒有誇大,真的能令你覺得自己在古裝片裡面的好地方。 ———— well,我不敢說它今時今日變成怎樣。

除了平遙,就是去「王家大院」。山西有數個比較著名的大宅院,最熱門當然是喬家大院(《大紅燈籠高高掛》),但我選擇了比較遠也比較大的王院。可惜當時正在修整(貌似我無論去哪裡,都經常遇到這種情況。後來我明白,這不幸地就是選擇淡季出遊的一種雙重懲罰。





平遙古城入口。


它也是個整體四面完整的古城,某程度上比西安內城要更「完整」,因為裡面基本也還是老建築 (長安裡面都是新建築了,只是很守「規距」沒有建高樓)。不過剛好比長安小一半 (即是面積約四份一)。



裡面的建築還是保持著老式樣的。當然並非全都是古董,但你還是能看得出不是現代那種刻意模仿的醜陋東西。




這裡好像是平遙的大戲台。我很喜歡這種感覺,這種「飄雪大院」的情景很武俠,這種印象我多年來一直深藏在腦海中,很想親臨一次的。







沒記錯這應該是古城裡面最旺,最主要的橫貫大街,同時也是眾多重要景點古跡所在地。當然也都是「遊客區」,但相比起來,是比鳳凰好很多了。麗江我沒去過,無法評比。



城中心的城樓。






錢莊遺址。有關平遙古城裡面各個著名的「舊社會典型」,我就不浪費時間說明了,你們看完照片有興趣,隨便搜搜就行。啊,對,不能「鬥氣」,確實要找大陸網站才行。



武館。



武館的校場。坦白說,無論是鏢局、錢莊、武館,都遠遠比一般人的想像中(和印象中)細小。沒有不敬,純粹驚訝。




日昇昌,應該是古城最著名的一個古跡。不過對我來說,它當然遠不及武館和鏢局吸引。






「坑」。








晚上城樓。



那時是溶雪時期,真心很冷,連我這樣的人也不得不說冷。因此遊客少,營業的店也少。但卻依然是很吸引人逛的,那怕其實當中大部份也都就是那種全中國一模一樣的「旅遊商品」。



清晨。古城還是要配晨霧。



我是住這間的,客棧而言在那裡屬於非常典型。租金記得大約120 RMB,其實明顯算是「貴了」,肯找的話當然有只要幾十元的。但由於當時對平遙很有好感,也就不想費神再找了,又不是拿不出這120元人仔。 對,主街上這些幾乎都是貨真價實的真貨、木建築。肯定有局部修整過的,但你在那裡,就能分辨到究竟是不是「真貨」。









咳咳咳



平遙城牆。作為一個小城,它還是很完整的。型制當然比長安小,厚度粗略一看估計是其三份一甚至四份一。




這是離開主街數條街外,不熱鬧,都是真正本地人家,更有那種真實風味。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在眾多院落裡面,特點就是它「大」。它自身就可以說是個小鎮了。其實這種私人大院,某程度上更適合被類比為歐西那種地主擁有的城堡。




基本就是個準軍事堡壘了。



典型的山西陜甘窯洞建築。


私宅院落的「城牆」,並不比平遙這種小城鎮差。



太原市內。「冰湖」對北方網民來說是個不值一談的平常光景,但對我們這些極南方人來說,卻是很難得的景觀。



可憐的龜……









太原許多街名地名,我都覺得超有型。




說坦白話。在大陸飛,我確實很喜歡看窗外景觀的。 只是…唉,好地方都叫xx佔去了。



很多地貌景觀很值得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