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旅行舊照系列 西安篇

旅行舊照系列 西安篇

注意一下,是「西安」,不是陝西,因為我基本只去了西安和咸陽。西安是其中一個, *我經常推介給別人去的大陸城市* ,它有許多的優點/優勢,而且去過的朋友都贊好。

首先當然得有個大前提,就是你必需必需要對歷史有點興趣、至少是對古物古建築有點興趣才行,否則一切都是多餘。「大長安」對我來說簡直就是一個「撳住我黎打」的城市:我既對歷史有興趣,更愛古建築、古物、古文明;愛「秦俑」愛到不得了,最重要的還是,我偏偏還是一個古城迷!

請給我一個不去西安的理由。

推介去西安還有許多很實際的理由。西安非常適合快速、短暫的旅程。它主要看點幾乎都齊集到省會本地,不需要下飛機後還要再轉道多走一天兩天。兵馬俑車程都只是一小時左右。



西安鐘樓。「大長安」的主要地標。確實很壯觀,視覺震撼力很巨大。這個絕不是那種廉價的讚美。



鼓樓。



鼓樓旁的回民街。其實這個已經只能算半個假貨,比較「真」的要走到它盡頭再轉進去的「坊上」;但我當時由於太多人擁擠,忘了拍照片。





「朱雀門」嘛,看名字就知道是內城的南門。


這裡就是長安嘛,走到哪裡都能遇上一些古跡。


華清池。按正常路線,從市內出發去兵馬俑必經之路,在那一帶還能見到許許多多集中華文化精粹的各種「假景點」,而這個華清池則是給予坐公交去看兵馬俑的遊客們的致命一擊,因為好歹「華清池」本身是真的。
我的那班車,全部所有乘客除了我之外就100%全數被「騙」下車,去看這個「不容錯過的奇觀」景點了。我以為車上某些手上拿著一整疊打印出來的「攻略」來旅行的年青人們能堅持得住的,因為至少他們看到有我這樣不為所動的乘客嘛…中國人。唉,中國人。




相信跟網上攻略寫的不同,估計一直以來只有極少數像我這樣能堅持不跟隨「所有乘客」下車看華清池,堅持直接去兵馬俑的人。公交把我丟在鳥不生蛋的停車場就關門走了,偏偏當日天氣極差(圖中已經是我後製修得很過份的效果,現場能見度非常低),不過能看見某個方向很多人走,我才知道應該走哪邊。



入口。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中華人民共和國啊!!!你們真是集這個文化三千年以來最醜陋的一切!!



例景。相信大家早已看到厭,我就不再重覆那些你已經看過二百六十次的描述了。






網上經常被人提起的那把秦劍。




我是為了兵馬俑和它而來的。真正的中式城牆。



西安算是把城牆「有機化」得相當不錯的。



內城裡面到處都是歷史景點,不過許多我都沒興趣進去,例如孔廟、碑林。在外面行過就算了。





小雁塔。我個人喜歡小雁塔多於大雁塔。小雁塔很有風味,遊人較少(很關鍵!),比較清幽。



假如下雪,這可是多麼美麗的景象?



大雁塔+大慈恩寺。作為最標誌性的唐代佛教寺院,在外面這條長長的,才是貨真價實的「表參道」。




Well,左邊是大慈恩寺廣場上的;不過人家日本有的是真貨。右邊:奈良。




大慈恩寺的真正主角:玄奘



他怎樣看,面前的這個「中華人民共和國」?



我住的小賓館開窗就能看見南門,很近。還只是90元。



晚上打的又經過它。



北門箭樓。



城牆根。



陜西省博物館。好像近年搬遷了,而且還免費了。當時要30元,但也很值!



走上鐘樓,朝鼓樓方向。



望向南門。



鐘樓的偏鐘表演。



南門。這裡是城牆的主要登城口。其實四面都有地方可以登城,不過這裡是主要入口。



「甕城」。





選這張,因為能明顯看到外高內低的地勢,方便排雨。



城角。



西安Fun:西安模特兒。我還見到有兵馬俑頭穿女裝泳衣的,不過不太好意思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