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旅行舊照系列 青海篇

旅行舊照系列 青海篇

(選地方沒甚麼順序準則的) 其實我對青海是有點看低了的;青海其實一直不算是我「很想很想去」的那種地方;因為在我的認知裡面,它總是恰巧任何指標、任何方面,都剛巧在一個「二線」的位置 —— (在我認知裡)我要看遼闊蒼茫的景觀,我應該(再)去新疆;我要看穆斯林異國風情,也要入疆;我要看藏民、藏寨、藏密,應該直接入藏;入青海成本不便宜,但它旁邊就是成本便宜得多、而且我還願意一去再去的四川…一直我都沒有把青海放在「直接目的地」名單上。

所以我去青海,是包含在一次長旅程裡面,算是一個「順便走走」的中途站。並沒有很嚴謹地安排在青海裡面走很深入,打算去的也還只是最想當然的青海湖、隍中(塔爾寺)。後來再去門源還只是興之所至臨時起意的。

不過結果我發現,其實我是太看低了它。它的自然風光景觀極美,而且也已經很接近新疆的那種風貌(嗯,坦白說也還是遜色一些的),而且也同有新疆的那種「一路走來看遍四季」的感覺(嗯,雪景看不到;頂多遠遠看見祁連山上的白雪)。可惜我還是無法提供任何推薦路線給大家走青海。


西寧往茶卡途中,大巴經過青海湖邊。純粹是想拿這張來做本輯封面而已。




由廣安坐火車入西寧中途。忘了是哪個城市了,明顯也是個穆斯林城吧。不過,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嘛…


西寧市。這張照片有甚麼特別、有甚麼好看?有,讓大家再一次看到,現代中國人,可以把本來令人有無窮想像的地方,弄成如何令人脫力、令人感到無意義無生氣的「中國大陸城市」。


西寧火車站不遠的一個以藏民為對象的商場。



西寧市的一個漢式清真寺。你沒看錯,圖中這個可是清真寺。在回教教義裡面,「清真寺」是沒有任何外型上的規定的,在不同的國家,可以使用不同的型制。不過……大家當然腦海中是想看見不一樣的建築吧。所以………我都沒有進去……


隨隨便便坐坐大巴,這類美景一直伴隨。並不只是這一種風味。(在這點上,很有新疆特色)。


我重新翻照片才想起來:其實在茶卡鎮,翻去鎮的一邊,也是能遠遠地看見鹽湖的。出於地勢問題,實際距離遠遠遠遠比肉眼判斷出來的遠,遠得多。我一直懷疑是屬於光學現像,折射之類,或者是「靜態的海市蜃樓」;但難以核實。


假如是包車走,多好呢…




典型「例景」了吧。


這裡已經一跳跳到後來我去門源了。去門源當然是想看看油菜花田吧。大家爭著去安徽擠,然後我發覺網上很少有人提起去青海也能看,以我性格當然想來看看情況,以便能夠像現在這樣認叻/裝B了吧,嘿嘿嘿。
這是到門源後的第二天早上,的士「半公價」40元包來回、司機等你慢慢照到飽的。


季節當然還不是最適合的,但是對我這種並不是立意來拍「油菜花大片」的人來說,能看到它們有黃色就已經很滿意的了 —— 何況我根本就是「順便」來門源逛逛的而已,當然已經覺得是賺到了!




熟悉我都知道我是個「古城迷」,有空獨立上上古城系列。想不到我跑來門源都能給我找到有「古城」可看…從來沒聽人說起過。在門源汽車站買票回西寧,在車站那幅老舊地圖上看到,城外有個「古城」,看看時間,還有近一個半小時。急忙跑出汽車站,找架的士去看看。這是個很原始的夯土城,除了原始土城牆外,城中間已經連一磚一瓦都完全不淨了。當地人似乎也沒有甚麼資料可提供,我一直連是甚麼年代的都不清楚。圖中間那個男人就是的士司機,他大概在想:「他媽的廣東佬,這樣的他媽的爛古城有甚麼好看?」


隍中,塔爾寺附近整整幾條街都是這類宗教器物相關的店子。


塔爾寺。以年輕喇嘛們「辯經」而聞名。由於它佔地相當大,所以門票要價很高,忘了要八十還是九十多。但高價不是issue,很不幸地,正是青海,嚴格來說正是塔爾寺,令我一直以來在四川累積起來、對藏寺、對喇嘛的好感印象,消減去一大半。我不太想說詳細,總之就是:這裡令我感覺很不好,非常不好。我甚至連拍那些「例景」的情緒都沒有,盡在那種「對環境完全沒有感覺」的情況下,好像純粹是為了對自己花了錢要有個交代一樣,毫不「同步」的心情不斷在拍些沒有「心」在裡面的垃圾照片。


這就是「辯經」現場。假如我是那種「驢友」「文化人」「攝影家」「背包客」「旅遊達人」,這裡大概會拍很多照片,寫很長的感嘆說話、人文精神的拷問、現代人對信仰的喪失……之類的屁話balabala。ok,我就告訴大家,我這個粗俗麻甩市檜的爛人,親身親眼看到、感受到的是甚麼:他們大部份只是一班在演戲給「上司」們看、磨時間混飯吃,等時間到「下班」的普通人而已。
對,就跟每日四點半開始對著firefox等下班的大家沒有很大分別。


塔爾寺範圍找個高地拍拍。對,應該可以感覺得到,我是根本沒心情「拍攝」的,就好像只是拍來給自己交代一下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