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旅行舊照系列 湘西篇

旅行舊照系列 湘西篇

帶大家回到比較近廣東的地方,湖南。由於湖南的「獨特」以及「眾所周知」的原因,湖南的東邊「漢地」我是完全不可能有好感的,有興趣的只有湘西。

去湘西時,我還是沒有多少自遊經驗的,甚至還算是頭一次嘗試"Open end"的旅程;因此途上看見甚麼都新鮮。我是從深圳坐綠皮車進湘西的,那還是我第一次乘坐只在電影、照片裡面常看見的「綠皮車」,而且一坐就是軟臥,可以想像,我這個香港人對一切有多麼的興奮和新鮮。

那次進湘西,主要目的地其實是一個叫「德夯」的、不算熱門的苗寨。當時還蠻好,幾年後有朋友去,已經告訴我「完全不值得再去」了。這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時還是首一次嘗試open end的旅行,因為那時剛好辭工一身輕,不過其實卻並沒有「跑很遠」的預備,錢帶得並不多,畢竟還只是頭一次這樣玩。回頭看,是有不少遺憾的,因為雖然湖南就在廣東旁邊,表面上要去不難(其實不然,誰想了解的告訴我,我另帖跟大家探討),但事實上之後這麼多年,我不敢說跑遍神州、至少敢說跑了半個神州,都沒有再進湖南…。

由於我賭大家對鳳凰早已經看到麻木甚至厭惡,因此我已大幅刪減鳳凰的照片。




當然是鳳凰。其實我是在兩三日後才進鳳凰,只不過想拿這幅照片做封面才獨立拉到這裡。


綠皮車的軟臥。之後由吉首回張家界是坐硬座,才明白軟臥確實已經算是「高檔待遇」。心得:
㈠ 真的絕對要睡下鋪,不能退讓。
㈡ 最令人難受的不是車廂舒適與否,而是你被逼得跟同廂的陌生人「聊天」…



第一次坐超過24小時的火車旅行,之前只在廣東省內跑,頂多試過去上海;因此能看見這樣的景色,就已經很驚嘆了。應該已經進入湖南省界了。





進德夯途上。當日剛好是趕集日子,對我來說是非常有趣的。在中巴上拍了許多照片(跑在土路非常巔簸),只有這張拍得算清楚。


我們在香港確實不會見到這樣的景觀。當然了,你不能拿聞名天下的張家界、黃山之類來比。



德夯苗寨。(這個是最"icon"的例景)


客棧的苗族老人和苗貓



這個景觀是我對德夯最深的印象。


「流紗瀑布」。可惜當日沒水。



直接行走在梯田間。想嘗試走梯田,卻又不想/害怕登山的人,可以去湘西,這裡的梯田都在低地,很容易找到。


下一日到鳳凰了。刻意選這張,兩個原因:
㈠ 看到當日很不幸,沱江沒水,露出很難看的河床和垃圾還有水草…
㈡ 看到當時主要最多人過橋的地方,用的還分別是這樣的石板橋以及兩組石樁。(現在不是了)



這個門口很具標誌性,人人都愛拍它,直到現在都是。(當然還有另外那個「紅星牌坊」,你們一定知道我說哪個;我當然不想展示出來)


這裡再過去就是新城區了。



對。我去的時候其實已經算「遲了」。但是也還未算「太遲」。當時已經遍地都是酒吧、Cafe了,不過還未曾演變到討厭的地步。


這裡就是劃出來獨立建來「招商」「招待旅行團」的,看看這種醜陋的建築就明白。誰叫這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呢。我還不想展示那個當時還在裝修著的「鳳凰」雕像呢。


很具標誌性的廊橋建築「虹橋」。我們香港人普遍只聽說過,沒見過「廊橋」。


簡直像擺拍。



夜市,倒真不錯,我很喜歡那裡的氣紛。


晨霧裡看鳳凰,還是很不錯的。



「馬幫入城」


進入張家界市。注意,是張家界「市」,一般遊客都是直接入市郊的景區,根本不在市裡停留。


其實我在張家界停留,也只屬臨時起意,我一直對張家界並不是太大的興趣(直到現在也是)。坦白說,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我不太想登山 —— 即使我知道有索道(纜車),但假如來回都是索道上落就完全沒意思了,而無論要我步行上山還是下山,我都不太願意…所以結果是即使我跑到張家界,也還是沒有進去天子山景區(即是大眾心目中的「那個張家界」)。只去了一個叫寶峰湖的景區,因為下意識認為「看湖」應該也很不錯。結果,嗯,真心沒甚麼特別。不過我特別推介給情侶去。假如你們不是跟團走,而是自己去張家界的話,遊完天子山之後,可以先休息一晚然後第二天去這個寶峰湖,會是一個很舒適很輕鬆很relax的調劑。


長沙。長沙本身是幾乎毫無吸引我的地方,但它作為一個省會城市,我會覺得既然我已經人在湖南,且無論怎樣走回程,也都會經過它,我不介意刻意停留一日來走走它,為的就是將來我可以理直氣壯、大大聲地說:「我也去過長沙的(你不要騙我不懂)」。
這裡是長沙的「烈士陵園」。 *他媽的共產黨我屌你老母* ,我本來是以為是指抗日的烈士,他媽的屌你老母臭化閪,我看到的卻是你們打靶共產黨的「英烈」們,屌你老母,還好意思掛這個牌子出來獻世,屌你老母,「社會主義革命」死的人遠比抗日甚麼的還多,我屌你老母共產黨你們掛這個牌子出來時有沒有想起「羞家」這兩個字??


長沙市景裡,我覺得能拿出來的也就這張。


湖南省博物館,其實沒甚麼硬貨,主要就只是看馬王堆漢墓。50元的「高價」門票,回想其實覺得完全不值。不過當時正是常看盜墓小說的時期,怎樣也會進去看的。


馬王堆的主角濕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