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旅行舊照系列 上海篇

旅行舊照系列 上海篇

發不發這篇上海篇,糾結了一下。因為「上海」這個城市,貌像跟一般人心目中的「旅行」是扯不上關係似的。甚至估計也會有網友們覺得奇怪,不相信我會去上海「旅行」。

我就說吧。其實,我是很喜歡上海的,對上海很有「感情」。我也說不出究竟是單純的受影視作品、小說、舊書影響,還是其他原因。當然,我心裡喜歡的那個「上海」,是指那個老上海,而不是目前這個新中國底下、被中國人們經常拿那些醜陋核突的浦東怪獸樓出來「炫耀」的「那個現代中國上海」。

因此,我會在這裡貼的上海照片,來來去去也就是很標誌性的那些「大上海icon」:外灘、南京路;另外加兩個水鄉:朱家角、西塘。

上海我前後去過兩次,第二次還是半公幹去的 —— 明明項目在第二天已經完成,我硬是拖到第五天才走,只為了重遊上海。

兩次旅程分別去過兩個水鄉,第一次去的時候是去朱家角,只因為它是上海市出發而言最方便的一個,但其實卻沒甚麼好看…第二次去西塘,味道好得多。






封面當然用上海外灘。沒得說,這裡真的很漂亮。我無論白天還是晚上,都反覆多次去外灘走,晚上好看得多。
在外灘,你可以清楚地看到「現代中國人」的腦袋是想甚麼的 —— 外灘一帶當然滿是外地遊客(包括外國遊客、以及中國其他各地省市的遊客)。你可以明顯發現,那些大陸遊客,還是會對如此精美、如此有沉殿和底縕的租界建築視而不見,卻去忙著爭相跑去江邊,花整晚去「欣賞」對岸浦東的那些醜陋核突浮誇做作裝逼無聊空泛幼稚可笑的那堆怪獸。
嗯,浦東的那些醜陋怪獸樓的照片,我一張也不會放在這裡,放心。


除外灘以外的「大上海」的Icon:南京路。




外白渡橋。



咳咳咳……



仍然是外灘,這張下了HDR效果。


白天外灘。這座就是真正的「上海匯豐銀行」啊!不過原址現在變成「浦東發展銀行」了。嗯,我對這點倒沒甚麼不滿,真的。


「大上海」特色,當然是眾多十里洋場時代的租界建築。看看人家鬼佬?再看看中國人?我都不下評論了。



當然要去「匯豐」走走。


原裝銅獅啊!


我不知道現在是否準許大家隨便影,當時是正常的「基本不行,但如你動作迅速不影響大家的話他們也不特別管你」的情況。當然了, *那些站定定在路中心花一分鐘來反覆拍完又看看完又調調完再拍的「龍友」們是活該被趕的* 。對,我話既。
天花上的壁畫,是當年世界上幾個擁有匯豐分行的地方。我當然拍香港的吧。


其實假如不是始終經常有簡體中文出現的話,外灘那附近的光景確實很令人一下子覺得,自己身處歐美街頭的。



嗯,這座老大廈是十分「著名」的。許多老上海時代的碟戰故事,都是發生在這座大廈裡面的。



華燈初上夜上海。


「新天地」。大概是現代中國,首個這種模式/玩法的「景區」。現在回頭看,它作為首一個範本,應該可以做得更好,但它確實算是成功的、打出名堂來的。
我上次說過了,對我們來說最近的同類玩法的景區,應該是佛山。WELL,至於尖沙咀1881嘛………


逛街時無意中走入的一個正準備清拆的老弄堂(這種算不算弄堂?)。


朱家角:這橋是朱家角的主要Icon。
去朱家角時,我是頭一次看江南水鄉的,自然甚麼都覺得新鮮。(可惜當日天氣真是很差,你們現在看見的,還是我下重手tune完照片的結果) 其實作為「水鄉」,要有的朱家角都有;可惜就是修舊如新,而且還「新得很」。不過說句公道話,也還遠未到「令人難頂」的那條界線;假如你沒去過其他「水鄉」的話,也還是可以來一趟的。(因為它是相對最容易去的一個)


現代中國人的「景區裝修」:只要跟整體不夠配合,明明是同治年的碑文,都會這樣塗掉。
嘿嘿嘿嘿嘿。




西塘:跟朱家角相比,西塘好得多,當然也非常商業味,但至少它的本身還沒有被大規模改變。






特別附錄:當年去完回來,上網無意中找到一批上海老照片。一看之下,驚覺裡面可以找到許多「同一地點」畫面,於是特意貼到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