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旅行舊照系列 桂林篇

旅行舊照系列 桂林篇

這次肯定會令大家失望,因為看到標題,大家應該就會浮出一大堆那些大廣角的那種山呀田呀湖呀漓江呀梯田呀…之類,但我結果連一張像樣的「例景」都沒有。我前後還去過桂林兩次呢,但也竟然沒有出過一張自己真的覺得滿意,覺得可以「拿出來」的。

這當然有許多原因,包括技術、包括天氣、包括體力、包括心情。我頭一次去的時候,還是很期望拍些明信片的;不過去到就明白,自己大概是拍不出來的了,安心「渡假」就好。然後第二次去,就已經是純粹去hea、去休息、去真正地「渡假」的。

先要說明,我描述的「桂林」其實更應該說是「陽朔」,因為桂林市本身,或者除了陽朔外的其他周邊,我基本上都沒有花過時間在上面。尤其桂林市本身,更是令人失望嘆息。但是陽朔我卻非常喜歡,沒錯,就表面所看,它也就跟現代中國的其他許多近似類型的旅遊區差不多,例如鳳凰(沒錯,在某些方面而言,我把它們歸到同類別或者同性質)、麗江、黃龍溪、鼓浪嶼……之類,但陽朔確實就是那個打動我,令我就在次年便馬上再去一遍來「渡假」的地方。你真要我說,我會說:陽朔是真有那種「Relax式渡假」所應該有的那份氣氛,而且跟大部份其他同類的不同, *去陽朔很「輕鬆」,不需要「傷春悲秋」* ——— 只要你曾經在中國大陸到處跑,大概馬上會心微笑了。

嗯,不滿總是有的,畢竟是中國大陸;但這個不滿,我卻是有點奇怪的:想在西街找個真真正正有好的漓江景觀的房間,何以居然不容易?



漓江,一陣先講。


大巴上的光景。最精彩的往往在路上,不過桂林來說,這個說法有點出入,最精彩的桂林光景,都要跑到山上去,而我思前想後,結果都是承認自己不想行山。相信你們體力好點的就不會有這種顧慮。是了,我還是個,難得人在張家界,會因為「不想行山」而放棄不去天子山的人呢。


這個景觀不錯(可以說相當好),不過喊不出是漓江的哪個部份。


陽朔西街。對,似乎也就是大家見慣的「大陸遊客區」。不過陽朔西街,確實是馬上給我一種相當不一樣的氣氛,令我這樣的人 (我再強調:我可算是已經見慣這種「新中國式遊客區」的了) 也即時有一種「愛上這裡」的情緒。嗯,可惜這些推銷拉客的比例也太多了些。


想到了,其中一項陽朔比其他對手稍勝的,是很有「活力」。其他能給予這份感覺的嘛…我一時想到的是鼓浪嶼。不過,鼓浪嶼現在應該已經變成要買通票才能上島了…… 中國大陸,呵呵呵。


桂林/陽朔沒多大的歷史沉殿,不像鳳凰之類。但取代的特色吸引力,就是在陽朔活動,你會明確感受到,自己「活在風景中」。城市人自己很難想像出這種感覺來。



《印象劉三姐》,可惜它給我的「印象」卻不太好。Well,直接說吧,最主要的問題,就是「華人觀眾」,我相信這句就夠了。滿佈「中國人」的現場有多嘈吵相信這個大家可以幻想,而無論音晌怎樣好怎樣強勁,也不可能強過「中國人」。因此我付了百多元人仔,來欣賞一場坐在「晚飯時間酒樓大廳」中演出的「4D聲光表演」。簡單來說:你們拿這百多元來住個再好點的旅館或者升級房間吧。

PS1:就表演來說,ok,坦白說沒甚麼感覺。
PS2:我本來想看的是《印象西湖》。畢竟是第一個,而且還有張靚穎醉人的主題曲。可惜我結果一直都沒真正去杭州。(只去過邊緣)
PS3:當晚鏡頭還壞掉,壞了自動對焦,所以只能在這樣的環境下還手動對焦,當然也拍不到些甚麼。


晚上的西街,確實很嚇人。不管了!買兩罐冰凍啤酒自己回上房間嘆冷氣!


假如是幾個人一起來,吃飯還是很多選擇的。不過我只有一個人就不想選這些地方了。我承認,「一個人旅行」的最大問題,我會說就是吃飯。你本身願意拿出多點的錢來吃點好的,可是令你卻步的並不是錢,而是只有一個人時,許多店子,你是真的不想進去的。


必備的行程:游漓江。我運氣不好,當日天氣不太好,開船不久還下大雨(Cat and Dogs那種)。游漓江主要分成坐大船或者坐舢舨,如圖所見,我明顯是坐舢舨吧。選擇哪種,讓我娓娓道來:
大船:假如你的重點是拍照,那你應該選大船。垂直位置的高低,會令照片呈現完全不同的感覺。大家常常見到而且普遍讚好的漓江照片,多是從較高位置(大船)拍的。假如你有女生同行,部份女生還是適宜大船的。如果你帶著老人家就更要選大船吧。價錢參差,百多元一個人,而且有航班限制。
小船:假如你們是3-4個朋友一起,又喜歡「玩」的話;或者你是去拍拖的而你很肯定女友不會怕坐小船,那選擇舢舨較好。自由得多,可以登上部份江中島。不過許多艇家總想快點到達,好讓自己快速回到碼頭再等第二轉客人。百多元包船,一船最多4人。


開始下雨了…浪費了這個重點行程。


興坪古鎮,一般情況下的漓江遊終點處的小鎮。還算是原生態,很值得一遊。當然我指的是,你人在陽朔才順道一遊,不是說特意專程坐飛機來看。



桂林Fun:誰說中國沒民主之路?


桂林Fun:從前有三隻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