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旅行舊照系列 南京篇

旅行舊照系列 南京篇

以前放了西安(西京)、剛放了北京,不如放南京好了。
去南京那次,算是一倘失望之旅,我甚至對那次的印象很淡,乏善足陳。相比起來,我覺得算是沒有甚麼太吸引我的一個地方。不過我那次是同時去南京以及相鄰的鎮江、揚州三地,這裡面,揚州我卻異常喜歡,甚至在回來之後,不斷推介朋友同事去的,是揚州。
可惜那次我因為有事必需回港,時間安排並不好,在揚州只停留了一天 (我事前沒想到揚州反而是最精彩的)。我一直想再去一次,卻直到現在都沒有。
平心而論,南京(市)不是不好,但是相比起來,一切都顯得太「平淡」,沒甚麼特色也沒甚麼很明顯的「感覺」;除了其殘存的城牆以外。嗯,「南京城牆」,事實上也已經就是南京市對我的最大吸引力。

順道一提:本來我去南京/鎮江,有一個小項目,是去找「徐達墓」(南京)和「太史慈墓」(鎮江)的,結果徐達墓找不到,常遇春墓…一會會提到。



這就是秦淮河。(提示:「秦淮河」同時就是南京城的護城河,這個身份往往被忽視了。)



夫子廟 (基本即是秦淮河同一地點)。嗯,大家看到就明白,非常典型,典型到我找不著型容詞的大陸步行街商圈。


秦淮河上的……一時忘了應該叫甚麼。彩燈?



咸亨酒店。(魯迅:孔乙己)


這對聯……


「南京的鼓樓區」?嘿嘿嘿嘿嘿。大家只會想起甚麼?當然就只會知道徐老太啦。「鼓樓區」因你而留名千古。


其中一段比較熱門的城牆遺址。(南京城牆只餘下非常斷續的數個小段)


南京城牆的型制,並非那種很工整四四方方的那種型制。參考:
http://blade-master-hk.blogspot.hk/2008/12/blog-post_28.html




民國「總統府」。不過對我來說,我其實比較著眼在它作為「天王府」的身份。這大概是自從學生時代看完《密碼》之後的後遺症。


對。對我來說我比較關注太平天國。



這個石舟,在《密碼》裡面提到過。


嗯,「雨花台石」、《雨花台石》。一般網友看見,不會有甚麼反應;但是假如是衛斯理迷,看見這個,就可能會嚇得驚叫了 ——— 我甚至為了這個而獨立寫過一篇,然後我發現,在google搜「雨花台石」後出來的結果,就是我拍的照片…
http://blade-master-hk.blogspot.hk/2009/02/blog-post.html



南京的《1912》。呵呵,又是這種翻新景區,不過這裡卻是純粹的「偽復古」。南京這裡,可以說是我見過的同類區域裡面最差的一個。我只懂給一個字評語:『假』,假得太過份,假得太離譜,假得令親身去到的人覺得反感的那種味兒。


我還刻意跑去這個「明故宮遺址」,結果發現,已經就只是一個公園,一個這樣子的公園。完全是浪費的士錢,但是不花錢跑來看看呢,我就一定會後悔、一直幻想它是怎樣的。


故事已經跳到鎮江了。我不懂怎樣型容,或許,其實一切只不過是當時的心情問題。總之,我去到鎮江就「不舒服」,我指的是心理上的,我也答不上原因。總之原本我是打算至少在鎮江過一晚的,結果決定看完金山寺就離開不再逗留了。
圖中這裡,是我準備跑去「太史慈墓」,結果發現那裡整個山頭都被圍起收錢,而且居然還要50元之巨(大陸網友,大概明白在大陸,收50元算是甚麼數字),憤怒走人。


馬上跑到金山寺去。「水漫金山」的那個金山寺。金山寺也要50元,但相比起來,以它的名氣,至少算是給得比較「服氣」。ok,我承認即使我親身去了,也經常一下子蒙了,下意識就把這裡這個塔當成「雷鋒塔」了;簡直是無法原諒的低級錯誤。其實這裡這個是叫慈壽塔。嘿嘿嘿,中華人民共和國嘛,你給了50元,想上塔還得另外再給20(還是30?忘了,因為我沒給)。


進來金山寺,也就是主要看這個:《白蛇傳》、《白娘子》故事裡面的白龍洞。嗯,當然也因此,我常下意識就當那個塔是雷鋒塔。
(《白娘子》故事的傳承,我曾經非常有興趣;除了親身跑去看過,之後我還曾經將其引用到我自己的某篇小說中。)


匆匆離開鎮江,就跑到不遠的揚州。來到揚州我就後悔了。
後悔為甚麼不早些來。
跟鎮江剛剛相反的是,我反倒一下車就已經茫無理由地感到喜歡。這是個美麗的小城市。
ok,雖然有一些部份,明顯弄得太「修新如新」;同時,大家都不怕說出口的是,揚州那些「新」的部份,很大程度卻是出於江澤民的關係。不過我卻是即使把這個因素扣減掉之後,也仍然非常喜歡這裡。


一來揚州,就先跑去市郊的「漢墓博物館」。去不難,回程也麻煩,沒有的士,跑去跟當地人一起等巴士/公交,卻等來等去都是爆滿的車


金(?)鏤玉衣。其實這個不是金鏤,忘了是用甚麼鏤了。


這裡這個漢墓博物館的特色,是展出整個原裝的地宮。當然非常暗,我太託大,以為自己的綜合技術還是能拍下來的,結果是完全不行。我當然不會去開閃光燈。


史可法紀念館。我是很想去看看的,可惜來到的時候已經關館了。而第二天我卻要趕回南京去上機了。


揚州之夜。


大運河。沒錯,就是那條「大運河」。怎的變成城門河了?


彩燈船。


非常美的揚州老街。可惜當時實在太晚了…




南京城牆「中華門」那裡的「三重瓮城」。
See also
http://4.bp.blogspot.com/_kXQTi6OKqW0/SPtsW9UTjHI/AAAAAAAAAv4/q7FvqyGSLpI/s1600/%E5%8D%97%E4%BA%AC%E4%B8%AD%E8%8F%AF%E9%96%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