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旅行舊照系列 開封篇

旅行舊照系列 開封篇

本來想把洛陽、鄭州都全放到一起的。因為單說開封,出乎意料地,可以說可以看的並不多。所以想了想,就把朱仙鎮拼到這裡一些放好了。

照常理來說,「開封」如此大名氣的名城,沒理由我會說「可以說的不多」。原因是:(許多沒去過的人都不知道)現在的開封,根本就不是以前的那個開封。不是你腦海裡面的那個開封。不不,這次不要怪共產黨了,倒真不關牠們的事,要怪就怪黃河好了。

因此,現在開封的許多東西,都只是假東西,不是真的。包括那些最吸引人的那些:開封府、大相國寺…都是假的。(以一般人的標準來說,那是假的。雖然裡面還是搬回一些真的東西放著。) 個人來說,我最感到可惜的,倒不是開封府,而是「天波府」(楊家將)。

所以其實我在開封並沒有看太多東西,因為餘下那些,其實數量還算是多的,但大部份我也沒甚麼興趣。第二天跑去朱仙鎮看岳王廟,香港人雖然也自小就熟悉岳飛的故事,但我們的課本卻不會具體到提及朱仙鎮這個名字(存疑,可能只是我自己忘記了);對「朱仙鎮」這個具體的地名 (以及「朱仙鎮之戰」),我反而是到近這些年才重新讀到的。



開封府。只是想先把它放做封面,回頭看完大相國寺後鏡頭會回來這裡。開封府應該是開封名氣最大的一個地標/景點了吧,可惜…也是假的。雖然現在這個新址,也佔著相當的地方、很想認真地把它重建出來。但是,假東西始終也是假東西,雖然有誠意,但進去的感覺,假的就是假的,我無法欺騙自己。

大相國寺。雖然不是「真正的」那個大相國寺,但既然它就是市內最熱的downtown區域/地標,名氣始終還是大;那當然也要去看看的。

還是不少這樣搬回來的真貨的。不過實質上現在這個大相國寺,給人的感覺是相當擠擁。可以想像到,以前那「真正的」大相國寺,可是多麼的大。

居然有一個房子是專門放置空海像的;沒看錯,就是日本的那個空海。我倒真不清楚他跟大相國寺的淵源。

Weaweawea~~~Woowoowoooooo~~~ 每天都有這樣的演出,我剛巧遇上了。有趣是有趣,但這些是給婦孺看的東西。


從塔上俯瞰「開封府」。

龍頭鍘、虎頭鍘、狗頭鍘…直覺應該是假貨。

「山陝甘會館」,現開封為數不多、而值得看的真東西之一。這種「值得看的真東西」我選出三個,這是其一。本身只是個很典型很傳統的「會館」,值得看的地方是其建築的細節極其精美。堅好看,而且沒有甚麼那種討厭的遊客。

繁塔,其之二。還是的士大媽推介我先跑去的 (原先錯誤以為要跑到很遠的市郊,其實並不遠)。被拆去上部的佛塔,驟眼看上去,我還下意識以為是天竺風格。
注意:字是「繁」,但讀音要讀作「婆」,即「婆塔」。的士大媽叮囑我的。

臉孔都是你們親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同胞們挖掉的。

琉璃鐵塔,簡稱鐵塔,其之三。就是輕鬆地逛逛鐵塔公園也非常不錯 —— 除了多蚊之外。



開封夜市。遁例看看,其實我對這種「夜市」興趣並不大 (即使是著名的台灣夜市也一樣。我倒是比較喜歡那種「賣東西」而不是「賣小吃」的那種夜市。純個人喜好而已。)

朱仙鎮,岳飛廟。

小學時,老師就已經常說了,不過那時的版本是說只有秦儈夫婦二人。可能老師說的是其他地方的岳飛廟。


「還我河山」

岳飛廟後的碑林。當然所題的,都是岳飛。


旁邊是大關帝廟。我的興趣不大,「關帝廟」嘛,我們香港也多的是,而這裡又不算是跟關羽有甚麼重要關係的地方。本來應該隨心逛逛這個朱仙鎮的 (遠比預期中破落),但一直在下雨而且愈下愈大,而這個小鎮還全是泥路,下大雨時令我連想走走的興緻都磨掉了。坐在廟旁等了很久,雨沒有變少的意思,不再等了,看到車就回開封算。

這是由開封往洛陽中途的。型吧。打大佬去!
(嗯嗯。男生比較會對這類地名感興趣吧。)